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宫殿样本”亮相重庆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学术研讨会 领导专家齐点赞

2017-12-13 10:15:00 来源: 华龙网 作者:

  天宫殿学校校长周荣作专题报告 周涛 摄

  玛瑙学校校长廖庆作专题报告 周涛 摄

  华龙网12月8日22时36分讯(凃小义)12月8日,重庆市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学术研讨会在两江新区天宫殿学校举行。会议分为九年一贯制学校成果汇报、专家点评、学术报告等环节,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交流推广九年一贯制学校改革发展经验成果,深化基础教育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办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各区县教育学会负责人、重庆市教育学会教育管理专业委员会全体常务理事、重庆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及教师代表、重庆市九年一贯制学校联盟成员单位干部老师、两江新区学校负责人及相关教师代表参会。

  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天宫殿样本”

  “天宫殿学校建校时间不长,但通过学校特色发展综合教育改革取得全面提升,得到了各方面的高度认可。”天宫殿学校校长周荣从学校改革过程与方法、学校质量综合改革、全动力特色教育的理论建构等方面,做了“以全动力特色教育为抓手,提升九年一贯制学校教育质量”的专题汇报。

  据了解,天宫殿学校借助区域资源,动车比火车跑得快的动车组哲学原理以及群体动力理论,提出了“全动力”特色教育理念,打造了“全动力六大文化工程系统”,包括“人人参与”的管理文化、“大家一起来”的德育文化、“阳光动车1+N"课程文化、“能动、会动、敢动、互动”的“四动”课堂文化、“主体、主题、高效、和谐”的科研文化、“阳光动车”校园环境文化等改革内容。

  在课题研究方面,天宫殿学校依托重庆市规划课题“促进青年教师主体性发展的策略研究”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依托市重点课题“潜能以致远 全动力课堂教学模式的建构与实践研究”进行深入地课堂改革研究。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2年起,天宫殿学校“全动力教育”在市内外同类学校进行实践检验。

  经过项目不断改进,天宫殿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获得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特色学校”、重庆市“文明单位”、“科研基地学校”等荣誉称号,《城市化进程中随迁子女就读学校质量提升综合改革的实践研究——以天宫殿学校“全动力教育”为例》获得重庆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教师获国家级奖22人次、市级奖427人次,学生国家级获奖23人次、市级获奖304人次。小学生学业水平测试在区抽测中居全区前列,初中生中考联招上线率连续三年全区最高,今年还有一名同学获得两江新区“中考状元”桂冠。

  专家点赞全动力文化

  重庆市教育学会顾问、原重庆第二师范学院副院长万明春教授对天宫殿学校在内涵发展、质量提升方面的办学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

  他表示,天宫殿学校最大的特色就是文化。文化是什么?党的十九大说文化是国家的软实力,因此,文化也是学校的软实力。天宫殿学校在进行文化建设时,将整个课程改革、课堂教学改革放在文化的厚重基础和氛围之上。学校文化已经渗透了天宫殿学校对教育教学的哲学思考和对教育的建构。学校整个文化的根是动,是学校发展的动力。动是全体师生员工主动发展的态度,动是心动、行动。

  他认为,学校的文化一定要有根,要有魂,要有形。天宫殿学校的魂就是“大家一起来”,这是学校的精神,是学校的文化,更是一种哲学思考、是一种观念、一种理念。学校很好地把文化体现在管理、德育、课程、课堂、科研环节,让全动力文化变得有形。

  国家督学、重庆市教育学会会长钟燕表示,今天的会是6所联盟学校抱团发展,在天宫殿学校搞的学术研讨会议。这些学校非常有思想,也非常想做事,而且也做了很多有意义的事。今天天宫殿学校的课程改革很精彩,万院长的点评也非常到位。

  钟燕表示,我们的九年一贯制的学校校长们做了很多事情,尤其是在教育改革发展的今天。从全国讲,过去教育分得太清楚,民办教育、职业教育、基础教育、高等教育、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大学教育,现在探索一体化教学模式,对九年一贯制来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发展机会,各个省市也在积极探索。

  “今天虽然天宫殿学校的发言时间很短,没有完全把学校发展建设、课程改革等方面向大家详细介绍。但他们的教学成果奖获得了重庆市政府的二等奖,那是非常不容易的,也非常漂亮。”钟燕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2018年考研倒计时:研究生的头衔还“值钱”吗?

    12.png

    2018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12月23日至25日进行。”  孙艺文是电子科技大学城市管理专业一名大三的学生,正在为即将举行的研究生考试做准备,目标是考上浙江大学城市发展与管理系。[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未消逝的DIY电脑:“吃鸡”游戏玩家的情怀与乐趣

    11.png

    现在“吃鸡”游戏可谓是如日中天,记者发现,或许是受这款游戏影响,DIY电脑(组装电脑)的人又多了起来。无论是卖电脑配件的还是做DIY电脑业务的,商家都将“吃鸡”游戏作为电脑优劣的衡量标准,显著位置标注出“尽情吃鸡”等标语。[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
  • 一首诗两行泪——80岁南京老人说今天

    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外看到朱石芹老人时,他在诵读自己为公祭日写的诗,冬天的寒冷没能阻止他的两行热泪……近80岁的老人,说起父亲曾被侵华日军刺13刀的往事,说起如何要以史为鉴、珍惜今日之和平、期待国家繁荣发展……拳拳赤子心,让人动容。在纪念南京大屠杀80周...[详细]

    12-13 10-12国际在线
  • 阿拉巴马参议员补选备受关注 或影响美国中期选举

    据美媒报道,美国南部阿拉巴马州的选民12日参加备受关注的投票,补选一名参议员,填补由塞申斯担任司法部长之后留下的空缺。一些共和党人也担心,如果摩尔获胜,他会成为民主党的战斗口号,借此激发选民为明年国会中期选举投票。[详细]

    12-13 10-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