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十九大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

2017-12-07 14:38: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

  喜迎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随着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落下帷幕,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大力宣传、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提上日程。  

  谋划在先,积极践行。十九大前夕,教育部面向直属机关印发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精心设计23项“规定动作”,“与教育系统党的十九大代表面对面”系列活动,就是其中一项有特色的创新举措。  

  从党的十九大会场归来,三位教育部直属机关的十九大代表——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占元,中国教育报刊社首席记者高靓,认真履行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使命,积极参与“面对面”活动,宣传政策,答疑解惑,及时把党的声音传到教育系统每个角落,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学懂弄通做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兴起整个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火热场景,走出一条有教育特色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之路。  

  勇担使命,以身示范,发出学习动员令  

  作为光荣的党代表,宣传好、解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最新声音及时、准确、生动地传达到基层是其神圣职责。  10月26日,十九大会议闭幕的第二天,教育部立即组织召开教育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陈宝生部长第一时间把带着热乎气儿的十九大精神分享给大家。他全面通报了十九大会议的基本情况、十九大报告主要精神、中央纪委工作报告和党章修订案等有关内容,深刻阐述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要意义。

  

  “从教育实际出发,着眼于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着眼于推进教育现代化,着眼于当前的重点工作,走出一条有教育特色的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之路。”陈宝生在大会上强调。

  

  这是“面对面”活动的第一场,同时也是教育部直属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集中轮训的开班式。  11月3日,第二场“面对面”活动在教育部二楼报告厅举行,作为一位年轻的党代表,中国教育报刊社首席记者高靓与直属机关青年干部畅谈参会见闻和体会,放飞理想,共话成长。

  

  11月9日,杜占元副部长来到意识形态联系点西安交通大学,出席第三场“面对面”活动,与西北地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大学师生一起交流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并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开展实地调研。

  

  三场“面对面”活动,三位十九大代表做好十九大精神宣讲的同时,也向教育系统发出了“动员令”。  

  宣传引领,覆盖面广,深入基层做宣讲  “面对面”系列活动,让党的十九大代表与广大教育工作者心连心深入沟通交流的同时,也以直接有效的方式,实现了十九大精神在教育系统多层次、广覆盖传播。  第一场“面对面”活动,陈宝生部长向教育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部机关礼堂座无虚席。教育部党组成员、老部长、机关全体党员干部、直属单位班子成员、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等现场聆听了陈宝生的传达。大会还在各直属单位、各直属高校设有分会场。据了解,在主会场和各分会场,近万人参加了会议。

  

  

  此外,这次活动的录像作为教育部直属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集中轮训的学习材料,并上传教育部直属机关干部网络学院,供更多党员干部学习。  

  在西安交通大学,与杜占元副部长“面对面”的,不仅有西安交通大学领导干部、民主党派代表、教师代表,还有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新疆建设兵团教育局负责人,西北五省“双一流”建设高校相关负责人,陕西省其他部分高校相关负责人。

  

  活动期间,杜占元还开展深入调研,了解高校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在西安交大崇实书院,一场党的十九大精神“微宣讲”正在进行。杜占元称赞“微宣讲”形式新颖、语言活泼,既充分宣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又符合年轻学生的语言习惯。在马克思主义学院,杜占元了解了该院加紧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及思政课教改工作。  

  与高靓记者“面对面”的,则是来自直属机关的100多位青年党团干部,作为同龄人,他们在与高靓的交流中感受到满满的成长正能量。作为此次活动的延伸,高靓还通过北师大“乡村青年教师社会支持公益计划”网络平台,远程向上万名青年乡村教师解读十九大报告,并送去陈宝生部长对乡村教师的问候。  

  深学细研,聚焦发力,部署教育新作为  面对十九大报告中一系列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如何学深悟透,学出特色,学有成效?  在教育直属系统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陈宝生部长对下一步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出动员部署,提出六点要求——“学起来”、“教起来”、“传起来”、“研起来”、“干起来”、“实起来”。

  

  一天后,教育部紧锣密鼓地召开党组会议,交流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陈宝生部长作总结讲话。他强调,教育战线要以奋进之笔、得意之作,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重点在“七个字”上下功夫、做文章,即“新”、“变”、“正”、“公”、“好”、“强”、“严”。围绕“七个字”,对于如何用新思想武装全体教育工作者、把握社会矛盾在教育领域的新变化、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好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建设教育强国、在教育系统从严治党等提出明确要求,进行全面部署。

  

  从“六点要求”到“七个字”,生动形象,易学易懂,既是着眼全局,对十九大精神的全面、精准把握,也为教育系统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指出了方向。  在西安交大举行的“面对面”活动中,杜占元副部长联系高校科技、研究生教育、教育信息化、语言文字工作实际,分析了过去五年的“四大进展”和“五点突破”,并强调指出,高校要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精心谋划教育奋进之笔,着重在服务新使命、把握新趋势、凝练新目标、破解新难题、建立新机制、取得新突破上发力作为。  

