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教育热点

各地结合实际制秋季开学方案 确保2.8亿学生返校全程可追溯

2020

/ 08/26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左翰嫡

手机查看

  2.8亿学生开学在即,如何统筹做好新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和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全面恢复教育教学秩序,结合本地疫情防控形势和学校实际,积极稳妥制定开学工作方案,并于开学前建立完善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和校园环境卫生整治,“一人一档”制定返校学生信息台账,确保学生返校全程可追溯。

  通知强调,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园长)作为第一责任人,要组织教职员工做好开学准备,落实对师生员工的健康监测要求,全面排查各类设施设备安全隐患,按照“错区域、错层次、错时、错峰”“属地统筹”等原则,周密安排开学工作。开学后,要严格日常管理,强化教室、食堂、宿舍、实验室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

  近期,多地大中小学相继公布开学安排。记者注意到,武汉大学要求不同类型学生于8月24日至9月11日分四批报到注册,清华大学也对本科新生报到做出规定,分为9月5日、7日、8日三批。“学生回来之后,一下子人员密度比较大的时候,容易带来更大的风险,所以学校内部错峰也是有必要的。”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

  针对开学后是否需要佩戴口罩的问题,国家卫健委、教育部此前发布的高校、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更新版)》指出,对于高校,在校园内的学生和授课老师,可不戴口罩;中小学生应当随身备用符合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标准或相当防护级别的口罩,低风险地区校园内学生无须佩戴口罩;幼儿在托幼机构期间不建议戴口罩。

  此外,各省市也在防疫方面提出了细化要求,河南省要求高校学生入校时进行体温检测,查验电子健康码,对全身及行李物品进行消毒,原则上不再组织动员会、大型操练、检阅等大型聚集性活动;浙江省要求师生在开学前连续14天每日测量体温,记录健康状况和活动轨迹并如实上报学校;北京市则聚焦学生餐饮管理,要求学校食堂不得采购没有相关许可证、营业执照和产品合格证明文件等证明材料的冷链食品,原则上不得制售冷食类、生食类、裱花糕点以及四季豆、鲜黄花菜等高风险食品。

  王登峰表示,当前疫情并没有完全过去,因此防控措施一点不能放松。“全国的复工复产工作进入了全新阶段,对教育系统而言,也要在全面恢复正常教育教学秩序的同时,严格按照技术方案、按照各项要求逐一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