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者心声 专访昆明学院教师彭声静

2017-12-06 09:3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大众网昆明11月29日讯(记者 满德利)11月29日,大众网记者跟随全国网络媒体云南高校行,走进昆明学院。在该校农学院,记者采访到一名普通教师——彭声静,通过这位师者的一言一行,可对该校师风建设略观一二。

  彭声静一直在用行动践行着学校积极倡导的“把校园当家园建设,把学生当孩子培养”的人文精神,对此,她有着自己的理解:“这是一种爱的奉献,奉献不是为了回报。就像培养自己的孩子一样,就算再辛苦再累,也是值得的、开心的,希望孩子能够学有所得,快乐成长。”

  鼓励学生 砥砺前行

  彭声静刚送走自己的第一批毕业生——2013级园艺1班的56名同学。在这批学生中,有26名学生参加了考研,20个学生考进中科院南京植物所、华南农业大学等知名大学,即使没有参与考研的学生,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继续用心耕耘,踏实前行,像过去在校的四年大学时光一样。

  四年前,56名初入学校的学生共同组成了2013级园艺1班,作为一位初入职场的青年高校教师,彭声静心中充满着期待,也伴随着些许紧张。她认真翻阅了所有同学的学籍档案,也详细了解了大家的高考成绩、调剂情况等信息,她坦言,大部分同学都是作为调剂生进入这个专业的,很多同学心有不甘心,许多人专业情绪不太好,但是毕竟这个时代读书能够改变命运,因此彭声静下定决心,一定要让大家一个不少地顺利毕业,这是她对同学们做出的郑重承诺。

  彭声静认为,内在的动力是非常强大的,只有大家都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并愿意为解决问题积极努力,才能不断进步。她要做的就是帮助学生寻找方法,并提供信心上的鼓励。由于很多同学会被各种“假想敌”阻碍,变得不自信,忧虑太多而行动太少,所以,不要还没有去就先败下阵来。对此彭声静采取的方法是:“鼓励、鼓励、再鼓励”,帮助学生打败心魔,砥砺前行。

  师生携手 共面难题

  在鼓励之外,彭声静采取了很多方法去支撑起那句承诺。大一时,她组织同学进行自我规划,写下目标,再进行目标的分解,拟定每学期所需要完成的任务,同时每个月都会收一次同学们的规划本,及时了解每一个学生对当月所做所想的总结和下个月的计划。彭声静表示,这是这是她和学生们交心的最佳手段,可以及时发现大家所遇到的具体问题,并尽己所能提出自己的建议和解答。

  除此之外,彭声静还充分调动大家的学习积极性。借助学校提供的种种平台,她带领学生们参与到科研项目中,并展开各类调查,走进企业观察学习。同时还给同学们介绍国际前沿有进展活力又趣味十足的“窗台农业”、“组合盆栽小品”、“园艺疗法”等,帮助同学进行实践,并鼓励大家在朋友圈里尝试售卖,以此实现同学们各自发挥所长,在心理上实现转变,在技术上不断磨炼,为接下来的学习或创业打下坚实基础。

  在为毕业做准备的阶段,彭声静针对同学们的选择,实施分组管理,分成:“创业就业小分队”,“研究生备考小分队”和“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备考小分队”,她引导大家一起学习,共同努力,分享信息,相互帮助,在认清现实的前提下,积极去应对每一道难题。

  终生学习 教学相长

  彭声静在处理与学生关系之时秉持的原则是,把学生当作朋友。朋友之间,需要以诚相待,需要开诚布公,也需要站在对方的角度去看待一些问题,可以开拓思维和眼界。所以她说:“遇到的每一个学生,都是我的幸运。”

  老师的态度言行都有可能对学生产生巨大的影响,这种影响可能是终生的。彭声静告诉记者,以前的自己对老师的影响力是很怀疑的,知道被自己导师的一句话深深触动,由此理解并相信了老师的力量。现在彭声静被某些同学称作“改变人生轨迹”的导师,这种影响力在校园里默默传承,雨润人心。

  在老师教化学生过程的同时,师生之间也是“教学相长”。彭声静表示,学生就像一面镜子,在教育他们的时候,老师也会发现有些问题是自己曾遇到过的,有些则是想都没有想到过的。因此在解答之后,会更清楚的看清自己。当然,作为老师在引导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要不断充实、思考和找寻、拓宽。

  彭声静希望,学生在短短几年的大学时光里懂得学习、懂得思考、懂得创新,培养适应未来工作生活的能力。对学生来说,学习是最重要,因此还要树立终生学习的意识,用知识为未来奠基。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彭声静心中,“传道授业”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教会学生怎么去学。因为,我们正处于信息社会当中,知识是在不断更新的,太多知识点都可以通过网络途径轻松获取。所以,要引导学生去学习“如何学习”变得尤为重要。在此过程中,自己也要不断更新知识和能力,给予学生更多。作为老师,最高兴的事情是看到学生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大学的经历是非常宝贵的,每一个上过大学的人在回忆起大学时光时,都有很多很多美好的东西。昆明学院的彭声静老师最后希望自己的学生去多多经历,从而获得感触,不负少年时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公积金又有大变化!而且这些城市已经开始执行……

    公积金.jpg

    不再受理缴存人因直系亲属间住房产权交易的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申请。职工本人可持身份证和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属的任一管理部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入业务。[详细]

    12-06 08-12工人日报综合
  • 多机构预测明年GDP增速6.7% 稳投资促消费将成重点

    经济工作.jpg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临近,多家机构预测,明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将围绕稳投资和促消费展开,全年经济增速或达到6.7%。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也预测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将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GDP实际增速为6.7%,比2017年小幅下滑0.1个百分点。[详细]

    12-06 08-12中国新闻网
  • 中比工商圆桌会议探讨互利合作

    比利时法语区政府和中国驻比利时使馆5日在比利时古城图尔奈共同举办题为“如何与中国做生意”的中比工商圆桌会议,探讨如何为双方企业搭建贸易投资平台,增进相互了解,实现合作共赢。中国驻比利时使馆临时代办陈栋、比利时瓦隆大区及法语区联邦首席大臣鲁迪·德莫...[详细]

    12-06 11-12新华网
  • 2018年全球航空业净利润预期达384亿美元

    国际航协理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朱尼亚克在活动上正式发布《全球航空运输业现状及展望》报告。根据该报告,最近3年,随着世界经济逐步复苏,航空运输业的需求量出现迅猛增长,这是航空运输业告别“艰难岁月”的重要支撑。[详细]

    12-06 11-12人民网-国际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