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当代教育名家宋乃庆:优质高效课堂是培养核心素养的主渠道

2017-12-15 18:25:00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韦娜

  专家作专题报告 周涛 摄

  互动环节 周涛 摄

  华龙网12月8日18时35分讯(韦娜)12月8日,重庆市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学术研讨会在天宫殿学校举行。中国当代教育名家、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教授宋乃庆作了主题为“打造优质高效课堂教学,发展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主题报告,为各校打造优质高效课堂,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提出了建议。

  如何发展学科核心素养?专家给出五大培养路径

  什么是核心素养,如何促进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活动当天,宋乃庆教授详细介绍了核心素养的界定与特征,并通过六个案例阐述了核心素养三大板块、六个要素内容。

  宋教授列举的六个案例包含了古今中外等众多成功事例,让与会者对核心素养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为什么要发展核心素养?宋乃庆教授在报告中表示,核心素养是培养合格公民的重要手段,是培养人的终身学习意识和能力的重要途径,是实施素质教育的新抓手。

  此外,宋教授还解释了语文、数学、音乐等15个学科的学科素养,并以数学学科为例,进行了详细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宋乃庆教授还给出了学科核心素养培养的五大路径,即课程、社会教育、学校教育、家庭教育、以及学生学习经验的总和。

  打造优质高效课堂 要遵循教育教学规律

  宋乃庆表示,宋教授也进行了详细解释——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科课堂教学的主线,学科课堂教学是培养核心素养的主渠道。

  那什么是优质高效课堂?如何打造优质高效课堂呢?

  在宋乃庆教授看来,优质高效课堂是在遵循教育教学规律,遵循学生认知规律的基础上,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主动学习,使学生在较短时间内获得更多的发展,达成三维目标,促进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教学活动。

  宋教授的解释让与会者对优质高效课堂有了明确的认识,但如何打造优质高效课堂,如何进行教学设计,如何进行课堂评价?这些教育者关注的问题,宋教授都通过案例和现场测试进行了阐述。

  “通过听宋教授的报告,我对核心素养和优质高效课堂有了更深入的认识,例如,高效课堂具有教学效益精准化、教学效果最大化、教学效率最优化。”一名参会老师如是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8年考研倒计时:研究生的头衔还“值钱”吗?

    12.png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进行。”  孙艺文是电子科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一名大三的学生,正在为即将举行的研究生考试做准备,目标是考上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未消逝的DIY电脑:“吃鸡”游戏玩家的情怀与乐趣

    11.png

    现在“吃鸡”游戏可谓是如日中天,记者发现,或许是受这款游戏影响,DIY电脑(组装电脑)的人又多了起来。无论是卖电脑配件的还是做DIY电脑业务的,商家都将“吃鸡”游戏作为电脑优劣的衡量标准,显著位置标注出“尽情吃鸡”等标语。[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拉加经委会预计2018年拉美经济将增长2.2%

    新华社圣地亚哥12月14日(记者王沛 党琦)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14日发布的经济报告说,2017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长预期为1.3%,2018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将缓慢复苏,经济增速将为2.2%。[详细]

    12-15 18-12新华网
  • 英国百赛公司两款医械产品被暂停进口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公告,决定自即日起,暂停英国百赛公司以组合包形式的硫酸钙和可吸收人工骨粉产品进口,并对相关案件线索依法组织调查处理。根据公告,食药监总局组织对进口医疗器械开展境外生产现场检查发现,英国百赛公司(Biocomposi...[详细]

    12-15 18-12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