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实践教育 培养创新意识提高创业能力

2019-05-15 10:45:00 来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作者: 姚辉省

  重庆大学在“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首捧优胜杯 重庆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5月13日16时40分讯(记者 姚辉省)“重庆云威科技从7名大学生科技微企,发展为营收上亿元”“所培育的‘伏特猫’项目,估值上亿”“首捧‘优胜杯’,成为重庆市参加该项赛事最好成绩”……

  近年来,重庆大学坚持立德树人,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扎实推进“百千万”创新创业人才计划 ,着力搭平台、建机制、造氛围,优化创新创业实践生态,切实增强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实践能力。

  坚持将思政教育融入创新创业教育

  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核心在于培养人,重庆大学将立德树人与思政教育融入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中,构建“通识教育+专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的多元化、多维度、个性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实施“3+1”“2+2”“1.5+2.5”“1+3”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批判性、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具有价值判断、跨文化沟通、交叉创新与跨界协同能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卓越人才。

  重庆大学围绕“培养适应和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持续推进中国特色重大风格一流本科教育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实践 “创新创业意识启蒙——创新创业知识传授——创新创业思维训练——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养成——创新创业成果孵化”为一体的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培养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优秀人才。通过第一课堂全面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和基本能力;通过第二课堂实施个性化培养,提供多种创新创业实践资源,为学生自我提升、个性发展提供多样化的选择。

  学校入选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获批国家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培育创新创业实践团队400余支。

  优胜杯大赛金奖获得者、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博士李力 重庆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加强顶层设计打造新时代“双创”教育

  学校积极打造“国家-省级-校级”多层次的创新实践项目的训练体系,成立学生创新创业中心,实施“百千万”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培养创业实践人才100名、创业训练人才1000名、创新创业赛事学生10000名),促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一子落”,并以此带动学校第二课堂、第三课堂实践融入第一课堂。

  学校加强顶层设计,通过在新生中实施“启航计划”“晨曦计划”,在高年级学生中开展“深蓝计划”,将创新创业实践教育融入大学生涯教育,积极构建全学制全过程贯通的“三课堂”培养体系。打造第一课堂课程群,细化不同层次、不同类型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目标,完善修订培养方案和学位标准,开设《创业管理》《创业与企业发展》《创新思维与创新实践》等通识课程和专业选修课,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

  搭建第二课堂竞赛群,构建以“挑战杯”“互联网+”“创青春”为龙头的创新创业竞赛体系,逐步建立“指导、培训、孵化”全过程创新实践竞赛模式,举办数学建模竞赛、节能减排竞赛、乡村振兴大赛等30余个校内创新实践竞赛,1.1万余人次参与,获得“创青春”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创意组金奖第一名、全国大学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金奖等,真正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教的目的。推进以网络为载体的第三课堂,开展在线开放创新创业课程建设,推动课程在“中国大学慕课”“好大学在线”“智慧树”等国内知名慕课平台上推广使用。 

  重庆大学全力推进创新创业实践教育 重庆大学供图 华龙网发

  搭建大平台 构建全方位服务机制

  学校加强统筹规划,将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组建学生创新创业领导小组,多部门广泛参与,统筹推进工作。搭建以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为主体,以学生科学技术协会、KAB创业俱乐部、大学生创业基地为三翼的“一体三翼”校内平台,依托优势学科设立80余个科技类学生社团,吸引1500余名学生长期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依托国家大学科技园、众创空间、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与地方政府、孵化器等合作建立校外平台,培育创新创业实践团队400余支,涌现出“云威科技”“伏特猫”“焊武帝”等一批优秀创新创业团队,“云威科技”营收上亿、“伏特猫”估值过亿。汇聚政府、学校、校友和社会的优势资源,通过兼职导师、外聘专家等途径,组建以行业专家和企业家为主、创业典型为辅的“双导师”团队,设立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项目,实施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制定并执行创新创业奖学金、补贴等政策,为学生开展实践活动提供师资、资金等全方位服务支持。  

  打造多层次“双创”竞赛 营造全覆盖教育氛围

  学校推动创新引领创业,打造以“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为龙头,涵盖数学建模竞赛、节能减排竞赛、智能车竞赛等30余个专项赛的“创新+创业”闭环竞赛体系,实施“五阶段”的实训,配套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学生创新能力培养项目1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业训练项目45项及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实践项目15项,形成“竞赛牵引、实训培育、项目孵化”的运行机制。

  同时,构建橱窗、网站、微信、QQ“四位一体”宣传平台,设立创新创业实践宣传橱窗和专题网站,新建微信、QQ公众号,长期发布创新创业相关知识及竞赛信息,把创新创业实践氛围从现实延伸到网络,实现线上线下宣传全覆盖。

  此外,建设“一节课、一讲堂、一分享会、一训练营”的活动体系,坚持“面向全体、逐层递进”,探索网络直播新形式,实现校内校外参与全覆盖。实施“百千万”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选树新时代双创之星、双创学生社团典型,协办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峰会,承办“挑战杯”“创青春”、iCAN国际创新创业竞赛等大型赛事重庆赛区比赛,举办学生科技文化节、“双创周”主题活动、创新创业大讲堂、创新创业分享会等相关活动,组织创新创业训练营、创业意识(GYB)培训,实现创新创业活动全覆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月中国经济“成绩单”今出炉:多指标预计持续向好

    1.jpg

    (邓健)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4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等重磅经济数据。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详细]

    05-15 08-05中新经纬
  • 我国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2.jpg

    我国将在深圳市、包头市等地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无废城市”在全国推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示范模式。其中,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分别为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威海市、重庆市(主城区)、浙江省绍兴市、海南省...[详细]

    05-15 08-05新华网
  • 特朗普否认美国制定出兵中东计划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说,美国目前没有向中东地区大规模调遣军力的计划,媒体此前的相关报道为“虚假新闻”。美国《纽约时报》13日援引美方官员的话报道说,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已向白宫递交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计划。[详细]

    05-15 10-05新华网
  • 栗战书会见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

    (记者王远)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13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希腊总统帕夫洛普洛斯。栗战书表示,中国和希腊都拥有悠久文明和灿烂文化,两国传统友谊历久弥坚。[详细]

    05-15 10-05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