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5所高校老师共商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发展

2018-05-18 14:39: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赵贝

  荆楚网消息(记者赵贝)5月17日,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高校指导老师和学生站长交流会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举行,来自全省65所高校的130多名师生代表共聚一堂,就大学生记者团建设发展、大学生记者培养培训、融媒体时代传媒业发展等话题,展开互动交流。

  参加此次交流会的高校既有武汉大学、华中科大等8所在鄂“985”、“211”、部委属重点高校,也有湖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省属重点院校,还有武汉职业技术学院等知名高职高专院校。

交流会现场(记者 刘建维 摄)

  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成立于2012年,注册团员超过3000名,累计团员逾万名,是湖北最大的高校原创新闻生产车间和传播阵地,现由荆楚网(湖北日报网)具体管理。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又称“中国大学生记者团 ”,2014年底,中宣部相关领导出席湖北日报十佳大学生记者颁奖活动并为“中国大学生记者团”授旗。中国记协名誉主席邵华泽为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题词。记者团官方网站“青春志”、内刊《青春志》由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北省委联办。众多优秀的大学生朋友从这里出发,成长为传媒业的骨干。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负责人就新形势下党的舆论宣传工作重点和传媒业尤其是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趋势作了分享交流:“互联网进入新的发展时代,党网迎来新的发展机遇。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是湖北省门户网站,是全国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省级新闻网站,主动担当社会责任,全力支持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的建设发展,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大学生记者、家长、高校了解传媒业尤其是互联网行业的平台,大学生记者新闻实战的基地,并将探索校媒共建的新型传媒人才培养模式,争取成为湖北日报传媒集团青年人才基地和重要后备军。”

  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的建设,将以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为平台,以活动为抓手,以积分为考核标准。2018年,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联合湖北省人社厅、湖北省教育厅、共青团湖北省委等单位共同主办,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承办的“我选湖北·百家校媒荆楚行”活动,计划走进30家重点市州区县及大型企事业单位,进行现场采访报道,以提升大学生记者新闻实战能力。同时,大学生记者还将积极参与第五届全国大学生评论大赛、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教育分院等具体项目。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教育事业部主任黄培介绍,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2018换届招新启动后,有70多所高校的上千名大学生踊跃报名,随后将通过简历筛选、社会实践采访等方式,结合积分管理选定最终入选名单;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舆情信息部主任王淳,分享了楚天舆情数据研究院教育分院的组建、运行和发展规划,并就教育舆情研判处置作了简要说明。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18所高校的指导老师现场发言交流,表示将大力支持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的发展,各高校的校园媒体也将第一时间报道大学生记者的新闻实践活动。

【交流荟萃】

记者团这个“支点”可撬起大学生成长的“地球”

文华学院副院长陈思中(记者 刘建维 摄)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为湖北高校的校园媒体和大学生记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学习平台,提供了社会实践的机会,有助于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提高大学生记者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这是为高等教育提供帮助、做出贡献,是体现责任担当的表现。

武汉大学宣传部肖珊(记者 刘建维 摄)

  希望大学生记者珍惜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这个平台,积极走出校园、接触社会,将象牙塔里学到的书本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抓住这个难得的成长机会,实现自我提升和价值创造。

华中科技大学宣传部高翔(记者 刘建维 摄)

  湖北日报大学记者团的组织形式,契合融媒体中央厨房的生产模式,是一种前沿的工作方式,学校将精心挑选骨干学生记者加入,并参加相关采访活动和其他社会实践活动,利用好这个平台,促进学生快速成长,开拓学生的视野。

华中师范大学宣传部党波涛主任(记者 刘建维 摄)

  “百家校媒荆楚行”活动给了大学生记者一个进步的“支点”,通过系列活动可以撬起大学生成长的“地球”。华中师范大学将积极参与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的活动,用好这个学习、交流、友谊的平台。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宣传部徐剑飞(记者 刘建维 摄)

  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是一个很好的校媒交流平台,对开阔大学生眼界大有裨益,学校将和荆楚网(湖北日报网)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武汉理工大学宣传部邹星(记者 刘建维 摄)

  我读大学期间曾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实习,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是一个很好的媒体品牌和学习平台,学校将抽调优秀的大学生记者组建分站,配合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的各项采访活动,提升学生素养,拓宽成长道路。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宣传部庞伟红(记者 刘建维 摄)

  我校1987年就成立了大学生记者团,而且有很多学生团员毕业后进入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工作,这一良好的校媒关系将继续延续下去。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也成为学生成长发展平台的重要选择之一。

