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上的重庆音符 两位重庆教师受邀赴乌克兰举办独奏音乐会

2018-04-16 10:25:00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华龙网4月16日9时25分讯(记者 周鸿灵)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你眼中的教师,是怎样的呢?在重庆,有两名高校教师,在教书育人的同时,在自身专业领域更是造诣资深的佼佼者。

   9岁学习小号,17岁留学乌克兰,进入音乐界“剑桥大学”——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攻读;多次获得国际管乐比赛大奖;国内外顶级交响乐团客座小号演奏家;中国唯一的职业“铜管五重奏”创始人……这些标签,都来自于西南大学音乐学院教师——刘鸥盟。

   受其母校乌克兰国立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邀请,刘鸥盟将于本月25日前往乌克兰,分别在世界名城基辅与敖德萨、文尼察,举办3场小号独奏音乐会。一同受邀的,还有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教师吴倩。

   能够收到国际顶级音乐学府的邀请,两人表示深感荣幸,这是对我们专业演奏取得的成绩与个人修养品位的认可。

   归国演奏家 回渝当教师

   坚守音乐 以梦为马

   “刘老师特别严格,对自身严格,对学生严格。”现就读于西南大学音乐学院的大四学生邓星韵这样评价刘鸥盟,“常常是,刘老师和我们约定10点上课,他7点不到就在教室开始练习了。”

   对学生严格,源于对自身严苛。

   2000年,年仅17岁的刘鸥盟独自出国开始小号追梦之旅。谈及国外求学经历,刘鸥盟感慨颇多,“留学前四年没回过一次家,每天至少练习8小时,乌克兰冬天特别冷,找不到练习室,就在室外练习。”

   刘鸥盟指着嘴唇下方浅色的疤痕给记者看,“这个就是太冷了,练习时间长,号嘴粘在嘴上被冻住,被我一下撕掉皮留下的。”

   勤奋终获甘霖。乌克兰留学7年,刘鸥盟脱颖而出,多次代表学校参加国际管乐比赛并获奖,还应邀到俄罗斯马林斯基歌剧院交响乐团、德国波恩贝多芬爱乐乐团、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等世界顶级交响乐团,担任客座小号演奏家。硕士毕业,他被授予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特别贡献奖”。2008年,刘鸥盟受西南大学邀请回渝任教至今。

   值得一提的还有,上月,中国唱片总公司与刘鸥盟合作的《纪念册的一页——刘鸥盟小号独奏专辑》唱片也将上市向国内外发行。据悉,这张同期现场录制的小号唱片,填补了用小号演奏非小号专业作品的历史空白,在业界引起了轰动性的效应。

   而最为大家所熟知的是由刘鸥盟领衔的“重庆铜管五重奏”。这支成立于2008年的室内乐团,至今已演出近千场,从中国最负盛誉的音乐殿堂——北京音乐厅,到《中国好声音》等流行舞台都留下了他们的身影。他们与重庆国泰艺术中心联手打造的“疯狂的铜管乐”音乐季,不仅成为了重庆大街小巷所熟知的演出,更是填补了中国铜管乐驻场演出的空白。

   此次音乐会受邀的另一名教师——吴倩,同样也是“重庆铜管五重奏”的御用钢琴手。

   吴倩4岁学习钢琴,18岁考入西南大学,大学毕业后任教于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任教以来,曾多次指导学生获市级比赛大奖,独立撰写的教学论文,多次获国家、市级奖项。

   作为中共党员,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行政第四支部党支部书记、学生事务部副部长、招生处处长以及一线教师,吴倩在行政招生、专业课教学等繁杂工作的间隙,仍追寻音乐梦想,不间断地坚持钢琴演奏。如今,在音乐厅的舞台上演奏,也成为她正常工作之外的“必修课”。

   “吴倩老师在专业上取得突破,同时也从事行政管理工作,可以说,是学校非常优秀的业务型年轻干部。”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副院长刘浪,对吴倩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带一路”上的重庆音符

   小号与钢琴交融演绎《红楼梦》

   此次音乐会的演出曲目范围跨越了古典音乐发展的几百年时间,囊括巴赫、亨德尔、维瓦尔第、海顿等世界顶级音乐大师的作品,每场要演奏12首曲目、180分钟,对音乐风格和演奏技艺的把握,极其考验两位教师的水平。

   更值得一提的是,两位教师还根据中国著名作曲家王立平先生《红楼梦》组曲中《葬花吟》,特别改编为小号与钢琴演奏,这首饱含着中国古典文学意境的经典曲目,势必让乌克兰观众耳目一新。

   谈及创作灵感,刘鸥盟和吴倩表示,“重庆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乌克兰同样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作为普通教师、中国演奏家,很荣幸通过自己的努力,传承、发扬中国文化,为‘一带一路’上的民心相通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据了解,本次音乐会后,刘鸥盟还将以个人的名义,向乌克兰柴可夫斯基音乐学院捐赠一套价值不菲的小号。

   对于此次音乐会,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汪高原表示,“这将是一场弘扬中国文化、传承民族音乐、促进‘一带一路’沿线文化交流的音乐盛宴,相信两位青年教师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重庆声音,为中国文化在世界舞台的魅力绽放,演奏一曲绚烂的乐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机构改革后中央部门首晒预算 新部门把钱花在哪?

    11.jpg

    2018年中央部门预算13日集中向社会公开,其中“三公”经费引发关注。在中央本级“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总限额只减不增的前提下,诸多部门的“三公”经费进一步“缩水”。[详细]

    04-14 13-04中国新闻网
  • 发改委:3个环保相关约束性指标去年执行不理想

    11.jpg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近日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显示: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但19个约束性指标中,3个指标完成情况与全年目标存在差距,分别是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地级及...[详细]

    04-14 13-04人民日报
  • 西班牙警方抓捕一假钞团伙 假币从意大利邮寄而来

    据西班牙《欧华报》编译称,近日,西班牙警方破获了一起假钞案,三名嫌疑人中有两人在阿利坎特被捕,一人在巴塞罗那被捕,他们涉嫌从意大利运送假钞至西班牙。据警方透露,早在2017年6月,在萨拉戈萨以及图德拉(Tudela)有大量假钞流通,警方在调查中发现,这些假钞...[详细]

    04-16 10-04中国新闻网
  • 美诈骗分子“广撒网”诱骗公众 领馆:慎接陌生来电

    据中国驻美国洛杉矶总领馆网站消息,近期,不少公众反映高频率接到不明电话,接听后对方播放语音录音,提示按数字键继续。总领馆此前曾多次发布提示,告知此类电话均为诈骗电话,希望公众不要相信此类电话,不要回拨,更不要汇款。[详细]

    04-16 10-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