  回应期待,生动解读,立足教育谋发展  立足于加快建设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分析教育领域的新变化、新需求,明确教育人的使命与责任,是“面对面”系列活动一以贯之的鲜明特色。  

  时下,“双一流”建设是高等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在“面对面”活动中,杜占元直面问题,就大家关注的高校“双一流”建设进行深入阐述,从人才培养、服务国家需求、创新成果涌现、文化传统创新、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六个方面系统分析,指出“‘双一流’建设是大势所趋、国运所系、科情所迫、教情所需”。“‘双一流’建设不是简单的评价、认定的过程,而是一个奋力作为、干出实效的过程。”杜占元说。  在与直属机关青年干部交流时,高靓记者重点聚焦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教育的内容,用详实数据说明党对教育事业的重视,认为在新时代,面对新征程对教育的更高要求,要关注学生全面发展,培养站在世界舞台中心的人。  

  作为青年人,高靓也十分关注十九大报告中与青年相关的内容。她寄语青年干部:“十九大报告提出到本世纪中叶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在座各位正好是20岁到40岁左右的年龄,是人生的黄金年龄,我们是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可以说,十九大报告与青年人关系最直接、最密切。”  

  11月16日,作为习近平主席的特使,刚刚出访埃及归来的陈宝生部长再次参加“面对面”活动,为教育部直属机关党员讲专题党课。在大家初步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基础上,这一次党课可谓是“深度学习”。陈宝生重点围绕十九大主题、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社会主要矛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关键问题进行深入解读。

  

  

  辐射引领,狠抓落实,学用结合显成效  “面对面”系列活动,只是当前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一项,却通过率先示范、辐射引领,成为深入推动教育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催化剂。  响应陈宝生部长倡议,教育部党组成员和各机关司局、直属单位一把手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率先“学起来”、“教起来”,带头集中学习研讨、带头讲党课,截至目前,已开展100余场党课活动。部党组成员相继到所在党支部或面向分管司局讲专题党课,司局级党员领导干部纷纷送党课下基层。中央国家机关党课宣讲辅导员,教育部综合改革司党支部书记、司长刘自成同志分别到山西太原和上海奉贤区,开展了“送党课到基层——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活动。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党支部书记、司长王定华前往上海,为上海市教育系统党员干部讲了专题党课。

  

  尤为可喜的是,许多直属单位积极“传起来”、“研起来”,创造了生动鲜活的学习形式和载体。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党支部把每个党小组变成专项研究小组,列出学习十九大精神的7个课题,每个党小组分课题进行深入探讨。高教社党委利用微信公号推出“我学十九大百题测试”,组织全社党员作答。中国教育报刊社组织“宣讲行送教行”大型公益活动,邀请十九大代表、名师名校长深入太行山区宣讲十九大精神、传授先进教育教学理念。

  

  

  最重要还是“干起来”、“实起来”,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推动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浓墨重彩写好教育系统“奋进之笔”。目前,《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正在酝酿,《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等重要教育改革文件呼之欲出;思政课教材、“马工程”专业课教材即将投入使用;一批积极回应人民关切的“亮点工程”、重大改革试点和项目正加紧部署。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一个充满希望的教育的春天正在孕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路时川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欧洲游进入免签时代 小众目的地受国人热爱

    免签.jpg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波黑部长会议互免持普通护照者签证协定》在两国总理的见证下签署,波黑将成为第三个对中国实行全面免签政策的欧洲国家。欧洲游目的地人气榜单显示:意大利、俄罗斯、德国、英国、法国、捷克、西班牙、奥地利、希腊、丹麦是中国游客选择的...[详细]

    12-07 07-12中国青年报
  • 网络账号注销难背后暗藏玄机 用户担心信息泄露

    账号注销.jpg

    一些网络企业以各种理由拒绝注销账号业内人士称注册量高易引投资 当记者进一步询问为什么用户不能自行注销时,客服人员回复道,目前功能不完善,后期会进一步进行优化。为进一步了解网络账号注销难背后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位就职于北京市朝阳区某互联网公司的产品经理。[详细]

    12-07 08-12法制日报
  • 中国驻波兰使馆参加第十届国际慈善义卖活动

    新华网华沙12月7日电(记者韩梅。石中玉)第十届国际慈善义卖活动日前在波兰华沙举行,中国驻波兰大使馆参加活动,为慈善事业奉献爱心。[详细]

    12-07 14-12新华网
  • 韩青瓦台:文在寅政府首次特赦或在2018年初实施

    中新网12月7日电。据韩联社7日报道,韩国总统府青瓦台高层人士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就今年特赦的可能性和时期表示,和年底相比,在明年年初实施的可能性更大,没有必要一定在圣诞节前后实施赦免。[详细]

    12-07 14-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