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教育热点

事关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 教育部这场发布会为你“划重点”

2021

/ 08/29
来源:

山东教育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介绍秋季学期开学防疫情况。什么情况不能开学?高校师生开学入校需要什么证明?教育部对多个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坚决叫停学校凭家长疫苗接种证明才能返校的要求

  对于有个别地方把学生是否注射疫苗,甚至把家长是否注射疫苗,作为能否返校的条件,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最近教育部对个别地方出现这种情况发出明确通知,要坚决叫停。

  王登峰介绍,疫苗的保护作用是非常明显的,疫苗的安全性是值得信赖的。但是我们国家目前接种疫苗的法律依据是不管是12-17岁的,还是成年人,都在遵守一个共同的原则,遵循知情、同意、自愿的前提。

  既然是知情、既然是自愿,就不应该把是否接种疫苗,不管是本人还是共同生活的人,作为开学返校、入校的一个标准。所以这一条要再次重申,要从严,也要依法依规执行疫情防控措施。

  教育部明确三种情况不能开学

  教育部明确提出,各级各类学校没有满足当地疫情防控要求,不能开学;校园的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不能开学;没有制定详细、可行的应急预案,不能开学。

  高校师生开学入校需持48小时内核酸阴性证明

  发布会透露,各地和学校要切实加强返校前人员健康监测,精确掌握师生返校前连续14天健康状况和行程轨迹,中高风险地区学校暂缓开学,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师生暂缓返校,境外师生未接到学校通知一律不返校。

  要求高校师生员工严格开展核酸检测,开学入校时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入校后再做必要的核酸检测。

  高校开学典礼原则上室外举办

  根据《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高等学校大型室内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组织,开学典礼等重大活动原则上应安排在室外举办。托幼机构要从严控制开展儿童聚集性活动,不组织大型聚集性活动。

  大学生在校园内要戴口罩

  幼儿在园期间可不戴口罩

  对学生在校园内是否要佩戴口罩,贺青华介绍,高等学校学生在校园内要佩戴口罩,对于中小学生来说,如果学校所在县(市、区)范围内没有中高风险地区,学生上课时可不佩戴口罩。幼儿在园期间可不佩戴口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