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相伴齐鲁行,访学寻根共圆梦——走进鲁国故城,传承儒家文化

2019-07-17 10:56: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7月16日曲阜讯(记者王浩越)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今天的孔府、孔庙迎来了一批远方的客人,他们是来自新疆兵团第十二师的中小学生,此次曲阜之行是“援疆相伴齐鲁行,访学寻根共圆梦”主题访学活动的第五站。

  

(孔庙合影留念)

  上午八点,同学们来到了孔庙万仞宫墙下,观看了开城门仪式,感受到了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热情好客。随后同学们前往大成殿,伴随着庄重肃穆的礼乐声,身着汉服的师生们缓步走上大成殿举行祭孔仪式。在礼生的引领下,老师们依次向至圣先师孔子敬献花篮、上香、献帛、敬爵、行礼。来自新疆的王娜老师恭读祭文,缅怀孔子。之后各位老师向每位来自新疆的学子颁发绶带。紧接着,此次夏令营访学活动教师代表与三孔文化旅游有限责任公司代表互相赠送礼物。最后,全体学生诵读论语并宣布祭孔仪式圆满礼成。

  

(参加祭孔仪式)

  担任本次祭孔仪式主祭官的王娜老师表示:“身穿传统汉服,体验这一项项极具仪式感的内容,让我仿佛一下回到了那个年代,同时也让新疆的孩子们感受到了儒家文化,从而增强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来自新疆的向昱源同学对记者说:“我之前在课本上学习过孔子的相关知识,这次祭孔仪式让我能够近距离去感受儒家文化的魅力,我今后会更加努力学习,未来将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学生诵读论语)

  下午,同学们在研学导师的带领下参观了孔子研究院,了解孔子生平、聆听论语故事,并通过参与拓印和线装书的体验课程去亲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随后同学们前往曲阜师范大学聆听王曰美教授的国学课程。王教授的课生动有趣,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这种深入浅出的教学方式更好地帮助同学们吸收儒家文化的精髓。这一刻,同学们也许只是大学的匆匆过客,但大学梦的种子已经深深地埋在了每个人的心中。若干年后,他们将成为大学的主人,未来也必将成为国家的栋梁。

  

(进行拓印体验)

  伴随着曲阜师范大学的行程结束,“援疆相伴齐鲁行,访学寻根共圆梦”主题访学活动曲阜部分也告一段落,下一站同学们将返回济南。虽然此次访学活动即将进入尾声,同学们也要离开他们刚刚熟悉的土地,但是通过这次活动,山东和新疆两地青少年的友谊更深了,同时也增进了民族团结、升华了民族情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突围“双叠加”压力 中国经济稳步前行

    6ea9a1daf86a4b19b05cbdbabdbaf5da.jpg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3%,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国研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看来,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是“稳中有进”,其中“稳”在速度、“进”在提质。[详细]

    07-17 08-07中国新闻网
  • 第二轮首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全部进驻

    (记者寇江泽)记者16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部实现督察进驻。进驻期间,各督察组分别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被督察对象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详细]

    07-17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英国新首相人选将出炉 欧盟为英无协议脱欧再做准备

    据外媒报道,英国下一任首相人选将在23日出炉,如果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上台,英国可能面临无协议脱欧或脱欧再度推迟的状况,欧盟正在对此局面做好准备。[详细]

    07-17 10-07中国新闻网
  • 以色列新增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人数连续两年增长

    以色列卫生部16日发布一份初步年度报告显示,2018年以色列诊断出携带艾滋病病毒的人数同比再次出现增长。根据报告,以色列新诊断出的艾滋病病毒携带者人数已经连续两年出现增长,而在2013年至2016年的4年期间该人数曾持续下降。[详细]

    07-17 10-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