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科研人员发布新型基因编辑技术

2019-07-17 09:2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魏梦佳

  据新华社北京7月16日电(记者 魏梦佳)北京大学研究人员近日在英国期刊《自然·生物技术》杂志在线发表研究论文,首次报道了一种新型的核糖核酸(RNA)单碱基编辑技术。利用该技术,研究人员在一系列疾病相关基因转录本中实现了高效、精准的编辑。该技术的建立为生命科学基础研究和疾病治疗提供了一种全新的工具。

  RNA是存在于生物细胞以及部分病毒、类病毒中的遗传信息载体。课题组在研究中首次发现,只需转入一条特殊设计的“向导”RNA,就能够通过招募细胞内源的蛋白对目标RNA上特定的腺苷酸产生高效精准的编辑,并不需要引入任何外源效应蛋白。这种新型RNA编辑技术被命名为LEAPER。

  课题组表示,LEAPER充分利用了细胞中天然存在的机制:仅用一条RNA就实现了精确高效的RNA单碱基编辑,从而避免了任何由于表达外源效应蛋白而引起的各种潜在问题,因而是一种较为安全的基因编辑工具。

  “这种新型的基因编辑技术在科学研究和疾病治疗中显示出可观的优势与潜能,同时也为发展基于细胞内源机制的基因编辑技术指明了方向。”课题组专家,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北京大学生物医学前沿创新中心研究员魏文胜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聂忆宏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突围“双叠加”压力 中国经济稳步前行

    6ea9a1daf86a4b19b05cbdbabdbaf5da.jpg

    (记者 王恩博)今年上半年中国GDP增长6.3%,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在国研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研究员王微看来,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关键词是“稳中有进”,其中“稳”在速度、“进”在提质。[详细]

    07-17 08-07中国新闻网
  • 第二轮首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全部进驻

    (记者寇江泽)记者16日从生态环境部获悉: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部实现督察进驻。进驻期间,各督察组分别设立专门值班电话和邮政信箱,受理被督察对象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20:00。[详细]

    07-17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俄罗斯总统与乌克兰总统通话 “诺曼底模式”能否有新突破?

    7月1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就乌东南部地区问题通电话。“诺曼底模式”创立于2014年6月,法国借纪念诺曼底登陆70周年之际,邀请俄罗斯、德国和乌克兰领导人在诺曼底就乌局势进行了首次磋商。[详细]

    07-17 09-07解放军报
  • 冯德莱恩当选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

    7月16日,在法国斯特拉斯堡欧洲议会总部,下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候选人冯德莱恩在投票前陈述发言。新华社记者张铖摄  新华社法国斯特拉斯堡7月16日电(记者王子辰)欧洲议会16日投票选举德国人乌尔苏拉·冯德莱恩为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详细]

    07-17 09-07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