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全球天籁人”全媒体系列报道 罗雅琴:因材施教、私人定制 助力学子艺术成长

2017-12-15 18:38:00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编者按:

  在中国,有一所蜚声海外的艺术学校——天籁教育,从1998年办学至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北京、天津、重庆、山东、云南、浙江、贵州、四川、河北、广西十大集训教研中心,下设百所直属分校,覆盖从少儿艺术、艺术高考、精品艺术到在线艺术教育平台等全系艺术品牌的现代化教育集团。近年来,“天籁奇迹”更是引发了业界关注和赞誉。

  选择天籁,选择未来。二十年,博观约取,厚积薄发,天籁教育传承塑造了一个坚持艺术梦想、坚守教育情怀的国际一流艺术教育团队,更先后为全国重点艺术院校培养输送了上万名优秀学子,他们是天籁名师,他们是天籁学霸,他们的艺术梦想绽放在美术、音乐、影视、传媒、舞蹈等各个领域,他们追求梦想的身影和足迹,遍布全国,蜚声海外。

  天籁梦、艺术梦、教育梦,这是属于每一个天籁人的光荣和梦想。为此,我们特别推出“逐梦全球天籁人”天籁教育20周年系列报道,寻访在艺术道路上探索不懈的天籁名师和学子,循着他们逐梦的足迹,点滴中记录温暖与成长、坚持和努力,感受一个个“艺术点亮人生”的教育故事和生命乐章。

  罗老师给同学们做舞蹈动作示范 天籁教育供图 华龙网发

  舞蹈课上,同学们认真练习 天籁教育供图 华龙网发

  华龙网12月11日12时55分讯(刘铖铖)2014年6月,罗雅琴来到天籁教育,成为一名舞蹈专业老师;而在此之前,她在五年制艺校教书。“同样都是老师,在天籁应该很快就能适应吧?”罗老师笑着摇摇头:“学生的学情有很大的不同。”来到天籁后,罗老师很快就投入到工作中,而“如何提高天籁学子的竞争力”,则是她急于解决的问题。

  言传身教 专业术语生活化

  舞蹈基本功除了狭义的压腿、下腰、踩跨等,还有肌肉的控制能力,舞台的表现力,动作的规范性等。而构建在扎实基本功之上的舞蹈,才能美得充满质感,美得打动人心。

  艺校的学生有循序渐进的过程,专业基础打得比较扎实,同时教师的教学进度比较缓慢;而在天籁,很多孩子并没有系统地学过舞蹈,身体素质和肌肉能力相对较弱。罗老师说:“我只有改变教学方式,让表达更接地气;首先让孩子听得懂,再慢慢地把他们向专业上引导。”

  “来,兰花指伸出来。”同学们刚学舞蹈的时候,罗老师都会教他们“掐兰花指”,“如果按照专业的讲法,我会让同学们指尖下压、指根上挑,整个指头呈下半弧的状态。”罗老师说,很多学生都知道“兰花指”是什么,但并不能做得非常标准,同学们很难控制自己的肌肉,指头比较硬,教学效果并不好。

  将专业术语生活化,是罗老师教学改变的第一步。“同学们,让我们五指并拢,中指往前,大拇指靠拢中指,然后所有指根往下压,所有指头像眼睫毛一样翘起来。”在教同学们做“兰花指”的动作时,罗老师用一种更具体的方式,从最基础开始讲,让同学们更容易接受。

  “用简单直白的方式教学,同时反复强调”。有时候学生听不懂,罗老师就把专业词汇变着花样讲给同学们听,和学生不断磨合。

  罗老师给同学调整姿态 天籁教育供图 华龙网发

  同学们各展舞姿 天籁教育供图 华龙网发

  因材施教 为学生定做剧目

  在天籁教育,罗老师教民族民间舞和剧目两个学科,除了重视学生软开度、下腰踢腿等基本功外,她还重视学生对舞蹈风格的领悟和培养。

  教藏族舞蹈时,罗老师会给学生讲民族信仰、高原地域、早晚温差;教蒙族舞蹈,她让学生想象在草原坐在高头大马上,让学生体会跳蒙族舞蹈身姿挺拔的状态;教彝族舞蹈时,她会放山歌给同学们听,当学生有“站在山上很辽远”的感觉时,再告诉同学们应有的舞蹈状态。

  “普高生的身体协调性可能没有艺校生好,怎么让他们与艺校生相比有竞争力?作为老师,除了肢体上的示范,讲解、纠正同学们的动作以外,更重要的是从民族民间本身出发,去渗透民族民间的舞蹈特色”。

  罗老师说,舞蹈就是手姿、舞姿、足姿、蹈姿,如果身体具有感染力,哪怕动作有一点小的瑕疵,但都可以用感染力去弥补。

  而剧目学科与表演类似,《逼上梁山》这个剧目讲的林冲,学生需要塑造好林冲这个角色,从而用肢体去展现。在前期备课的时,老师们会根据学生个人情况,选择最适合他们的剧目;此外,还会根据学生的身体特点修改剧目,为学生量身定做。

  来到天籁已有三年了,如今,罗老师不仅是天籁教育舞蹈专业的主管老师,也是剧目学科带头人。不仅要协调整个部门的学生管理、教师管理,还要针对剧目学科,进行教学教研,把控整个教学进度等。

  面对更多的学生,罗老师承担起更大的责任。“虽然事情更多了,但我很享受现在的工作和状态。”罗老师笑着说,能亲眼目睹一个孩子为梦想努力付出,获得成绩,这是她作为老师最大的成就感,也是她最感动的事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8年考研倒计时:研究生的头衔还“值钱”吗?

    12.png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进行。”  孙艺文是电子科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一名大三的学生,正在为即将举行的研究生考试做准备,目标是考上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未消逝的DIY电脑:“吃鸡”游戏玩家的情怀与乐趣

    11.png

    现在“吃鸡”游戏可谓是如日中天,记者发现,或许是受这款游戏影响,DIY电脑(组装电脑)的人又多了起来。无论是卖电脑配件的还是做DIY电脑业务的,商家都将“吃鸡”游戏作为电脑优劣的衡量标准,显著位置标注出“尽情吃鸡”等标语。[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英国百赛公司两款医械产品被暂停进口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公告,决定自即日起,暂停英国百赛公司以组合包形式的硫酸钙和可吸收人工骨粉产品进口,并对相关案件线索依法组织调查处理。可吸收人工骨粉的产品英文名为Synthetic Resorbable Bone Graft,适用于骨...[详细]

    12-15 18-12新华网
  • 议员“反水”令英首相脱欧遭掣肘 外媒:凸显梅的脆弱性

    外媒称,由于遭到自己阵营部分人的反叛,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3日在议会以4票之差输掉了有关英国脱欧的一项关键投票。在欧盟峰会召开前夕,这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凸显了梅的脆弱性。[详细]

    12-15 18-12参考消息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