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教育热点

着力提高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实效性

2022

/ 03/25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干部教育培训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表现出其自身特点和规律。新时代、新目标、新使命需要建立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特别是基层治理现代化的目标给基层干部提出了新的时代要求。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需求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的原则,不断推进基层干部教育培训方式的改革创新,从理念、课程、机制、学风等方面不断增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压实教育培训责任

  为基层干部能力提升提供重要保障

  在全面进入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基层干部面对的矛盾和问题更加复杂多变,相应的工作任务、工作环境和工作目标都随之而变,这些深刻变化都对基层干部的素质能力提出了新要求。一是要贯彻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制定符合本地实际的实施细则,推动相关工作机制扎实落地。要充分认识到教育培训对于提升基层干部工作能力的重要性,切实改变以前重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轻教育培训的思想,把基层干部教育培训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好抓实。要研究制定本地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规划,逐级分解细化目标任务,着力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格局。二是领导干部在教育培训中要发挥率先垂范作用,带头读书、带头受训、带头讲课,带动广大基层干部积极投身于学习、主动参加教育培训。要制定激励基层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具体办法和措施,为提高干部学习热情和教育培训质量创造良好条件。

  树立导向思维

  建立科学有效的教育培训课程体系

  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目的就是要引导干部在改造主观世界的同时,运用所学理论和知识指导基层实践、推动各项工作。要把解决基层问题作为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帮助解决基层干部在实践中遇到的思想困惑和工作难题。因此,要树立起鲜明实践导向,把提升教育培训效果作为目标,不断完善教育培训课程体系。一是树立问题导向,明确学什么。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要进行超前谋划,通过研究分析基层工作内容、基层工作特点及基层干部具体情况,找出基层干部自身能力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不相匹配的问题,综合考虑组织需要、岗位需要和个人需求,以问题为导向来设计培训专题和课程,做到基层社会发展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二是树立目标导向,明确怎么学。随着时代的发展,基层干部的知识储备也需要不断更新。要积极创新培训形式,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案例式、体验式等教学方法,提高教育培训效果。要注重丰富培训内容,科学设置培训课程,不断促进教育培训全面覆盖、教学质量综合提升。三是树立实用导向,明确干什么。学习理论根本的目的是用来指导实践。在策划培训中,要着重突出立场、观点、方法的学习和工作方法的培养,以学习促实践为目标,因地制宜,有针对性地制定适合基层干部的学习安排。

  推进制度创新

  健全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目标考核体系

  教育培训目标考核是对理论学习过程和效果进行价值判断,是检验理论学习效果、提高教育培训质量的有效手段。一是完善基层干部教育培训质量管理制度体系。对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的考核评价,不能拘泥于参加教育培训的次数或应付知识水平测试的次数,而是要加强教学过程管控和质量评估,科学设计适合基层干部教育培训特点的质量评估指标。可根据教育培训对象情况制定详细的积分管理制度,实行培训全过程、多环节实时考核,考核内容应涵盖培训期间学员的思想、学习和生活等各个方面。将培训对象对教育培训知识的掌握情况和培训期间的日常行为表现进行量化,计入教育培训日常考核,从而最大限度降低考核结果的主观性。二是加强述学考学评学,完善学习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干部述学制度,受训基层干部要定期报告学习培训情况;完善干部考学制度,切实将基层干部参加教育培训的表现列为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干部任免的依据之一,真正解决“学与不学一个样”“学好学坏一个样”的问题;健全评学制度,对基层干部的教育学习进行综合评议,对干部考试成绩和毕业鉴定备案,作为干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弘扬务实学风

  在理论联系实际中提升综合能力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一贯坚持的学风,是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要求。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必须将理论学习与日常工作相结合,这也是干部教育培训取得实效的关键所在。只有将理论与实际相互联系、互为促进,才能保证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进而促进基层干部增强解决基层问题、做好基层工作的本领。紧密联系和推动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问题,是建党百年来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要经验。早在延安时期,我们党就要求干部既要学习理论,还需要研究党的政策和现实问题,更需要做到知行合一,防止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脱节。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把是否联系实际问题作为评价干部学习质量的重要标准。党员干部既在历次学习运动中提高了理论水平,又在社会主义建设探索中运用理论、总结经验。做好新时代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刻学习领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努力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紧密联系基层干部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促进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切实做到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提高基层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秦瑾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