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严厉打击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

2018-07-19 10:22:00 来源: 教育部网站 作者:

  原标题:教育部严厉打击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

  近年来,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学位授予单位和指导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人才培养质量得到明显提升。但由于部分学位授予单位在学风建设、学术诚信养成、学位论文审查等方面还存在薄弱环节,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仍时有发生,造成了不良社会影响。

  为进一步规范学位论文管理,加强学术诚信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日前,教育部部署严厉打击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对有关部门和各学位授予单位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认识。要深刻认识学位论文对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高度重视、充分认识严厉查处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增强责任意识、健全制度机制、强化学风建设、严格论文审查。二是要完善工作机制。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与当地网信、市场监管、公安等有关部门协调配合,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整治,形成常态化的查处工作机制,学位授予单位要明确工作职责,健全考评体系,完善查处办法,规范查处程序,加大惩戒力度。三是要严格责任落实。明确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学位授予单位、指导教师分别是查处学位论文买卖、代写行为的监管主体、责任主体和第一责任人,要承担各自职责。四是要加强教育宣传。学位授予单位要加强学风建设、学术道德和诚信教育,广泛宣传典型案例,曝光查处的违法违规行为,引导教师、学生自觉抵制学位论文作假行为,指导教师要教育和引领学生恪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准则。五是强化监督检查。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位授予单位要设置举报电话,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举报。要做好学位论文抽检工作。学位授予单位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加强对学位论文原创性审查。六是要严肃责任追究。对不履行主体责任的学位授予单位和负责人要进行处罚和问责;对履职不力、所指导学生的学位论文存在买卖、代写情形的指导教师,要追究其失职责任。对参与购买、代写学位论文的学生要给予开除学籍处分,已获学历证书、毕业证书要依法予以撤销和注销。

  教育部要求各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有关部门(单位)教育司局和各高等学校抓紧部署专项检查,并将依据学位论文作假行为处理备案信息平台和有关动态监测数据,对学位授予单位进行专项督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下调152个基点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1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7066,较前一交易日下调152个基点。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8年7月19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7066元,1欧元对人民币7.8090元,100日元对人民币5.946...[详细]

    07-19 10-07新华网
  • 中国经济改革:成就、经验与挑战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以年均接近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先后于1999年和2010年跨入了下中等收入国家和上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如果要快速赶上发达国家、实现民富国强的目标,就要快速发展起跟发达国家一样先进的资本非常密集、规模非常庞大的现代化产业。[详细]

    07-19 10-07人民网-人民日报
  • 美国游民治理问题层出不穷 华人叫苦生活被打扰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因为美国旧金山市府官员的大队人马前来探视游民区域,居住在附近的居民都走出家门看热闹。她住在一楼,所以经常能够直接感受到来自游民的“骚扰”。[详细]

    07-19 10-07中国侨网
  • 日教纲要求灌输学生“钓鱼岛主权” 专家:有悖事实不利和解

    日本文部科学省17日公布了将从2022年度入学新生开始陆续实施的新版高中“学习指导要领”解说书。解说书要求教师教授学生领土问题时,强调日本政府对钓鱼岛、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和独岛(日本称竹岛)所持立场的“正当性”。[详细]

    07-19 10-07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