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农大开讲“农”味思政课

2019-07-01 10:43: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潘玉娇

  本报讯(通讯员 陈宇豪 记者 潘玉娇)“同学们,你们知道吗?雨花茶外观‘紧、细、圆、直’,象征的是革命烈士的坚贞不屈……不同的茶具、水温、投叶量、泡茶方法,可以冲泡出不同的口感……人生如茶叶,滋养了足够的社会阅历,才会沉下身子,慢慢发挥作用。”

  近日,南京农业大学一堂耐人寻味的思政课在“茶香”中开讲,该校园艺学院茶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房婉萍将茶中蕴含的“文化自信”“工匠精神”以及“先苦后甜”的人生哲理,向青年学生娓娓道来。

  南京农业大学副校长董维春告诉记者,这堂“农”味思政课,好比将杯中之茶,融进专业课堂之水。这堂名叫“尚茶”的专业课,“尚”的是绵延千年的文化自信,“尚”的是忠贞不屈的雨花精神,“尚”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态度,“尚”的是先苦后甜的奋斗之歌。“课程思政是一流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董维春说。

  2018年12月,南京农业大学召开了一流本科教育推进会,前不久又刚刚举办一流本科教育论坛,同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提出一流本科教育20条、推出“南农八门课”、打造通专结合的农科特征通识核心课程体系,一系列举措拉开了新时代教育教学改革的大幕。

  “将思政元素融入高校的专业教学中,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教育资源,艺术地呈现其中所承载的思想内涵、价值理念,达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刘勇告诉记者,“尚茶”课就是一个好的开始,通过创新茶学课程,让学生们领会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回顾融合在雨花茶中的红色基因。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利根表示,学校要把特色课程和铸魂立德工作的千头万绪,通过思政教育的“针眼”穿起来,让思政教育切实发挥铸魂育人、立德树人的“压舱石”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减一增,外资准入再放宽(政策解读)

    1561924113097_1.jpg

    6月3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发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自由贸易试验区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9年版)》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2019年版)》(以下简称2019年版鼓励目录)。[详细]

    07-01 08-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中央政法委:严格依法做好特赦实施工作 确保三个效果相统一

    要坚持廉洁公正,严格管理,公开透明,强化监督,坚决杜绝“以赦谋私”、权钱交易、徇私枉法等行为,确保特赦实施公正廉洁。要严守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确保特赦实施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圆满完成任务。[详细]

    07-01 08-07新华网
  • 日本设定商业捕鲸配额为227头 捕鲸船已从北海道出海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1日上午,日本时隔31年重启了商业捕鲸,第一批从事沿岸作业的小型捕鲸船从北海道钏路港出海。当地时间1日上午,“日新丸号”和另外两艘捕鲸船离开日本西部山口县的下关港市港口,前往近海捕捞小须鲸、大须鲸和布氏鲸。[详细]

    07-01 10-07中国新闻网
  • 日本东部海域发生5.1级地震 震源深度43.7公里

    日本东部海域发生5.1级地震。震源深度43.7公里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5.1级地震[详细]

    07-01 10-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