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全球天籁人”全媒体系列报道⑨戴淑芳:以创新促教学 为教师成长提供土壤和养分

2017-12-15 18:39:00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者按:

  在中国,有一所蜚声海外的艺术学校——天籁教育,从1998年办学至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北京、天津、重庆、山东、云南、浙江、贵州、四川、河北、广西十大集训教研中心,下设百所直属分校,覆盖从少儿艺术、艺术高考、精品艺术到在线艺术教育平台等全系艺术品牌的现代化教育集团。近年来,“天籁奇迹”更是引发了业界关注和赞誉。

  选择天籁,选择未来。二十年,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天籁教育传承塑造了一个坚持艺术梦想、坚守教育情怀的国际一流艺术教育团队,更先后为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培养输送了上万名优秀学子,他们是天籁名师,他们是天籁学霸,他们的艺术梦想绽放在美术、音乐、影视、传媒、舞蹈等各个领域,他们追求梦想的身影和足迹,遍布全国,蜚声海外。

  天籁梦、艺术梦、教育梦,这是属于每一个天籁人的光荣和梦想。为此,我们特别推出“逐梦全球天籁人”天籁教育20周年系列报道,寻访在艺术道路上探索不懈的天籁名师和学子,循着他们逐梦的足迹,点滴中记录温暖与成长、坚持和努力,感受一个个“艺术点亮人生”的教育故事和生命乐章。

  上课时,戴老师全情投入 天籁教育供图 华龙网发

  戴老师给同学调整嘴型 天籁教育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12月6日11时35分讯(刘铖铖)2009年,天籁教育刚刚成立音乐专业,戴淑芳就辞去了大学声乐老师的职务,投身艺考教育事业;如今,她是天籁教育的副校长,作为音乐、舞蹈两大专业的领头人,教学如何创新?专业如何发展?教师如何成长?这些问题都摆在了戴老师面前。

  因材施教 实施个性化创新教育

  晚上9点,同学们陆陆续续回到宿舍;戴老师路过音乐教室,看见还有部分学生留在教室,继续“补课”。“这些都是班里音乐基础较弱的孩子。”戴老师说,每晚9点到10点,老师们都会主动加班,给这些孩子讲专业基础;老师很辛苦,学生很疲惫。戴老师看在眼里,若有所思。

  回到家中,戴老师冥思苦想,想要解决这个困境;第二天,她来到办公室,发现部分理论老师的课时并不饱满,她豁然开朗,兴奋地召集老师们开会讨论,组建“音乐专业加强班”。

  老师们把每个班音乐基础较弱的学生挑选出来,组成一个新的班级,学校的主管老师和学科带头人担任专业老师,戴老师做班主任;其他班级都是半天理论课、半天专业科;而加强班全天都上理论课,专业课按照原有班级的安排进行。

  “让同学们在白天集中学习,取消晚上‘补课’,老师和学生都可以回家休息。”戴老师说,加强班组建后,她时刻关注着班级的状态和学生的变化。

  一天,加强班的同学找到戴老师,“月考结束后,我们就回到以前的班级吗?”戴老师笑了笑,没有正面回答,她说:“我想听听你的想法。”同学说,“我还想继续留在加强班,现在每天不累,但收获很大”。

  “加强班今年第一次实施,这是我们的一种创新。”戴老师说,教育并不是按部就班做好事情,一定要从细小的问题进行思考,创新很重要。

  戴老师引导学生练习 天籁教育供图 华龙网发

  多元培养 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教育的关键在于教师。除了通过不断创新,让每个孩子学有所成;戴老师还绞尽脑汁,思考着如何带领教师专业发展,提高整体教学质量。

  每年上半年,是天籁教育全体教师进行教研活动和内部师训的时间。音乐专业分基本功培训和教学方法培训。除了本校老师自培,天籁还会外聘教师提升本校老师基本功;在教学方法上,由学科带头人牵头,组织专业老师讲课,然后评课。“教师专业的发展,无非就是将整个教学团队打造好,提高教师教学质量”。

  “有的学生声音小,出来的声音很弱,声带没有张力,如何对学生进行训练?”戴老师在教师培训会上,抛出这个课题;每个老师都阐述了自己的观点,说他们自己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老师们积极讨论,反复斟酌,不断打磨。

  “以前只知道教学,管理自己的小团队,但对整个专业的发展思考得少,跟不上学校发展的步伐。”戴老师说,现在她更善于从大格局去看问题,也学会了通过现象看本质,自己处理棘手问题时也更加游刃有余,“来天籁的这几年,我成长了很多”。

  说起这份职业,戴老师脸上洋溢着幸福,“我现在的状态很好,每天都充满了正能量,而这些也直接影响着我的孩子”。 戴老师的女儿上高中了,每天晚上,她们都会相互分享每日心得;女儿是班长,所以经常向戴老师学习如何管理,班级出现问题时也常常向戴老师“取经”。

  “我喜欢这份职业,也享受着这份快乐。”戴老师满足地笑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8年考研倒计时:研究生的头衔还“值钱”吗?

    12.png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进行。”  孙艺文是电子科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一名大三的学生,正在为即将举行的研究生考试做准备,目标是考上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未消逝的DIY电脑:“吃鸡”游戏玩家的情怀与乐趣

    11.png

    现在“吃鸡”游戏可谓是如日中天,记者发现,或许是受这款游戏影响,DIY电脑(组装电脑)的人又多了起来。无论是卖电脑配件的还是做DIY电脑业务的,商家都将“吃鸡”游戏作为电脑优劣的衡量标准,显著位置标注出“尽情吃鸡”等标语。[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英国百赛公司两款医械产品被暂停进口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公告,决定自即日起,暂停英国百赛公司以组合包形式的硫酸钙和可吸收人工骨粉产品进口,并对相关案件线索依法组织调查处理。可吸收人工骨粉的产品英文名为Synthetic Resorbable Bone Graft,适用于骨...[详细]

    12-15 18-12新华网
  • 议员“反水”令英首相脱欧遭掣肘 外媒:凸显梅的脆弱性

    外媒称,由于遭到自己阵营部分人的反叛,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3日在议会以4票之差输掉了有关英国脱欧的一项关键投票。在欧盟峰会召开前夕,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凸显了梅的脆弱性。[详细]

    12-15 18-12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