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18个重点监测大城市“幼升小”全部实现免试就近入学 济南青岛入列

2018-02-06 09:50: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胡浩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记者 胡浩)记者5日从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门对24个大城市重点监测的调研数据显示,24市中的18个城市,已实现公办小学学生全部免试就近入学。

  长期以来,“择校热”一直是社会广泛关注的教育焦点问题。自2014年起,教育部将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改革作为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对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和福州、南昌、郑州、长沙、贵阳等5个省会城市进行了重点监测和调研。

  监测调研数据显示,目前,24市公办小学(不含寄宿制)学生全部实现免试就近入学的城市达到18个,即北京、天津、上海、沈阳、大连、长春、哈尔滨、杭州、宁波、厦门、济南、青岛、深圳、西安、福州、南昌、长沙、贵阳。24市公办初中(不含寄宿制)学生全部实现免试就近入学的城市达到9个,即上海、沈阳、长春、济南、青岛、深圳、西安、南昌、郑州。

  教育部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为给“择校热”降温,教育部采取了多项措施,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配套政策。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同时,整体规划小学入学、小升初及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办法,努力实现过程公平。小升初单校划片的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要求热点小学不直升热点初中。同时,积极探索幼升小多校划片,避免造成新的“高价学区房”区域。落实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的比例不低于50%的要求,并向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倾斜。

  同时,教育部门进一步严控特殊招生比例,规范学校招生行为,禁止任何学校通过举办相关培训班或与社会其他教育机构进行合作,提前选拔、特殊培养学生;明确要求学校不得以各类竞赛、考试证书、荣誉证书或学习等级等作为招生入学依据或参考。

  《中国教育报》2018年02月06日第1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乡村振兴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政策解读·聚焦中央一号文件②)

    “土地延包30年,俺们村已经完成了承包地确权,今年还要搞宅基地确权,心里就是踏实。重大战略核心是实现高质量发展,重大行动坚持问题导向,重大工程补齐发展短板  中央一号文件谋划了一系列重大战略、重大行动、重大工程,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支撑。[详细]

    02-06 09-02人民网-人民日报
  • 台军方一架黑鹰直升机坠海 6人下落不明

    台军方一架黑鹰直升机5日深夜在接送病患时坠落大海,机上6人下落不明。在机场送病患的家属表示,直升机从兰屿机场起飞,约飞行3分钟后,机头开始下坠,不久光点就消失。[详细]

    02-06 09-02新华社
  • 亿年琥珀封存蜘蛛竟有长尾巴

    “怪物蜘蛛”最特别之处是具有一条细长的尾须,超过身体的1.5倍长,具有70多节,每一节都有一圈细长的刚毛。”  关于“怪物蜘蛛”的起源,黄迪颖团队认为,其祖先可以追溯至4亿年前蛛形纲的一个灭绝目——乌拉尔蛛目,它的发现弥补了蜘蛛演化的重要一幕。[详细]

    02-06 09-02科技日报
  • 全球海洋及陆相气候记录网建成

    英国《自然》杂志5日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称,德国科学家建成了全面的全球海洋及陆相气候记录网,发现从末次盛冰期以来,全球气候多变程度下降至之前的四分之一,赤道和两极的气温差异缩小亦与气候多变性降低有关。[详细]

    02-06 09-02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