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就业:别让现实困境击碎美好愿景

2019-08-06 10:51: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默城

  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推进以及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返乡就业成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有的年轻人大学毕业后直接回乡工作,还有的年轻人在大城市积累了几年工作经验后,选择回乡发展。据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3名离开家乡工作和生活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9%的受访青年考虑过返乡就业。家乡发展迅速、与城市差距缩小(56.5%)和大城市生活压力大(56.0%)是受访青年返乡就业的主要原因,76.8%的受访青年认为返乡就业方便赡养老人。

  从近年的情况看,返乡就业确实是广大青年的一项客观选择。该选项的存在,对广大青年尤其是对还在大城市打拼的青年来说,是一种心理安慰,因为三四线城市以及县城、小镇、乡村,都给青年的未来发展提供了无限的回旋余地,哪怕在大城市打拼失败了,也可以选择返乡就业,给人生增添无限可能。这样既可以陪伴和赡养父母,也可以减缓生活压力,所以无论是就业和创业,对于当代青年来说,吸引力还是蛮大的。

  值得注意的是,87.9%的受访青年考虑过返乡就业。面对这样的数据,说明青年返乡就业意愿强烈,“雁归效应”正在凸显,但并不能说明青年返乡就业已成燎原之势。

  从笔者身边的情况来看,选择返乡就业的大学生确实有,但比例并不高,大多数大学生毕业之后仍选择深造,或留在大城市,包括笔者自己。那么问题也来了,大城市生活工作压力越来越大,为什么这么多青年仍要留在大城市,而不是选择返乡就业?其实,没有选择返乡就业,并非对家乡没有感情,而是对返乡就业还存在很多实际顾虑。而只有直面并化解这些顾虑,才能让青年的返乡就业之路更加畅通无阻。

  现在的年轻人,对返乡就业的最大顾虑,当属对家乡就业和生活环境的一种不适应和不信任。不否认,越来越多的家乡发展迅速,与大城市差距越来越小,但很多配套和服务仍跟不上,对个体生活需求的满足,与大城市还有较大差距,尤其是健康医疗等方面。就业工作的可选择空间仍然相对狭小,地区文明程度,办事便捷程度、基层生态治理以及法治化水平,与大城市相比,也都有较大可提升空间。所以,习惯了大城市生活的青年,回到家乡生活确实会产生较大心理落差。

  还有一点也很重要,由于大多接受过高等教育,当代青年对子女教育也有更高要求,但实际上很多家乡的教育资源和教育水平,和大城市也的确存在天壤之别。如果说大多数人能忍受城市发展水平层面的差异,但很少有人能忍受教育层面的差距,毕竟这关系到下一代的未来。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下,很多青年在返乡就业的选项面前,便很可能望而却步。

  而且,很多青年不愿意返乡创业,也受到了父辈传统观念的影响。大多父母都坚信一点,那就是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好不容易考上了大学,获得了在外发展的机会,如果选择返乡就业,那在很多父辈眼中可能就意味着“大学白读了”。这一传统且单一的观念束缚若不打破,也会对青年返乡就业形成很大现实阻碍。

  不过,纵使差距明显,问题多多,只要抓住“不断增加青年价值感和获得感”这个牛鼻子,进一步改善三四线城市以及县城小镇乡村的基层生态,提高治理水平,改善民生,强化服务,就能与返乡青年形成良性互动,进一步放大“雁归效应”,给他们带来奋斗的希望。

  (作者 默城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悦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国家邮政局辟谣:“取消邮政编码”与事实不符

    1.jpg

    2019年7月16日,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和北京大学时空大数据创新中心共同主办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全球位置框架与编码系统”的子课题“泛在位置语义表达与位置服务方法”项目研讨会。[详细]

    08-06 08-08中国新闻网
  • 部分运营商取消不限流量套餐 为用户着想还是变相涨价?

    1.jpg

    近日,中国电信宣布计划取消“达量限速”套餐,引发热议。”  有意思的是,中国电信在宣布计划取消“达量限速”套餐的同时还透露5G相关消息,目前中国电信5G体验计划包括100GB的超大流量包等内容。[详细]

    08-06 08-08中国新闻网
  • 韩日贸易摩擦持续升级 韩国民众反日情绪逐渐高涨

    对于日方此举,韩国立即回应称,将把日本移出韩国的贸易“白色清单”以示反击。韩国《韩民族日报》发表社论称,日本最终做出了将韩日关系推向破裂的决定,将韩国移出了“白色清单”。[详细]

    08-06 10-08人民日报
  • 加拿大众多华人团体谴责暴力乱港行径 拥护“一国两制”

    (记者 余瑞冬)加拿大众多华侨华人团体近期陆续公开发表声明,谴责香港激进示威者实施的违法暴力活动以及冲击“一国两制”底线的行径,支持香港政府依法施政。[详细]

    08-06 10-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