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强化教学实训条件 培育建工人才

2018-05-24 13:5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湖北特色高职行媒体团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

  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实训基地

 

  学生正在进行实训

  大众网武汉5月23日讯(记者 吴笛 通讯员 许文秀 何鹏)5月23日,“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第二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大型活动第五站走进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来自全国40余家重点新闻网站及本地主流融媒体对该校特色办学模式进行探究。

  在媒体见面会上,学校党委书记程超胜介绍,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地处武汉“中国光谷”核心地带的汤逊湖畔,是湖北省唯一建筑类公办普通高校,已有40年办学历史,形成了以土建施工类专业为龙头,以建设类、物流类专业为主体,管理类、信息类等多专业交叉渗透的专业群。弘扬“鲁班精神”,实施“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办学模式,与200多家大中型企业深度合作,开展订单培养,试点现代学徒制。

  40年来,学校为湖北省建设系统培养各类建设人才5万余人,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成为湖北省及全国建设、物流行业的中坚力量。

  在不久前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中,湖北城市建设职业学院表现突出,是砌筑、抹灰与隔墙系统、瓷砖贴面、精细木工4个赛项的省选拔赛集训基地;代表学校参加砌筑、抹灰与隔墙系统、瓷砖贴面、精细木工、油漆与装饰赛项5个赛项的参赛选手经过激烈拼搏,顺利晋级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

  在世界技能大赛湖北省选拔赛油漆与装饰赛项中获得第一名的李雯菲今年才19岁,已经被授予湖北“技能能手”称号。

  对于职业院校而言,教学成果的取得离不开优秀的教师团队和严谨的人才培养体系。该校教务处处长王彩云告诉记者,学院自2005年实施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培养工程以来,培养了一批专业建设的中坚力量,建成了“建筑工程技术”和“建筑装饰工程技术”两个省级专业教学团队,涌现出以“全省先进工作者”王忠明等为代表的先进教师。18年各专业全面实施校企双带头人制,深化校企合作,在专业带头人队伍中实施了专业导师制,每一位专业带头人至少承担一个班级的专业导师,面向学生开展专业教育、职业认知、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关注学生成长。通过常态化实施老带新的“导师制”和下企业锻炼的“影子工程”项目,提高专业教师的双师素质和教学能力。

  在该校建筑工程系参观采访时,记者看到学生不仅可以在“国家建筑技术实训基地”完成建筑产品生产全过程的现场学习和动手能力的训练,还可以利用虚拟现实实验室、路桥数字化实训中心的教学资源进行建筑技术模拟训练,真正做到了“虚实结合”,理论知识与实践训练相结合,达到企业需求的零距离就业目标。建于2006年的建筑技术实训基地,不仅是“世界技能大赛”湖北赛区选拔和训练基地、湖北省建筑企业技能大赛多项决赛基地,还是全国建筑类单体规模最大和理念最先进的“任务驱动全真模拟实训基地”。

  “学校之所以不断完备实训设施、教学条件,就是为了激发学生习得一技之长的动力,缩短学校人才培养与企业、行业需求的差距和适应时间。”建筑工程系主任詹亚民告诉记者,近年来,学校建工类专业毕业生往往在毕业前一年就已经被企业“全部预订”,就业率100%。随着学校信息化教学条件的建设进程加快,近两年信息化教学已经成为学校教师的必备技能,不仅年轻教师要掌握,50岁以上的老教师也要及时“充电”。

  “企业工程有什么,我们的教学教研就进行相应调整,教师的教学也要跟上来。我们的教学要和企业行业的发展‘如影随形’。”校长危道军补充道。

  5月20日,“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第二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大型活动在楚天传媒大厦正式启动。来自全国40余家重点新闻网站及本地主流融媒体在八天时间里走进湖北特色高职院校进行集中采访,通过所在媒体进行专题报道、在全国唱响“湖北高职好声音”。

  接下来的几天,全国主流融媒体采风团将继续走进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进行采风,一起聚焦湖北高职榜样的时代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京楼市全面缩水燕郊今年成交未超百套 冰点或持续

    楼市.jpg

    环京住宅成交大跌九成 固安首次出现零供应 限购致部分成交转向“地下”根据北京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4月固安新房零供应,这是自2015年以来,固安首次出现零供应的现象。[详细]

    05-24 08-05北京青年报
  • 勒索病毒爆发一年 中国每天仍有近千台设备受其感染

    勒索病毒.jpg

    随着“互联网+”、“智能制造”与工业生产进一步深度融合,工业控制系统作为工业领域“神经中枢”,呈现互联互通趋势,与此同时,工业互联网也成为黑客攻击和网络战的重要目标。眼下,我国国家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已取得一定进展,“网络空间安全”被增设为一级学科,...[详细]

    05-24 08-05经济参考报
  • 俄罗斯强调俄日和平条约应确定日本承认二战结果

    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23日表示,在俄日未来可能签署的和平条约中,应确定日本承认二战结果并将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移交俄的合法性。俄方认为,俄日和平条约应以二战后的现实为基础,确定日本承认二战结果、承认南千岛群岛根据战后国际条约移交俄罗斯的合法...[详细]

    05-24 13-05新华网
  • 女子从26楼坠下身亡 警方调查其常年患病系跳楼自杀

    23日下午,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发生一起坠楼事件,死者系一49岁女子,广安区警方查明,死者系自杀身亡。广安区警方23日晚发布的调查通报显示,23日14时05分,广安市公安局广安区分局接到报警称:广安区官盛春天小区有人坠楼。[详细]

    05-24 14-05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