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立足铁路人才培养 走特色发展之路

2018-05-23 09: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2018湖北特色高职行媒体团走进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合影

  学校2015级机车专业学生黄椿琪为采风团记者介绍高铁驾驶常识

  大众网武汉5月22日讯(记者 吴笛 通讯员 黄培 许文秀)作为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大突破和自主创新的标志性成果,高速铁路已然成为中国新的“外交名片”和“形象代表”。22日上午,记者跟随“匠心育人 高职榜样——第二届全国主流融媒体湖北特色高职行”采风团,走进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探究“高铁工匠”是如何练成的。

  微型动车、模拟站台、模拟仿真版火车厢、电力机车模拟驾驶……一走进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以高铁高职教育为特色的校园文化让人眼前一亮。据该校党委书记熊仕涛介绍,学院创建于1956年,2008年被确立为第三批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立项建设单位,2011年通过“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项目验收。经过60余年的发展,现有全日制高职在校生12600余人,教职工600余人,开设专业32个,覆盖了铁路运营管理全产业链。60余年的办学历史确定了“立足铁路,服务湖北,面向社会”的办学定位,“以人为本,开放创新,特色发展”的治校方针,开辟了“跟着铁路转,联合铁路办,帮助铁路干,乘势谋发展”的特色发展之路。

  作为“铁路人才摇篮”,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立足行业特色和学校办学能力,积极适应社会需求,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邀请铁路专家全程参与人才培养过程。学校教务处处长夏栋告诉记者,根据在合作企业、兄弟院校调研专业人才需求方向,对毕业生进行跟踪回访的情况,学校每年都会适时调整专业设置。“根据企业的反馈建议,吸取兄弟院校同类专业的特色和优势,学校去年撤销调整了3个专业,新增5个专业。”夏栋表示, 在设置课程体系方面,学校坚持教育和教学一体化设置,注重培养学生综合素质与职业技能“两条腿走路”,根据不同生源的特点进行分层教学,把技术素养融入教育教学每个环节,并启动实施了“英才教育”,着力培养卓越技术技能人才。

  “为了保障学生职业学习质量,学校加强实训条件建设,先后建成2个国家级实训基地;定期开展教师技能竞赛,加强教师业务技能学习;鼓励专职教师与兼职教师交流合作;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和现代学徒制建设,将企业作为育人主体之一,加入到学生培养过程中来:从招生工作到研发教材,企业都不能‘缺席’;加强考核与管理,强化学生纪律意识。”夏栋告诉记者,在学校有步骤、有方法的专业建设过程中,学校的专业实力不断增强,4个专业被评为国家重点专业群,3个专业是国家示范专业点;在技能大赛中获得突破越来越多,获得省级技能大赛特等奖3项,学生就业质量越来越好……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在学校机车车辆学院采访到该学院一名即将毕业的学生——2015级机车专业学生黄椿琪。凭借过硬的职业技能和全面的综合素质,即将在7月份毕业的黄椿琪已经被广西铁路局南宁段录用,经过入职培训和考核后,将正式成为一名“候补火车司机”。

  黄椿琪说,正是因为学校常年和铁路集团有密切合作,完备的实训条件和老师严格的教学让他在找工作时并不发憷,“考试时问到的知识全都是之前老师让我们掌握的,所以我觉得找工作并不难。”黄椿琪说到。

  据了解,接下来的几天,全国主流融媒体采风团将继续走进湖北科技职业学院、湖北城市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生物科技职业学院、湖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武汉职业技术学院进行采风,一起聚焦湖北高职榜样的时代风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四问汽车进口关税下降:为啥降?能省多少钱?

    进口关税下降.jpg

    22日,中国又一个扩大开放的重大措施落实。对此,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次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后,汽车产业需要有一个逐步适应的过程。[详细]

    05-23 07-05中国新闻网
  • 聚焦城市抢人大战:“户口空挂”隐忧何解?

    户口空挂.jpg

    近期,随着天津等地加入“抢人大战”,各地的招才引智举措再次受到社会关注。21日,记者致电了一位自称可以代办天津市落户的中介,当记者告知自己符合年龄、学历要求后,该中介工作人员给出了记者落户天津的报价:3万元。[详细]

    05-23 07-05中国新闻网
  • 226年来首次!纽约证券交易所迎来女性掌门人

    据外媒报道,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将迎来226年历史中的首位女性主席。坎宁安于大学期间修读工业工程学,1994年暑假期间经任职券商的父亲介绍到纽交所实习,从此与证券业结下不解缘。[详细]

    05-23 09-05中国新闻网
  • 记者揭秘:朝鲜精心服务 因下雨22日未赴核试验场

    尽管此次记者团共二十多名成员,但由于携带了大量的机器设备,朝方特意安排了一辆大巴和两辆中巴车供记者团使用。当天下午元山下起了小雨,原本计划晚七点乘坐专列前往北部核试验场的行程也被迫取消。[详细]

    05-23 09-05中国之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