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雄安护林记

2019-05-15 08:59: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焦以璇 周洪松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基层蹲点记

  “黄教授来了啊。”看到河北农业大学园林与旅游学院教授黄大庄的身影,雄安千年秀林养护项目负责人朱会营放下手中的活快步走了过来。

  “这趟主要过来看看国外引进树种的成活情况。”黄大庄一边说明来意,一边把手中的相机对准了面前的北美红栎。

  五月的千年秀林,满眼翠绿。

  先植绿、后建城,雄安“千年大计”从“千年秀林”开篇。自从两年前千年秀林项目植下第一棵树开始,黄大庄便与这片森林结下了不解之缘。

  时间拉回到2017年冬天的一个傍晚,正准备下班的黄大庄突然接到了一个求助电话,原来,千年秀林准备种植的第一批油松树干上出现了虫害痕迹,项目负责人希望马上把黄大庄接来“会诊”。赶在天黑之前,黄大庄到达了现场,经过一番检测,他基本排除了虫害风险,给出了可以继续种植的建议,这让在场的项目负责人长舒了一口气。

  千年秀林适合种植哪些树种?树种的选择有何标准?这是黄大庄参与千年秀林建设项目以来一直思考的问题。他带领团队开展实地调研、查阅大量资料,完成了《雄安新区主要树种选择报告》的撰写,建议雄安新区主要树种的选择范围以乡土树种为主,考虑长寿、珍贵、观赏价值高等特性,并提出了种植配置参考要素。

  与其他人造林的整齐划一不同的是,漫步千年秀林时会发现,这里的树木形态各异,既有“细高个”,也有“圆胖子”,不成行成列,草木竞相生长。

  “千年秀林建设中,注重了树种的多样性和观赏性,在平原地区像这种大面积‘异龄、复层、混交样式’的近自然森林建设,在全国尚属首次。”雄安集团生态公司负责人说。

  树种选好了,如何造林也大有讲究。黄大庄又投入到《雄安新区造林工作手册》的编制过程中,在技术规程上进行把关,从专业角度提出了修改建议。

  “我坚决反对冬天给树干刷白灰,这就好比冬天给狗穿毛背心,多此一举。”在黄大庄看来,刷白灰在不少地方成为一道林木养护技术工序,事实上这并不能做到有针对性地杀死害虫,在影响美观的同时,还会加剧土壤碱性。在他的呼吁下,造林手册最终删除了这一条。

  截至目前,雄安新区千年秀林已经完成4个项目,累计完成新造林17万多亩,植树1200余万株,含树种100多个。

  “一个天蓝树绿、鸟语花香的美丽雄安,正在逐步变为现实。”黄大庄的相机里记录着眼前这片森林的成长轨迹。在他看来,森林建成后不仅能装扮城市,而且能够调节地方生态系统,实现吸尘降噪、涵养水源、增加降雨量等多重功能。

  如今,黄大庄又多了一重身份,作为千年秀林“森林医生”的一员,他要为树苗问诊把脉,开出药方。

  “黄教授上次帮大忙了!”说起去年夏天新栽桧柏爆发病虫灾害,朱会营打开了话匣子,“当时树干上出现了害虫——双条杉天牛,有时站在树旁都能听到天牛啃树的声音。”

  大家急忙请来了黄大庄。通过现场解剖树干,黄大庄与专家团队作出了诊断,指导护林工人采取加强水肥管理等措施,最后成功遏制了虫害的蔓延。

  “今年长势不错,不过还要密切监测,有需要就给我打电话。”仔细观察一番后,黄大庄向朱会营叮嘱道。

  再过几个月,黄大庄主持编写的《雄安新区千年秀林有害生物治理技术手册》就要公开出版,手册针对千年秀林及当地现有树种发生和可能发生的有害生物进行鉴定识别,对发生规律、治理技术进行详细的介绍。

  “现在的指导手册缺乏针对性,等有了黄教授的这本书,再遇到问题我们就能‘按图索骥’了。”朱会营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国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月中国经济“成绩单”今出炉:多指标预计持续向好

    1.jpg

    (邓健)国家统计局今日将公布4月份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等重磅经济数据。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1-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101871亿元,同比增长6.3%,增速比1-2月份加快0.2个百分点。[详细]

    05-15 08-05中新经纬
  • 我国启动“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2.jpg

    我国将在深圳市、包头市等地开展“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为“无废城市”在全国推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建设示范模式。其中,11个“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分别为广东省深圳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安徽省铜陵市、山东省威海市、重庆市(主城区)、浙江省绍兴市、海南省...[详细]

    05-15 08-05新华网
  • 2艘沙特油轮在阿拉伯海遭攻击 中东多国表示关切

    2艘沙特油轮在阿拉伯海遭攻击。据路透社中文网5月13日报道称,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表示,2艘沙特油轮5月12日在富查伊拉外海(位于阿拉伯海西北部,西与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相连)遭到“蓄意攻击”[详细]

    05-15 08-05参考消息网
  • 美军将向中东增兵12万?特朗普否认:虚假新闻

    特朗普否认 虚假新闻据新华社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说,美国目前没有向中东地区大规模调遣军力的计划,媒体此前的相关报道为“虚假新闻”。美国《纽约时报》13日援引美方官员的话报道说,代理国防部长沙纳汉已向白宫递交针对伊朗的军事行动计划[详细]

    05-15 08-05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