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教育新闻 >教育热点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2020年在山东投放120个招生名额 共13个专业

2020

/ 07/2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是公安部直属高校,前身为成立于1981年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是原公安现役部队的最高学府。今天我们邀请到了警察大学的两位老师,为大家报考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答疑解惑。

  1.请跟大家简要介绍下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简称警察大学,公安部直属高校。办学地点位于“京津冀协调发展核心区”——河北省廊坊市。学校距大兴国际机场只有19公里,同学们今后来警大就读,往来交通十分便利。

  警大的前身为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成立于1981年,是原公安现役部队的最高学府,主要为原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培养指挥管理和专业技术警官,承担我国维和警察、成建制维和警察防暴队、常备维和警队、驻外警务联络官和外籍警察的培训任务,担负着公安现役部队军师职领导干部的培训工作。

  2018年9月,根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体部署,学校由公安现役体制转改为人民警察体制,更名为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转制后的中国人民警察大学面向全国公安机关和国家移民管理队伍,培养移民管理、特种警务行动与战术、公安政治工作、公安信息技术等领域专业人才,努力打造新型警务人才培养和新质警力生成基地、公安创新能力建设高端平台、国际执法合作交流主阵地、安全领域重大战略问题国家级智库。同时,巩固发展学校在世界消防教育领域第一方阵的传统办学优势,面向社会培养消防领域专业人才,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服务。

  所以,警大既是一所有厚重历史积淀的学校,也是在换羽新生后,一所年轻而充满朝气的学校。这对我们有志报考警大的考生而言意味着什么呢?为历史积淀,警大有着几十年深厚成熟的办学基础;因为朝气蓬勃,警察大学目前相对并没有其他老牌公安院校那么难考取。未来,同样的公安院校梦想,将在这“老”与“新”的融合中给你的人生带来崭新的机遇!

  2.能否简单谈谈学生毕业后的就业及升学方向?

  众所周知,公安院校的主要优势是毕业就业有保障。除此之外,警察大学相比于普通高校和其他公安院校还有其他方面的优势。首先需要明确的是,警察大学的专业分为公安专业和消防专业2个类型。

  对于公安专业而言,根据有关规定,警察大学公安专业学生在毕业时达到毕业条件且符合人民警察报考资格条件的,均可参加公安机关面向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毕业生招警统一考试,即公安联考。联考成绩合格的,原则上将按照招生来源计划的就业面向录用至生源省份相应公务员人民警察岗位。成绩特别优秀的,也可选择公安部直属单位岗位、垂直管理部门行业警察岗位、或部分跨省调剂岗位。此外,由于公安专业安排在提前批次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不影响其在后续批次被其他高校录取。可以说警大公安专业的招生是广大考生一次额外的报考机会,希望同学们能够好好把握。

  对于消防专业而言,虽然和其他地方高校绝大多数专业一样,安排在普通本科批次录取,且没有类似于公安专业的就业保障政策,但其同样是我校的传统办学优势。警察大学的消防教育居于世界消防专业领域第一方阵,在国内具有引领和辐射作用。我校前身武警学院作为消防最高学府,消防各专业有着雄厚的办学实力和优异的办学成绩,在消防界享有较高声誉。当前社会面消防行业人力资源相对缺口较大、需求迫切。消防行业作为朝阳产业,越来越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重视。未来,国家应急管理部门、住建部门、大型机关企事业单位的安全部门,以及消防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服务和消防设备研发机构等单位势必将不断扩大对消防专业人才的需求,就业前景广阔。

  此外,我校建有1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本科毕业可以直接报考本校硕士研究生,进一步提高学历层次,提升综合素质。首先,公安专业研究生毕业时依然可以参加公安联考,届时将会有更多更好的任职岗位选择机会。值得一提的是,消防专业本科毕业生也可报考公安专业研究生,参加联考成绩合格的,同样录用入警。另外,消防专业研究生教育同样实力强悍,考取消防专业研究生的同学在提升专业理论和研究能力的同时,也将获得起点更高、面向更广的就业渠道。近期,我校刚刚发布了今年研究生的报考指南和推免计划,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3.今年学校在山东省的招生政策如何?

  警察大学2020年普通本科在山东招生计划共120名(是我校在全国投放计划最多的省份之一):

  公安专业总数90名,其中,面向地方公安机关就业62+10名、面向国家移民管理部门就业10+2名、面向铁路公安机就业5+1名;消防专业总数30名,自主就业,不区分性别比例。

  今年,我校共有7个公安专业均在山东招生,分别是:移民管理、警务指挥与战术、公安政治工作、公安情报学、涉外警务、网络安全与执法、数据警务技术。公安专业安排在本科提前批次,按顺序志愿原则录取,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报考这些专业,要在提前批正确填报志愿,并入围加公安加试并结论合格。

  今年,我校全部6个消防专业均在山东招生,分别是:消防工程、火灾勘查、电子信息工程(智慧消防方向)、消防指挥、抢险救援指挥与技术、核生化消防。消防专业安排在普通本科批次,按平行志愿原则录取,录取控制线为普通类一段线。报考这些专业,无需参加公安加试,在普通本科批次正确填报志愿即可。

  今年,是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第一年。按照教育部有关规定,我们设置各个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符合选考科目要求的,方可报考相应专业。具体是:

  公安专业:移民管理、警务指挥与战术、公安情报学、公安政治工作、涉外警务专业限选考政治;网络安全与执法、数据警务技术专业限选考物理或化学。

  消防专业:6个专业均限选考物理或化学。

  4.公安加试和报考流程?

