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教育热点

沙坪坝区:中小学“一校一品”创新党建特色品牌

2020

/ 11/18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教育·海报新闻讯(记者 姚辉省 )16日下午,沙坪坝区教育系统召开新时代“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现场推进会。

  新时代“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现场

  此次会议围绕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新形势新要求新格局,对党组织书记发挥好“带头人”作用,为着力推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力建设全国高质量教育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沙坪坝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向斌表示,全系统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以党建品牌创建为切入点,立足于学校实际,突出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围绕党组织建设和教育教学两条主线,引领学校发展、教师提升、学生成长,将品牌创建与中心工作、与思想政治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与校园文化建设相结合,深刻把握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为沙磁教育“十四五”发展谋好篇、开好局。

  构建“一校一品” 打造党建特色品牌

  校园是育人的场所,文化是精神的力量。沙坪坝区教育系统紧扣“一校一品”党建品牌主题,着力打造富有实践特色、时代特色、教育特色的“一校一品”党建格局,用有形的阵地凝聚无形的力量。

  实地参观重庆七中党建品牌创建

  实地参观南开小学党建品牌创建

  在现场参观重庆七中和南开小学党建品牌创建过程中,重庆七中“红烛耀东川”以及南开小学“百年南开 青春同行”两大党建品牌富有特色。

  据了解,“红烛”是重庆七中內在精神的具体物化,继承了东川书院“育英才,敷大同”,“立志务求远大,希望多士奋兴,不惟功名是务”等无私奉献精神的遗训,更是新时代重庆七中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方向引领。在下面一个阶段,学校将持续推进“红烛耀东川”特色党建品牌建设,以“红色引擎”增强未来发展新动能,以“党建+”推动内涵发展,为加快建设重庆一流、全国知名,培养未来人才的中华名校而不懈努力!

  南开小学“百年南开 青春同行”,则是以历史文化为根脉,以内涵发展为追求,以“凝人文、聚中心、炼队伍、创载体”为思路,创建“百年南开 青春同行”党建品牌,逐渐形成了学校独有的“五品格局”:校崇品望、师崇品骨、生崇品貌、治崇品章、课崇品度。

  重庆市第六十九中学校以“四心”修炼铸品牌作为党建指引,“四心”指“忠心、戒心、专心、恒心”。创建愿景是:修炼忠心,筑牢信仰之基;修炼戒心,涵养律己之德;修炼专心,历练服务之能;修炼恒心,磨砺育人之志。

  沙坪坝区歌乐山小学校则把党建聚集“党员教师家访在路上”,通过这样一个小切口,进行一次大融合,用“家访”来提升服务学生、家长、社会的能力,撬动整个歌小育人目标的实现,办学质量的提升。

  沙小盛德小学校党建品牌“盛德蓝蕴孕盛德之蓝”,则是立足于城市扩容带来的入学难问题。面对建校时间短,干部缺乏经验,师资力量薄弱,家长对优质教育的期望值高的现实。通过解读方针政策,领悟文件精神,调研师生需求,借鉴先进经验,集思广益,统筹优化,开展“盛德蓝蕴”党建品牌创建行动。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发展的宏伟蓝图,要实现规划中的各项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沙坪坝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向斌

  对此,沙坪坝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组长、区委教育工委书记、教委主任向斌表示,全区教育系统一是把握新形势,心中要有党建。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二是落实新要求,手中要抓党建。不断强化党建主业主责意识,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强化品牌意识,既打造出党建品牌的“盆栽”,也打造百花齐放的“花园”。三是树立新格局,在实绩中看党建。要将党建工作渗透到学校工作的每一个角落,融合到教育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实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频共振,共同前进,以学校发展的成绩看党建工作的成效。

  值得一提的是,党建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迈步跑出沙坪坝加速度!

  近年来,沙坪坝区教育系统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沙磁教育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融合党建”四项专项行动,连续开展了四届“百名书记上党课”、“组织生活微视频”等系列活动,中小学校党建案例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优秀案例,是全市十个获奖案例中唯一党建案例;2020年7月,《沙坪坝区夯实筑牢中小学校党建基础 全力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被重庆教育工作情况第22期专版印发,在全市推广。

  同时,在本次现场推进会上,区委教育工委特别推出了《发现之旅——寻找身边党员闪光点》季刊,通过深入挖掘沙磁教育党组织或党员在理想信念、教书育人、岗位奉献等方面的感人事迹,树立可学、可敬的典范,带动、引领广大干部职工见贤思齐、奋进争先的动力和热情,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谱写沙磁教育改革发展的新篇章。

  区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江小波主持会议,在总结时指出,沙坪坝区教育系统通过此次推进会将进一步强化“6个度”:即提炼上有高度、内容上有深度、形式上有美度、融合上有粘度、推进上有速度、效果上有温度。围绕 “两线双德、强基塑品、铸魂育人”的整体思路,打造出独具魅力的沙磁教育党建品牌集群,以党建品牌项目为载体,促进基层党建从“契合学校实际”向“引领教育发展”稳步提升,引导和促进全区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推进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全力建设全国高质量教育示范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佳琦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