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发布

2018-07-17 17:43: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翟帆

  受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委托,由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麦可思研究院共同编制的《2018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7月15日在京发布。

  今年是高职质量年报发布的第七年。各省级版、院校版、企业版年报发布范围进一步扩大,编制质量进一步提高。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1338所高职院校发布质量年报,首次实现全覆盖。更有806家企业发布了“企业参与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年度报告”,参与数比上年增加88%,为全国高职质量年报的形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个50强展示高职实力

  今年,高职质量年报继“服务贡献50强”和“国际影响力50强”后,首次评出“教学资源50强”。这一评选,采用了教学计划内课程总数、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年财政拨款水平、全日制在校生人数、专任教师总数、教学及辅助行政办公用房面积、校内实践教学工位数、双师素质专任教师比例、校园网主干最大带宽、企业提供的校内实践教学设备值、企业兼职教师年课时总量等11项指标。通过指标的设置,引导高职院校重视教学资源的建设和利用,夯实办学基础。

  从“教学资源50强”榜单中可以看出,东部地区高职院校教学资源基础比较雄厚,共有31所院校上榜,其中山东和广东各7所、江苏6所;贵州、海南、吉林、内蒙古、宁夏、青海、山西、西藏、新疆等11个省份则无院校上榜。年报指出,中西部地区院校的双师素质专任教师比例、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生均校内实践教学工位数、校园网主干最大带宽等几项指标较弱,需要加大投入,加强建设。

  年报具体分析指出,双师素质专任教师比例、企业提供的校内实践教学设备值、企业兼职教师年课时总量等体现了校企合作的深度和资源整合能力,是高职院校内涵建设的重要着力点。50强院校中,双师素质专任教师比例超过70%的有39所,安徽职业技术学院、东营职业学院等7所院校超过90%;13所院校企业提供的校内实践教学设备值超过1000万元,成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超过1亿元;44所院校企业兼职教师年课时总量超过1万学时。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能体现出院校的教学投入,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学院、四川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39所上榜院校的这一指标超过1万元。

  本年度再次评出“国际影响力50强”,这一榜单反映着中国高职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发展水平。与2016年相比,2017年“国际影响力50强”整体水平有所提升,全日制国(境)外留学生人数、非全日制国(境)外人员培训量、在校生服务“走出去”企业国(境)外实习时间、专任教师赴国(境)外指导和开展培训时间等指标平均值分别是上一年的1.6倍、4.6倍、1.4倍和1.5倍。50强院校体现了高职教育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和行动,也引导着高职院校更多关注国际交流与合作。

  本年度继续评出“服务贡献50强”。与上一年度相比,50强院校横向技术服务、纵向科研服务和非学历培训到款额等3项指标的中位数分别增长49%、75%和93%,整体水平有较大提升。中西部地区院校有15所院校入选,较上年有所增加。

  五个维度显示高职质量

  七年来,高职质量年报逐步形成了由学生成长成才、学校办学实力、政策发展环境、国际影响力和服务贡献力等五方面构成的“五维质量观”,建立了不同维度质量评价的指标体系,成为社会了解高职教育的重要窗口。

  报告显示,从学生发展维度来看,高职教育在技能教育之外,对重塑学生自信心、上进心等方面有着重要成效,实践教学、社团活动的育人功能日益显现,毕业生对母校满意度达到86%。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率达到92.1%,收入结构呈优化态势,高收入群体有所增加,低收入群体有所下降,专业相关度、自主创业比例、毕业三年职位晋升比例等指标均稳中有升,就业质量进一步提高,职业发展上升空间扩大。

  从教育教学维度来看,在专业建设上,服务新产业、新装备、新动能的专业点数大幅增加。高职院校持续更新教学内容,注重将产业先进技术元素融入专业教学,人才培养与行业技术同步提升。注重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课程思政的实效性有所提升。信息化教学步入课堂渐成常态,优质教学资源跨区域、跨行业共建共享机制开始形成。

  从政府责任维度来看,2017年,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对全面统筹教育和产业融合发展做出进一步部署。26个省份启动了省级优质高职院校建设并给予重点支持,这些政策引导激发了优质校建设的活力。高职生均公共财政经费有20个省份有所增长。

  从国际合作维度看,高职院校2017年招收全日制国(境)外留学生11500人,比上一年增长65.2%,特别是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留学生的吸引力增强,专业和技术优势成为吸引留学生的亮点。伴随产业和企业“走出去”,高职院校境外办学更加多样化,师生“走出去”与教学标准“走出去”成为高职教育国际合作的重要支点,876名专任教师在国(境)外组织担任职务,开发国(境)外认可的专业教学标准和课程标准1806个。

  从服务贡献维度看,在脱贫攻坚中,高职院校积极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要求,“支援中西部地区招生协作计划”覆盖的中西部省份由2016年的7个增加至10个,招收中西部学生由2016年的7万人增加至12万人。高职院校组团开展跨省援助和省域内帮扶,通过院校联办专业、高职帮扶中职、中职延伸服务,开启了中西部地区“跨省互助+省内自助”的新模式。优质院校得到地方政府和行业领军企业的认可与支持,为中国制造注入新动力。投入乡村振兴成为高职服务新热点,技术支农为乡村发展注入新动能,校村合作、校镇合作成为城乡融合新模式,一批中西部地区院校正在成为当地发展的新地标。

