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多措并举化解大班额

2019-06-11 10:17:00 来源: 山东教育报 作者: 刘金松

  本报讯(记者 刘金松) 从去年开始,临沂市通过新建、挖潜、腾退、迁出“四措并举”,努力增加学位供给,切实解决城区中小学大班额问题。

  近年来,由于城镇化步伐加快、外来务工人员增多和生育政策调整等因素,临沂市城区中小学学位供给不足、大班额问题较为突出。临沂市把化解大班额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制定了《临沂市消除普通中小学大班额,扩大普惠性幼儿园占比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县区主要负责人真正靠上,积极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与县区政府签订《化解中小学大班额工作责任书》,明确了目标任务、完成时限、措施办法及考核奖惩。

  为全力破解“大班额”问题,临沂市坚持问题导向,充分挖掘资源,调动各方力量,整合优化资源,千方百计增加学位供给。2016~2018年,累计投入134.6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318所,新增学位34.8万个。2018年,启动实施了“双百工程”,到2020年,每年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各100所以上。对新建、改扩建的学校,市财政每平方米奖补资金100元。去年,投入33亿元,开工建设中小学109所、幼儿园111所。同时,通过学校内部挖潜的办法增加学位。去年以来,全市有1000所学校通过挖潜新增教室1536间、新增学位7.3万个。其中,兰山、罗庄、河东、高新、经开等5区公办中小学增加教室756间、新增学位3.5万个。

  为盘活闲置场所,增加学位供给,临沂市按照“能用则用、能改则改”的原则,将迁出城区的职业类院校、机关事业单位办公用房、部分公共服务设施等逐一进行摸底排查、登记造册、改造提升,集中用于举办中小学、幼儿园。目前,全市首批确定的57处场所已腾退,增加学位5万个。其中,中心城区新增学位1.4万个,老城区多年形成的大班额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与此同时,临沂市通过集团化联盟办学的方式促进均衡发展,缓解城区部分学校入学压力。印发《关于在全市基础教育阶段开展集团化办学的实施方案》,鼓励优质学校组建办学联合体。通过名校联新校、名校联弱校、名校联农村校等措施,形成了学校管理相对统一的办学集团,实现教育资源统一调配、教育管理统一实施、教学研训统一组织、评价体系统一建构、教育质量统一检测。

  为解决师资这一关键问题,临沂市加大教师补充力度。市编制、人社、教育等部门统筹调剂全市事业单位编制,增加教师周转编制,较好地解决了教师短缺的问题。据统计,2018年,临沂市通过招聘和引进教师等方式共补充教师3200余名,同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合同管理等方式补充新教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济观察:5月中国外贸数据的三个“意外”

    1.jpg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这说明中国外贸企业市场多元化正不断推进,抗压能力和韧性增强。据海关总署数据,5月当月中国原油、天然气等主要大宗商品进口量均下滑,其中大豆进口量只有736.2万吨,跌幅高达24%。[详细]

    06-11 08-06中国新闻网
  • 国内油价今日或创年内最大跌幅 重返"6元时代"

    1.jpg

    (记者 邱宇)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将于6月11日24时开启,多家机构预测本次油价或大幅下调。据卓创资讯测算,截至6月7日收盘,参考原油变化率为-8.32%,对应汽柴油下调410元/吨。[详细]

    06-11 08-06中国新闻网
  • 通过分析患者咳嗽声特点 手机软件可精确诊断呼吸系统疾病

    手机软件可精确诊断呼吸系统疾病科技日报北京6月10日电。(记者张梦然)据近日发表在开放获取期刊《呼吸研究》上的一项研究发现,科学家结合了机器学习与临床医学,使得内嵌在一个智能手机应用(APP)中的自动分析技术,能以高准确率诊断呼吸系统疾病,而这对于人类...[详细]

    06-11 09-06科技日报
  • 2019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出炉 新加坡登顶

    国际管理发展研究院(IMD)商学院28日发布《2019年度世界竞争力报告》,显示新加坡上升两位,继2010年之后再度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经济体。IMD商学院判断,新加坡今年跃居榜首得益于先进的技术基础设施、熟练的技术劳动力储备、对移民友好的法治环境和行之有效的创办企...[详细]

    06-11 09-06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