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大学、当新兵、获大奖 首批00后:我们已经长大了

2018-01-08 11:31: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与前几年相比,2018年元旦格外地让人感慨。曾被各种声音围绕的90后们集体成年,2000年出生的“千禧宝宝”也将逐步迈向18岁。熊孩子、脑残、早熟,这是很多人对00后刻板的“标签”。但也有人说,00后将在才华、技能上碾压80、90后。作为21世纪的新一代人,00后们享有比前几代人更良好的物质条件和教育条件,在个性上也更加多元。记者采访了几位00后,看他们如何面对争议,看待世界,追求梦想。

  资料图:2017年高考,首批00后结束高考。王康明 摄

  00后大学生:首批00后注定要被遗忘的

  “现在上大学是因为幼儿园就上了一年,这算跳级吧。”陈其出生于2000年7月,还不到18岁,但他已经是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院的大一学生了。由于跳了级,不管是初中、高中还是大学,陈其几乎都是班里最小的。“高中有个同学是2001年的,不过大部分都是98年左右出生。”陈其对中新网记者说,也正是因为从小就跟90后一起长大,他并没有感觉00后和90后有什么不同。

  像陈其这样的00后大学生在全国还有很多。据媒体报道,2017年8月份,清华大学迎来428名00后新生,最小的年仅13岁。北京大学2017年的00后新生有340名,最小的刚满14周岁。中国农业大学则迎来259名00后大一新生,占新生总人数的8.89%。

  “首批00后注定要被遗忘的。”陈其认为,2005年左右出生的才能代表大部分00后,自己并不典型。他有个姐姐,并非独生子女,而且从初中起,他就开始住校,他说,自己的自立能力一直不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7年反腐败工作综述:保持高压态势 一刻不停歇

    11.png

    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加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加大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处力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成效显著,力求抓早抓小、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详细]

    01-08 08-01人民日报
  • 直播“全民答题”走红 四平台烧钱混战能火多久?

    11.png

    这场10万元的撒币活动,让此前悄没声的冲顶大会APP迅速蹿红,而几大直播巨头也纷纷开动马力。目前这几大平台套路基本差不多,都一个主持人出题,一堆人在线答题,一共12道选择题,全答对的人平分奖金。[详细]

    01-08 08-01北京晨报
  • 德国商学界看好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

    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德国商界高管、机构学者以及媒体均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及其外溢效应予以高度关注。对于中国经济增长和结构改革,德国基尔世界经济研究所预测中心主任施蒂凡·库斯认为,中国经济体量大,增长稳健,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详细]

    01-08 11-01新华网
  • 民调:文在寅新年首周支持率出炉 时隔4周超过70%

    李婷婷】据韩联社1月8日报道,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8日公布了2018年第一周的总统国政支持率调查结果,总统文在寅的支持率时隔4周重新超过70%,达71.6%。结果显示,文在寅的支持率较上周上升了3.1个百分点,升至71.6%。[详细]

    01-08 11-01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