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教育热点

“金葵花在行动”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启动

2020

/ 11/2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24日电(记者 李华锡)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年学生深入接触金融产品、学习金融知识、参与金融行业,成为金融安全工作的重要群体,也成为助推金融产业发展的新生力量。为进一步在广大青年学生群体中普及金融安全知识、树立科学投资理念、提升财商素养教育、保护自身合法权益,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青年网、招商银行联合举办“金葵花在行动”大学生创意短视频征集活动,该活动于近日正式启动。bilibili、金牛理财网为本次活动提供了特别支持。

  四川农业大学活动宣传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雨桐 供图

  本次活动围绕金融安全、投资者教育、财商素养等主题内容,面向全国各地大学生征集创意短视频,同时邀请金融领域专家教授、资深人士等,向广大学生和网友普及金融安全知识,提升财商素养和投资意识与能力,进而助力国家金融安全工程建设、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意视频内容类别包括:视频配音、漫画、情景剧、微电影、视频剪辑、科普宣讲等。本次活动将持续到2020年12月31日。

  谈及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主办方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电信诈骗案件时有发生,校园贷、网络贷等黑手已经伸向在校大学生。调查显示,超三成学生不了解金融安全知识,近七成学生遇到过个人信息泄露,近九成学生认为应该加强宣传力度,近九成学生认为面对安全问题时不能掉以轻心。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青少年金融知识普及工作意义深远。

  图为川北医学院学生在进行有关金融安全的话题的讨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黄一思 摄

  活动一启动,西南大学便组织学生积极参与,该校团委书记许克松表示,学校依托融媒体工作平台,线上发布活动通知,鼓励各级团学组织积极报名,目前已提交作品近100项,参与人数达到2000余人。“本次活动可以让同学们树立理性的财富追求,养成良好的理财消费习惯,提高财务管理能力。”

  东北大学近期也在针对该活动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工作,采用线上推送宣传+线下海报张贴双线宣传模式,学生积极性高,参与度强。“本次活动是一次针对大学生的投资教育活动,是推动财商教育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在不断提升大学生财富管理能力的同时,引导塑造大学生正确的财富观,避免因金钱崇拜带来的理想缺失、价值判断错乱的问题,进而帮助广大青年学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该校团委书记孙涛说。

  “经常和同学们打交道,我觉得大学生越来越有必要了解金融知识,从而学会如何防范金融风险。”清华大学学生付轲表示,短视频是大学生获取信息的重要方式,通过同学们创作的各种创意视频,可以直观了解如何规避风险,从而学会理性投资。

  湖南农业大学学生正在拍摄短视频。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段昕玥 易思齐 供图

  “在超前消费比较普遍的今天,创作起来素材很充足。”作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园大V,拥有300多万粉丝的@努力要上天参与了本次活动。他们认为,活动主题中的理性消费观点对他们很有感触,所以他们创作了以超前消费为主题的短视频,取得了较为可观的播放量,受到了青年师生的欢迎。

  2020年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称号获得者、浙江大学博士后孙书剑认为,近年来高校大学生对如何投资,以及金融风险等认识较少,该活动举办很有意义,值得大力推广。“希望大学生们借助此活动了解金融服务方面的法律法规以及国家在大学生贷款方面的政策,提高对各种形式‘校园贷’陷阱及金融诈骗的辨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