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21名检察长任中学法治副校长

2018-12-06 10:34:0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巨云鹏

  上海市各级检察院的21名检察长近日接过聘书,正式担任中学法治副校长。在“尊崇宪法 信仰法律——大检察官进校园暨兼职法治副校长工作推进会”上,上海市检察院与上海市教委签署《关于进一步加强兼职法治副校长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根据《意见》,法治副校长的职责范围包括:参与制订学校法治教育规划、计划,协助开设法治教育课程;开展以案释法工作;协助学校加强内部安全防范工作;参与维护学校周边地区的治安秩序;协助学校加强与社区、家庭及社会有关方面的沟通联系,健全学生权益保护机制和社会协作网络;会同学校有关部门落实各项综合治理工作措施;加强对教职员工的法治教育;参与对在校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帮教等。

  据介绍,上海检察机关已建立了一支160余人的专业化校园法治教育队伍,由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法治教育讲师团成员,定期深入校园开展法治讲座、模拟法庭、播放法治教育微电影、发放法治宣传手册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配合学校开展重点学生违法犯罪预防和教育矫治工作。

  此外,上海市检察院已与市教委合作建立上海市青少年法治教育体验基地,在全市高一新生国防教育期间开展全覆盖法治教育,每年接待学生超过10万名。2016年6月起,上海市检察院、市教委联合开展为期3年的“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深入中小学校,针对学生、教师、家长等不同群体,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至今年7月,共开展法治巡讲973次,共20余万人次参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寒潮蓝色预警继续发布:中东部大部地区降温6~8℃

    2274544856.jpg

    中央气象台12月6日06时继续发布寒潮蓝色预警: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6日白天至9日,中东部大部地区有4~6级偏北风,气温先后下降6~8℃,其中,东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黄淮东部、江淮、江南中东部、华南以及贵州中南部的部分地区气温下降8~10℃,局地降温10℃以上...[详细]

    12-06 08-12中国新闻网
  • 对假冒政府网站整治步步升级

    rmrb2018120623p8_b.jpg

    安徽清理36家假冒政府网站,湖南查处22家,贵州处置8家……记者获悉,今年以来,各省通过技术监测、安全检查、网民举报等多种途径,持续打击假冒政府网站乱象。除了从制度和技术层面加强对政府网站的运维管理和保障,用户自身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在全社会营造打...[详细]

    12-06 07-12人民网-人民日报
  • 抗争到底!12月8日,法国“黄背心”又要卷土重来

    在菲利普宣布安抚政策后几小时,马克龙于当地时间4日晚视察法国勒皮市一处被烧毁的政府建筑,遭到大批民众诘问。法新社5日称,法国政府当天表示,准备进一步对“黄背心”抗议者让步,甚至可能收回去年提出的给高收入者减税的争议性动议。[详细]

    12-06 10-12环球时报
  • NASA科学家称外星人可能无寿命限制:或已到访地球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2月5日援引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科隆巴诺撰写的一篇研究文章,日前在“搜寻地外文明协会”所举办的“外星智慧解码工作会”上发表。科隆巴诺表示,学界目前对于外星生物的想法太过狭窄,外星生物可能早已超越人类科技,掌握跨越星际的能力。[详细]

    12-06 10-12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