  27个方面揭示存在问题

  今年的年报,更加重视从第三方的视角来评价高职教育质量。据统计,年报中先后有27处指出高职质量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

  在学生发展方面,年报指出了3处问题。在调研中学生认为“与辅导员或班主任接触时间太少”的比例高达46%,反映出教书育人中的问题,提示高职院校要进一步提高学生工作队伍的数量与质量。创新创业教育学生参与度不足,创业教学课程、辅导活动、实践活动和竞赛活动的参与度分别为44%、41%、34%和14%,还有扩大覆盖范围的空间。关于就业率,有的省份中位数统计只有84%,还需要加把力。

  在教育教学方面,年报指出了6处问题。部分院校存在专业教学资源短缺、生师比高、生均教学资源投入不足、专业质量认证机制缺失等问题。有46所院校生师比高于20∶1,17所院校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低于3000元。信息化建设存在区域不平衡、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欠缺等问题,中西部高职院校校园网主干最大带宽较全国高职院校平均水平低385Mbps,无线校园网全覆盖率较平均水平低4.5个百分点。在312所未开设校内线上课程的院校中,中西部院校占68.6%。校企合而不深、合而不融的问题也依然存在,239所院校支付企业兼职教师课酬低于1000元,其中143所院校无兼职教师课酬。思政教学中,有的院校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学过于教条化、形式化、机械化和表面化,评价方式单一。

  政府责任每年都是年报指出问题较多的部分,今年也指出了高达11处问题。主要问题是政策不落地,如职业教育的财政补贴政策,目前有72%的院校发放学生企业实习补贴或为学生购买企业实习保险,但其中仅有23%的院校获得财政专项补贴。再如教育部、财政部要求生均财政拨款水平不低于1.2万元,但有超过10个省份平均水平未达标,地市属公办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未达标的比例达到38%,行业(企业)属公办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未达标的比例高达67%,有78所公办高职院校生均财政拨款水平低于3000元,应当引起足够重视。

  在国际影响力方面,报告指出了3处问题。高职教育国(境)外留学生和培训规模增幅较大,但是总体来看仍处于起步阶段,如高职学历留学生占当年高等教育来华学历留学生总数的比例不到5%,有4个省份及80%以上的高职院校基本没有留学生,亟待各级政府强化政策引导和资源支持,整体提升高职院校留学生教育的规模和质量。另外,高职院校目前只能颁发专科学历证书,不具备学位颁发权限,在“走出去”办学和招收留学生过程中存在“学历不认同”的困境,高职院校要加大资源倾斜和统筹力度,联合行业企业合作开发国际认可的高水平专业教学标准,推动中国高职教育走向国际舞台。

  在服务贡献方面,报告指出一处问题。全国有超过1/3的高职院校的研发服务到款额不足10万元,近四成院校的非学历培训到款额不足50万元。即使是服务贡献50强院校,服务到款额指标排位靠前院校和排位靠后院校之间的差距也比较明显,反映出我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的能力和水平总体上存在较大的区域差异和个体差异。

  报告最后提出高职教育正面临着三大挑战,一是专业建设水平亟盼提高,二是教师教书育人责任意识亟须加强,三是院校治理能力亟待提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40天“加长版”三伏天到来!高温暴雨预警齐发

    三伏天.jpg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监测,16日白天,河北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中东部、安徽北部、湖北、湖南中北部、重庆等地出现了35~37℃高温天气。这其中,黄淮北部及重庆、湖北西北部和东部、湖南东部、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最高气温37~39℃,吐鲁番盆地、南疆盆地、内蒙...[详细]

    07-17 09-07中国新闻网
  • 74个观测站降雨超100毫米

    在上地东街,两辆轿车浸泡在水中,排水集团和交警配合车主将一辆车子推离积水区。北京市防汛办通报,暴雨中,全市共出现31处道路积水,其中,临时断路17处,截至昨晚7时均已排除积水。[详细]

    07-17 17-07北京晨报
  • 俄美元首赫尔辛基会晤 华春莹:乐见俄美改善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17日主持例行记者会,并答问。会上有记者问:昨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会晤。俄罗斯和美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大国,对国际和平与安全负有重要责任。[详细]

    07-17 17-07人民网-国际频道
  • 预谋?普特会同一天美司法部起诉一名俄罗斯公民

    在“普特会”的同一天,美司法部起诉一名俄罗斯公民  在特朗普与普京举行历史性会晤的同一天,一名俄罗斯女性遭美国司法部起诉了。德国《明镜》周刊报道称,美国司法部16日以涉嫌为俄罗斯从事间谍活动为由,宣布起诉一名29岁俄罗斯女子玛利亚·布蒂娜。[详细]

    07-17 17-07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