湖北大学宣传部向正鹏(记者 刘建维 摄)

  我以前是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的成员,大学期间一直在湖北日报传媒集团实习,期间跑遍了湖北省各个市州,这段经历对我来说非常宝贵。现在我在高校从事宣传工作,认识更加深刻,象牙塔里的大学生非常需要这样的机会走出校园,走进社会。

中南民族大学宣传部杨征(记者 刘建维 摄)

  我校也有很多学生参加过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普遍反映获得了很好的学习提升机会,新闻采写、社会经验能力都得到了明显提升。现在,我校将继续融入这个平台,也希望平台能给予学生更多指导和支持。

武汉科技大学宣传部陈孖川(记者 刘建维 摄)

  我校校报记者团培养了很多优秀的传媒人才,其中很多学生记者都曾是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的成员,这个平台是一个很好的锻炼学习机会,学校学生对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今后的活动充满期待。

湖北工业大学宣传部副部长陈凌(记者 刘建维 摄)

  听了对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的活动介绍,我们很受鼓舞,这是一个重要的校媒连接平台和社会实践基地,我校学生记者将积极参加记者团的各项活动。

武汉工程大学宣传部周丹(记者 刘建维 摄)

  我校1979年就成立了大学生记者团,拥有良好的大学生记者团队建设基础,学校非常重视大学生记者的培养工作。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是一个很好的平台,我们将积极参加、配合各项社会实践活动。

武汉纺织大学宣传部郑婷(记者 刘建维 摄)

  长期生活在校园里的大学生,课堂知识丰富,但缺少社会实践。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丰富的采访活动,正好为高校学子们提供了一个走进社会、认识社会的平台。

三峡大学宣传部余东山(记者 刘建维 摄)

  我校从2012年开始就参加了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的共建,这个平台对学生成长和学校品牌宣传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所以我从宜昌赶来参加这次交流会,希望在今后组织的活动中,多多考虑武汉市外高校学校和学生的学习愿望,多多指导大学生记者的成长进步。

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副部长喻长春(记者 刘建维 摄)

  社会大众对职业教育的认识并不全面,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为职业教育风采展示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媒体平台,这对职业教育的认知升级意义重大,我们将积极配合、参与记者团的各项活动。

武汉传媒学院宣传部长朱菱(记者 刘建维 摄)

  我校是以传媒为主的高校,每年都有大学生记者进入主流媒体工作,其中实践经验是学生求职的重要加分项。希望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能对大学生记者提供更多指导,对高校教育舆情引导和处置提供培训交流。

武昌首义学院宣传部张璐(记者 刘建维 摄)

  我的大学四年,每年寒暑假都在湖北日报集团实习,这对我入职高校宣传部门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校学生对加入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团热情很高,希望能多参加采访活动,通过“我选湖北·百家校媒荆楚行”活动,提高讲好高校故事、进而讲好湖北故事的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中国动漫产业市场规模逾千亿 迎来“黄金时代”

    11.png

    杭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场馆内人山人海,人气爆棚。从模仿到原创,从市场到产能,中国动漫产业飞速发展,市场规模已逾千亿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本土动画IP竞争力仍相对较弱,中国动画衍生品市场75%以上营收利润流向日本、韩国、美国的动画衍生品厂商。[详细]

    05-16 08-05工人日报
  • 中国导弹武器、激光防御等系统将亮相哈萨克斯坦防务展

    (记者 孙自法)中国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新闻宣传办公室18日发布消息称,中国7家军贸公司将携FM3000导弹武器系统、翼龙系列无人机系统、VT4型主战坦克、REL-4中远程三坐标对空警戒雷达、“寂静狩猎者”激光防御系统、JY-27A对空警戒引导雷达、LY-80地对空导弹武器系统...[详细]

    05-18 14-05中国新闻网
  • 肯尼亚国家博物馆馆长:记忆复刻与传承连接

    肯尼亚内罗毕国家博物馆肯尼亚内罗毕国家博物馆内景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驻肯尼亚记者。一片远古化石,一件打制石器,一片绚烂的羽毛,博物馆里一件件“不会说话”的陈列品为我们唤醒了已经消逝的时光,提醒着我们过去的存在,又为我们的未来记录着现在的...[详细]

    05-18 14-05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两男子盗60万首饰用焊枪熔金销赃 被抓问:咋找到的

    一个多月前,赵大力连续数日在这里观察这个高端小区。为销赃不被发现,两人找来焊枪,熔掉黄金首饰,改变形状后再变卖。[详细]

    05-18 14-05华西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