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教育热点

职校一把手走进央视《对话》:聚焦培养高技能人才的职业教育

2021

/ 08/16
来源:

央视网

作者:

手机查看

  8月14日21:30,中央二套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播出《聚焦高技术人才的职业教育》,邀请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鑫,北京精雕科技集团董事长蔚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任豪祥围绕职业教育进行了深入对话。

  职业教育在人才培养上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它能够培养出社会以及企业所需要的高技能型人才。近年来,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但是我国职业教育的发展较之基础教育还不够完善,甚至一度被认为是基础教育的附属品。

  实际上,每年职业教育都会为全社会输出约一千万的人才,在当下社会经济向前发展、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职业教育正在提供着不可或缺的动力和支撑力。

  新时代下的职教愿景是什么?如何面对职教偏见?职教的教学品质如何保证?职教的升学之路是否顺畅?职教毕业生的工资待遇如何?

  成绩差才选择职业教育?这个数据让你大吃一惊!

  人们下意识会把学历与一系列特质挂钩:智商、素质、前途......甚至流传着这样一种说法,“宁可读三流大学,也不读职业教育”。

  但在央视财经《对话》节目现场,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王鑫透露一个重要数据:“我们去年招的专科生,70%以上的分数是本科的。”“成绩太差”已无法成为看低职业教育的理由!

  职业教育不能考研考公?真相是…

  2019年国务院发布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文件明确提出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试点。一方面,推动具备条件的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型转变,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校开办应用技术类型专业或课程;同时,教育部允许一批高职学校试点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截至2020年,已分批建设了22所本科层次职业教育学校。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表示:“其实这条道路已经打开,和普通本科院校的这种一样的,学生出去考研,考公务员,考事业单位,现在这个门槛已经没有限制。应该说以后的上升通道,国家的政策导向是希望它建成一个和普通教育同等重要的职业教育体系。”

  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自1918年创办至今已逾百年,从最初为发展民族工业突破国外垄断,做铁钉、纽扣,到今天服务国家战略,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聚焦先进制造、智能制造……

  “办职业学校,一定要围绕着行业企业的技术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我们一定要紧紧跟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