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合作要有边界意识

2018-07-31 09:50: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李兆良

  原标题:家校合作要有边界意识

  当前,家校合作的迫切性和重要价值已得到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但家校合作过程中却存在合作双方主体责任界限不清,职责不明,甚至越位、错位、越界等混乱现象,呈现出家庭教育依附或迎合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化,家庭教育功能弱化,甚至家庭教育功能丧失等问题。显然,这些问题与家校合作的边界意识模糊有着密切的关联,此种家校合作并不是我们想要的真正有效的家校合作,没有边界的家校合作也难以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作为两种不同的教育形态,有着各自不同的教育职责、功能和价值,需要双方教育主体明晰并严格地遵循。作为合作共同体的双方,家校之间是一种互惠互利平等的合作伙伴关系。厘定家校之间的边界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家校合作。在家校合作过程中,家庭和学校的责任有着不同的定位和侧重,二者之间不能彼此替代和越界。

  家校合作的目的和真正旨趣在于按照各自的内在要求和规则形成家校1+1>2的教育合力,在于更好地发挥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各自不同的教育功能,在于共同承担孩子健康、快乐、幸福成长的责任,在于促进孩子全面自由的发展。毋庸置疑,家庭和学校单一任何一方很难完成对孩子优秀的教育和培养,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需要家校密切合作,需要整合双方的教育优势形成合力共同来完成。

  事实表明,没有明确边界意识的家校合作,家校主体双方在合作过程中会失去各自相对的自主性、自律性和独立性,会导致家校合作规则、秩序和责任的错位、越位和混乱,最终会导致家校合作流于形式,难以持久进行下去,也无法真正实现家校合作共同育人的目标。家校合作的边界意识要求家校合作的双方应自觉意识到各自的主体责任和“游戏规则”,不能越过各自一方的边界,去无知无畏地妄加干涉另一方的活动,去唯我独尊地充当另一方的“权威”和“话语霸权”。家校合作的边界意识有助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主体双方在遵循各自规则的过程中,真正形成一种平等、尊重、配合、支持、信任、理解和互补的积极合作关系。

  当然,强调家校合作要有明确的边界意识和不能越界,并不意味着家校合作双方主体之间是“老死不相往来”的绝对隔绝或对立的关系,相反,家校合作双方主体之间可能而且必须进行有效的沟通与合作,但家校沟通与合作的前提条件正是家庭和学校对各自规则限度保持明确的意识,并自觉做到不越界、不错位,只有这样,家校合作才能真正取得我们预期想要达到的理想教育效果。

  笔者认为,家校合作的边界意识是一种科学的家校合作的理论意识,它强调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要划界但不越界,它是一种当代的大教育观,能够以一种更为恰当的科学方式,使真正长期有效的家校沟通和家校合作成为可能,有助于家校双方共同完成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取得良好的教育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河长制落地有“拳头” 违法有“痛感”

    沿着湄江一路往上游走去,他们要重点巡查的是河道周边可能潜藏的毒鱼、电鱼、网鱼等非法设施。尝试这项试点以来,贺洪强和同事们共查处河道相关案(事)件910余件,并监督当事人购买39万元鱼苗,以修复其非法捕捞的河段生态。[详细]

    07-31 10-07中国青年报
  • 中央气象台连续17天发布高温预警

    中央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截至目前,中央气象台已连续17天发布高温预警。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孙军说,7月10日以来,我国中东部地区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温天气,其中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浙江中西部等地35℃以上高温天数达10~18天。[详细]

    07-31 10-07中国青年报
  • 3D打印枪支在美合法化前夕 8州联手诉特朗普政府

    3D打印枪支在美合法化前夕。报道称,当地时间30日,来自华盛顿州、俄勒冈州、纽约州、新泽西州、马萨诸塞州、康涅狄格州、宾夕法尼亚州、马里兰州,以及华盛顿特区的民主党籍检察长,向位于西雅图的华盛顿州西区美国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对特朗普政府及在...[详细]

    07-31 10-07中国新闻网
  • 英国汽车行业警告:无协议“脱欧”选项不可接受

    无协议“脱欧”选项不可接受中新网7月31日电。Hawes称,车企“越来越担心”围绕英国脱离欧盟方式的不确定性。[详细]

    07-31 10-07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