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立足行业办专业 办好专业为行业

2018-05-29 17:1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吴笛

采访团记者在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实训中心采访

  大众网讯(记者 吴笛)在桥梁数量上,中国早已取代美国成为世界第一,设计建造水平也正由桥梁大国向桥梁强国迈进。作为“千湖之省”的湖北省在桥梁设计建造方面位居全国领先水平。5月25日,“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第二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大型活动第七站走进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聚焦这所老牌高职院校如何“悬丝诊脉”,培养新一代“桥梁医生”。

  在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桥梁实训室,授课教师正通过“桥梁医生”桥梁健康远程监测技术,对横卧汉江的月湖桥模型进行现场检测。1:30的月湖桥缩尺模型陈列在该校在桥梁实训室,各部位连接着传感器及数据线,俨然一位接受体检的“病人”。

  “大跨径桥梁遍布中国,总数已经超过73万座。它们不仅造价昂贵,而且通车量非常巨大,一旦出现健康问题,损失无法估量。模型中,桥梁的塔顶布置有倾斜计传感器,监测偏斜幅度,一旦出现较大倾斜,整个斜拉桥会有倾覆的危险。”据该校公路与轨道学院院长程海潜介绍,对桥梁的偏斜幅度、位移、斜拉索等指标的监控就像是“血常规检查”,对大桥结构动力特性监测就是“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查”:通过加速度传感器(指引),采集桥梁动力特性参数,监视每一秒的的变化(频率、振型、模态阻尼系数)。

  “桥梁动态性能的改变反映了桥梁刚度性能的改变,因而获取桥梁的动力特性即获取了结构的‘指纹’,是评价桥梁健康状态的主要指标。”程海潜告诉记者,这项技术已经突破了距离的限制,能实现远程同步传输。记者将砝码分次加到桥面上时看到,距离几十米的另一台电脑并没有连接数据线,但同样能感知到桥梁荷载的变化。

  近年来,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的师生将这种高精尖的远程监测技术应用于工程实践,先后完成了丹江口土牛大桥、江家沟大桥、孙家湾大桥施工监控、环库公路近十座桥梁的承载能力检测项目中。武汉的大跨径桥梁基本上已经全部实现了远程监控,只要有一台电脑,工程师就能知道桥梁有无“健康问题”。

  桥梁检测专业是该院土木工程检测专业的一个分支方向,该院土木工程检测专业已开办了十多年,在办学过程中,学院发现原有的原材料检测等方向人才需求量逐年下降,工作“含金量”不高,为了让学生有更好的就业方向,学校尝试将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引入桥梁健康远程监测,为桥梁维护与管理决策提供指导。

  程海潜表示,目前桥梁检测企业对于熟练掌握检测、维修技能的人才需求很大,开办桥梁检测方向5年以来,该校桥梁检测毕业生凭借过硬的技术技能被省内企业竞相追捧。“这个方向每年大约有60名毕业生,基本都是在毕业前一年就被湖北省6大综合甲级检测单位‘预订’一空,有的毕业生已经成为桥梁设计公司的副总、项目经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松原地震已致四千多户房屋受损 正制定灾后重建方案

    (记者 崔颜锋 郭佳)28日晚,吉林省松原市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当日凌晨发生的5.7级地震最新情况。据初步统计,截至5月28日18时,震中及周边村屯没有人员伤亡,城区供水供电及输油管线没有发现损坏。[详细]

    05-29 17-05中国新闻网
  • 【大家谈】干部轻装上阵有了“护身符”

    干部是党的宝贵财富,必须既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又在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真诚关爱,鼓励干部干事创业、大胆作为。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详细]

    05-29 17-05人民网-观点频道
  • “孩子王”黄怀安:坚守15年后 希望有人来接班

    生病前的黄怀安给孩子们上音乐课(成都新津县委宣传部。刘世光):成都新津太平场社区的“留守儿童之家”成立于2003年,至今已有15年。[详细]

    05-29 17-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国家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拉开大幕 丰富活动“让经典走进生活”

    :5月28日至6月3日是国家图书馆服务宣传周。据悉,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国图将围绕“让经典走进生活”这一主题,通过举办视听互动活动、M地铁?图书馆主题活动、公益讲座、专题展览、少儿读者活动等,增进广大读者对国图各项资源和服务的了解,推广全民阅读,...[详细]

    05-29 17-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