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战打响

2018-02-28 11:1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柯进

  精准建立教育扶贫台账,保障各个教育阶段建档立卡学生从入学到毕业的全程全部资助,保障贫困家庭孩子都可以上学,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教育部和国务院扶贫办今天发布《深度贫困地区教育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8—2020年)》,计划用3年时间,使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教育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全覆盖。

  《实施方案》将聚焦“三区三州”(西藏、四省藏区、南疆四地州和四川凉山州、云南怒江州、甘肃临夏州),重点推进精准建立教育扶贫台账、稳步提升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实施推普脱贫攻坚行动和多渠道加大教育扶贫投入等四个方面的工作。

  按照《实施方案》规划,将以“三区三州”为重点,以补齐教育短板为突破口,推动教育新增资金、新增项目、新增举措向“三区三州”倾斜:一方面通过统筹推进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工作、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和扩大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等方式,保障义务教育;另一方面通过大力发展公办园、采取多种方式鼓励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学生等方式发展学前教育。

  与此同时,国家还将通过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实施好西藏教育“三包”、新疆南疆四地州14年免费教育、推广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等现有免费教育政策,以及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加大少数民族优秀人才培养力度等举措,提升“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对于通过职业教育东西协作到东部地区省(市)接受中职教育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实施方案》明确,西部地区省(区、市)从财政扶贫资金中按照每生每年3000元左右的标准给予资助,东部地区省(市)从东西扶贫协作财政援助资金中按照不少于每生每年1000元的标准给予资助,用于学生的交通、住宿、课本教材、服装等方面费用。

  此外,《实施方案》要求,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基层干部和青壮年农牧民普通话培训、同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与普通话推广,解决因语言不通而无法就业创业的问题。

  为攻克深度贫困堡垒、打赢这场攻坚战,教育部、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有关部门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工作台账,定期召开调度会,研究解决“三区三州”教育脱贫攻坚有关重大问题,并把实施方案落实情况作为教育督导重点任务,对落实不力的地区和单位进行问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中国电影势头正劲:票房再创新高 市场秩序更规范

    中国电影.jpg

    刚刚过去的春节长假,平均每10个中国人中,就有一位走进影院  《电影产业促进法》规定,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不得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必须如实统计电影票房。[详细]

    02-28 07-02人民日报
  • 互联网平台加价抢票软件遭吐槽:本质上是“倒票黄牛”

    抢票软件.jpg

    于是,不少互联网平台趁机牟利,推出了加价抢票软件,这引发了很多网友“吐槽”,认为其本质上是“倒票黄牛”。在互联网时代下,勿让网络技术被“黄牛”利用,成为获取经济利益的“加速包”。[详细]

    02-28 07-02人民日报海外版
  • 默克尔:吉利入股戴姆勒“没有问题”

    据德国媒体报道,对于李书福购入戴姆勒近10%的股份,德国总理默克尔表示,初步看来这一投资并不存在违规现象,她强调德国要保持汽车业的竞争力,对贸易伙伴持开放态度。吉利汽车入股戴姆勒的举动在德国舆论界引起了关注,关于中国在欧洲经济扩张影响力的讨论再次掀起。[详细]

    02-28 11-02人民网-国际频道
  • 白宫加强监管 特朗普女婿不能看最机密“总统每日简报”

    据路透社引述美国官员消息报道,由于白宫加强对机密的监管,总统特朗普女婿库什纳不能够再接触最有价值的美国情报“总统每日简报”。消息人士表示,兼任特朗普高级顾问的库什纳,过去一年只获发临时安全许可证,不过最近几个星期已不可接触高度机密情报。[详细]

    02-28 11-02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