  报考公安院校公安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由省公安厅组织的公安加试,包括考察、面试、体检、体能测评。也就是说我校消防专业不需要参加公安加试。

  首先,报考我校公安专业且达到普通类一段线的考生,须于7月30日在普通类提前批中填报我校各公安专业志愿。而后,省教育招考试院将根据我校招生计划,上按1:4的比例,从高分到低分,确定入围参加面试、体检、体能测评的考生名单。考生可在7月31日17:00前通过省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入围名单。

  同时,考生要在参加面试、体检、体能测评前参加考察。在7月27日至8月3日期间,持本人身份证、家庭户口簿、准考证向户籍地公安机关政工部门提出考察申请,按要求填写《考察表》。

  而后,考察意见合格的考生,持本人相关材料,按时到指定地点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招生面试、体检、体能测评,具体时间地点参见省考试院网站。

  面试。主要从报考动机、言语表达、身体协调性等方面,辨识考生是否适合接受公安院校教育和从事公安业务工作。

  体检。其中考生和家长较为关心的主要项目和标准是:(一)身高:男生170厘米及以上,女生160厘米及以上;(二)体重指数:男生在17.3至27.3之间,女生在17.1至25.7之间;(三)视力:双眼裸眼视力均为4.8及以上。

  体能测评。测试项目包括50米跑、立定跳远、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3个项目,其中2个或以上项目达标的即为合格。

  1.50米跑。男性≤9.2秒,女性≤10.4秒。

  2.立定跳远。男性≥2.05米,女性≥1.5米。

  3.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男性≥9次/分钟,女性≥25次/分钟。

  5.学习生活

  有的同学可能觉得警务化管理会很严格,在警大上学会很枯燥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警大的生活不仅多姿多彩,还有一种警服青春带来的别样韵味。学校每年都会组织学术交流、科技创新、数学建模、英语演讲等学科、人文知识竞赛,以及星火杯辩论赛、运动会、精武杯技能比武等。学校学生会和团委还建有记者团、书画社、舞蹈社、武术社、轮滑社等各种兴趣社团和篮球、足球、排球等运动队。此外,学校还承担着诸多安保执勤等重大任务,博鳌亚洲论坛、G20杭州峰会、厦门金砖会晤、70年大庆等很多国家重大活动都记录着我校师生的身影。

  6.考生在报考的时候需要注意哪些信息?(报名流程?报名时间?填报志愿的注意事项等)

  主要提醒大家注意三点:

  一是注意区分就业面向,不要遗漏计划数。

  之前,很多考生和家长在我校官网或微信公众号查阅招生计划时,对“就业面向”存在疑惑,我这里主要介绍一下公安院校公安专业近年来在招生时所特有的“就业面向”问题。

  今年,我校的公安专业的招生来源计划共有3个就业面向:分别是:面向地方公安机关就业、面向国家移民管理部门就业、面向铁路公安机关就业。顾名思义,不同就业面向的招生来源计划将影响到考生毕业时通过公安联考后的就业方向。其中,面向地方公安机关就业的,原则上报考地方公安机关职位;面向铁路公安机关就业的,限报考铁路公安机关职位;面向移民管理部门就业的,限报考移民管理部门职位。地方公安机关主要是山东省公安厅和下辖的局、分局、派出所等;铁路公安机关主要是济南铁路公安局、和下辖的各铁路公安处、所、队等;国家移民管理部门主要是山东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和下辖分站等。在填报志愿时,就业面向信息一般标注在各专业的备注当中。请各位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注意查看。

  在制表发布招生计划时,为更加清晰的区分不同就业面向,我们将三个就业面向的招生计划分别制作了表格,请各位考生和家长务必从我校官网和微信公众号这两个官方渠道查看计划,不要遗漏某个就业面向的计划数。此外,为提高录取几率,报考公安院校公安专业的考生一般会勾选“服从调剂”选项。服从调剂且所有志愿都无法满足的考生,将在本批次内进行调剂。也就是说公安专业各专业、各就业面向可互相调剂,消防专业各专业可互相调剂,公安和消防专业不能互相调剂。

  二是注意参加公安加试,不要漏掉任何环节。今年,山东省将在7月30日出分填报志愿,公安加试各环节均由省公安厅负责组织。填报我校志愿且参加考察合格的考生一定要注意查询是否入围后续加试环节,入围考生要按通知要求按时到指定地点参加面试、体检、体能测评,不要漏掉环节。

  三是要确保良好的身心健康状态,合理调节心情、不要过度紧张,可以科学适度的进行几个体能测评项目的适应性训练,但一定要注意防范运动受伤、保证充足良好的休息,为面试、体检和体能测评做好准备。

  祝各位考生都能考取自己心怡的高校,梦想成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