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长陈宝生《光明日报》撰文:扎实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头脑

2018-07-25 16:27:00 来源: 光明日报 作者: 陈宝生

 

  讲好用好思政课教材 扎实推进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进头脑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陈宝生

  党的十九大以来,教育部把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作为教育系统的头等大事,与中宣部共同启动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以下简称“马工程”)重点教材修订工作。目前,进教材工作取得重大进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4种新教材已经出版并投入使用,新修订的其他马工程重点教材也将在今年秋季进入课堂。近期,教育部、中宣部举办了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4种新教材使用培训,有7万多名思政课教师参加培训,共同研究、推动、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学工作,“三进”工作实现由编教材向进课堂的重大转移。这是一项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工作。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任务就要跟进一步。“进教材”就是把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充分体现在教材中,实现理论体系向教材体系的转化。“进课堂”就是把任课教师的知识体系、方法论体系和教材内容体系有机耦合,实现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进头脑”就是帮助大学生把课堂学到的知识体系转化为价值体系。

  推进“三进”,要坚持“一条红线”,占领“三个主战场”,实现“两个重大转移”。“一条红线”就是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三个主战场”,第一个主战场是教材编写,就是组织专家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按照理论创新的逻辑、实践创新的逻辑、学科发展的规范、学理阐述的要求编写教材,做到符合政治要求、符合规律要求、符合学习范式要求、符合质量要求。第二个主战场是课堂教学,就是把教材转化为具体的教案,转化为学生可接受的教学体系、知识体系。第三个主战场是进学生头脑,就是把理论体系、教材体系、教学体系转化为学生的价值体系,这是“三进”目的所在。“两个重大转移”,第一个转移是从进教材到进课堂,要处理好任课教师和教材的关系,完成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的转化,实现进课堂的任务。第二个转移是从进课堂到进头脑,要处理好任课教师和学生的关系,完成教学体系向知识体系、价值体系的转化,实现进头脑的目标。

  “三进”,进教材是基础,进课堂是核心,进头脑是目的。实现“三进”,重点是教材搞建设,课堂讲学理,头脑起风暴。教材搞建设,就是教材重在建设。教材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有破有立,重点在立、在建设,修订就是破立统一的过程。课堂讲学理,就是在课堂上结合每门课程具体内容,从不同学科、不同专业角度,讲清楚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历史渊源、内在逻辑、科学内涵和独特价值。课堂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无形的;可以是开放的,也可以是封闭的,核心任务是要从学科上、学术上讲清楚。头脑起风暴,就是通过教学引发学生深度思考,引发学生浓厚兴趣,在学生头脑里掀起一场价值风暴,发生化学反应,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信念,增强“四个自信”。“三进”工作符合思想发展的规律,符合理论发展的规律,符合教育的规律。 

 

  当前,做好“三进”工作,实现从第二战场到第三战场的重大转移,要从五个方面确保进入,做到“五个相统一”。

  一是从时间上确保进入,做到过程和阶段相统一。“三进”首先在时间上要做到及时,第一时间学起来,这是确保进入的前提。“三进”是一个时间过程,要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不断深入。这个过程分不同的阶段,由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到进教材,由进教材到进课堂,再到进头脑。还要充分考虑认识的不同阶段,不同的年级、不同的学段有不同的认识。要结合“三进”不同阶段、不同学段的不同认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各门课程教材编写和讲授之中,实现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学科化、学理化,这既是过程也是阶段。推进“三进”,就是要在时间上持续不断地坚持下去,咬定青山不放松,持续不断地深入学习、编修教材、讲好课程、武装头脑。

  二是在空间上确保进入,做到范围和状态相统一。课堂是一个阵地,也是一个枢纽,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空间存在和实现形式。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就是要占领、珍惜、用好课堂主阵地。要充分利用哲学社会科学、理工农医等所有课程,挖掘蕴含其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各门课程的育人功能,实现全覆盖、无死角、无遗漏。所有任课教师都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教学,站好讲台,用好教材,讲好每一堂课,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以理服人,让理论所到之处阳光普照。

  三是在方法上确保进入,做到作用和效果相统一。编修教材和课堂讲授,都要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辩证法和方法论体系,这是最大的方法。同时,针对不同授课对象和具体问题,要创新教学方法,建立独特的教学方法体系,把教材和教学联系起来,把理论和实践统一在课堂。不同方法有不同的作用,要根据不同课程和学科专业学生的特点,运用多种方式方法,发挥综合作用,产生良好的课堂效果,逐步完成进头脑的任务。广大教师要从话语体系突破,靠感情连接,运用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使教材内容真正活起来。

  四是在工作上确保进入,做到使命和责任相统一。效果好不好,关键看工作。当前,教育战线的中心工作是把“三进”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摆在重要位置常抓不懈,与我们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真正融入各项工作之中。思想政治理论课4种修订教材坚持有机融入的思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到4门课程内容之中。教材编好后,关键在教师。广大教师肩负着完成“三进”的光荣历史使命。实现这个历史使命要有责任,责任要体现在工作中,体现在用好新教材、讲好每堂课上。

  五是在思想上确保进入,做到感情和行动相统一。“三进”要先进入广大干部和教师的思想中。只有进入思想、进入精神,才能完整准确科学地进入教材、进入课堂、进入头脑。各级领导干部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高度理解、筹划、安排,政治上加强领导,教学上加强指导,思想上加强引导,质量上加强督导。广大干部和教师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怀有深厚的感情,要把这种深厚的感情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三进”的具体工作中,履行好所肩负的历史重任。知行合一、重在行动;“三进”工作重在行动、要在效果。

  推进“三进”工作,核心是解决立德树人,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广大任课教师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核心要义,用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新教材,讲好课程,讲出质量、讲出水平,讲出各自的风采,不断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大学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多地住房公积金政策收紧 异地购房提取难度加大

    1.png

    内蒙古6月底出台规定,不再支持非缴存地及非户籍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取消装修住房、购买车库、车位和缴纳购房维修基金、契税、办证费提取使用公积金。事实上,多地明确,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首套住房或二套改善型住房,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详细]

    07-25 10-07中新经纬
  • 吉林“大粮仓”牵手北京“米袋子”

    吉林“大粮仓”牵手北京“米袋子”7月末的天气,虽酷暑难耐,但相距千里的吉京两地,因为一份共同让百姓吃到“放心米”的信念又聚到了一起,共叙友情,共话合作。7月27日,吉林省粮食局与北京市粮食局、北京首农食品集团共同组织开展的吉林大米北京新营销启动仪式暨...[详细]

    07-25 16-07中国吉林网
  • 通讯:中国爱心汇聚老挝灾区

    ”  事故发生后,作为在老最大中资企业,中国电建第一时间组织距离事故现场最近的项目部人员携救援物资赶往灾区。“溃坝事故发生后,中国驻老挝大使馆第一时间要求在当地的中资企业进行安全排查,为灾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详细]

    07-25 16-07新华网
  • 日本政府敲定今后3年的网络安全战略 共分5个等级

    日本政府敲定今后3年的网络安全战略。在此背景下,日本政府敲定了今后3年的“网络安全战略”,决定在网络安全方面采用新标准,把针对水电等重要基础设施的网络攻击分成5个级别进行评估和公布,以便妥善采取应对措施。[详细]

    07-25 16-07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