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专转本学生注意了!专家支招2019年志愿填报技巧

2018-12-10 11:14:00 来源: 中国江苏网 作者: 颜霏

  中国江苏网讯 值此专转本志愿填报即将开启之际,为了帮助众多考生科学合理填报志愿,12月7日19:00-20:00,南京苏天教育培训中心携手江苏招生考试网举办了一场公益直播——“江苏专转本志愿填报政策解析”,为全省考生答疑解惑。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祁正新书记、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招办俞成主任应邀参加本次直播活动。

“江苏专转本志愿填报政策解析”公益直播现场

  12月6日,江苏省教育厅发布了2019年“专转本”工作的通知,高职(专科)学生“专转本”计划总量控制在我省高校高职(专科)毕业生的5%以内,共15000个,安排在普通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2019年,自主招生计划为950个,安排在南京晓庄学院、苏州科技大学、常熟理工学院、盐城工学院、淮阴工学院、徐州工程学院等6所普通公办院校,继续开展普通高职(专科)退役大学生士兵“专转本”工作,计划500个。2019专转本填报志愿的时间是1月上旬,考试时间是3月16日,3月底公布成绩,4月初开始录取。

  对于专转本考生最关心的志愿填报技巧,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祁正新书记指出,首先要准确定位,想准确定位就要参考往年公布的录取分数,最好是近三年的数据,在录取数据中有最高分、平均分、最低分,这三种数据对考生来说,平均分最具有参考价值,然后结合自身的复习状况和预估成绩,筛选出适合自己的本科院校及专业。其次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合理安排志愿之间的梯度,在填报平行志愿时,既要考虑“冲一冲”,也要考虑“稳一稳”,更要考虑“保一保”,不要全部填报录取分相近的院校专业,尽量保证所填报的院校专业之间有一定的梯度,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所谓“冲”就是考生发挥最好时的成绩能达到拟报院校专业的往年录取分;“稳”是指考生预估分略高于拟报院校专业近几年的录取分;“保”就是考生预估分远超拟报院校专业近几年录取分。再者要重视5个平行志愿的先后顺序,平行志愿投档时,系统将考生分科类按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依次进行检索,每个考生的位置都是确定且唯一的。

  对单个考生而言,按排序轮到该考生投档时,就按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依次检索,一旦检索到符合条件的院校专业,电子档案即刻投出,不再对其后面的院校专业志愿检索。因此,要尽量将自己最想就读的院校专业排在最前面。同时,广大考生需要注意的是,平行志愿设置A、B、C、D、E五个志愿提醒考生,平行志愿设置A、B、C、D、E五个志愿,在填报时这五个志愿要拉开一定梯度。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招办俞成主任告诉记者,“今年我们学校专转本招生计划量还没出来,但预计和去年差不多,去年实际录取考生410人,其中土木工程、城乡规划、地理信息科学、环境科学、生物科学、应用化学及市场营销是我们学校每年都会招生的专业。”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祁正新书记介绍,“去年我们学校文理共14个专业招生520人,今年的招生计划目前还在申报之中,理工科的电机工程、计算机及文科的金融工程、会计都是就业率较高的专业,同样录取分数也较高。”

  两位专家在直播中详细分析了专转本志愿填报和高考志愿填报的几点区别,一个是高考志愿填报是先出分后填报志愿,专转本考试是先填报志愿,后出成绩,专转本需要用预估成绩来选择志愿。第二个是江苏省高考是志愿填报到学校,一个学校一个志愿,而专转本是填报到学校的专业,一个专业一个志愿。还有一个可能考生比较关心的是五年一贯制专转本的问题,五年一贯制专转本是五年一贯制的学生在第5年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五年一贯制专转本的选拔考试,他和普通专转本考试完全是两个概念,也请各位考生不要混淆。

  据了解,南京苏天教育培训中心是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批准、民政部门核准登记的培训学校,苏天一直专注于专转本考试的研究,苏天携手南京大学出版社、东南大学出版社及江苏招生考试网为江苏转本考生提供“一站式”通关课程,目前已形成集图书教材辅导、面授辅导、网课辅导“三位一体”培训体系,苏天还为考生提供包括“专业志愿解析、备考规划、在线模考、志愿指导”等服务的“一站式服务平台”。

  苏天至今已服务10000多位学员转入本科院校深造(有很多同学在本科院校又考上研究生),苏天在南京、苏州、无锡、常州、连云港等地区与近30所高职高专院校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关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东部地区气温持续偏低 黄淮中东部将有较强降雪

    ab4ad57f927b4a1485f4fc3a548b947a.jpg

    据中央气象台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12月10日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南下冷空气和低涡切变共同影响,黄淮中东部将有较强降雪,为此,中央气象台12月10日6时发布暴雪蓝色预警。[详细]

    12-10 07-12中国新闻网
  • 带量采购,药价平均降了一半多

    1544382392513_1.jpg

    日前,国家组织“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拟中选结果公布,与试点城市去年同种药品最低采购价相比,药价平均降幅52%,最高降幅达到96%。12月7日,国家组织“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拟中选结果公布,正式对外进行为期一周的公示。[详细]

    12-10 08-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俄表示愿就前特工父女中毒事件与西方对话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局长谢尔盖·纳雷什金9日说,俄罗斯愿就俄前特工父女中毒事件与西方国家展开对话与合作,但是双方对话应是平等的。斯克里帕尔父女中毒事件引发一系列外交事件,西方多国集体驱逐俄外交官,俄罗斯也报以对等行动。[详细]

    12-10 11-12新华网
  • 禁入洋垃圾,活用土垃圾

    禁入洋垃圾,活用土垃圾一手堵下游、加强监管,一手抓源头、激发内生活力,才能以最小的改革成本实现改革目标,真正拒洋垃圾于国门之外近日,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部际协调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传出消息,截至11月15日,今年全国进口的固体废物...[详细]

    12-10 11-12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