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学院构建五维立体“双创”教育模式

2017-12-06 09: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满德利

  大众网昆明11月29日讯(记者 满德利)11月29日,大众网记者跟随“2017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美丽云南行暨第五届云南高校行”媒体采风团来到昆明学院这一云南省教育厅首批应用型转型高校试点单位。记者先后进入创新创业学院,昆明学院创客中心,深入了解了昆明学院“双创中枢系统”。

  据悉,近年来昆明学院高度重视创新创业工作,贯彻落实创新创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和全校“一盘棋”思想,形成了“一个核心”、“二个保障”、“三个结合”、“四个推进”、“五项能力”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机制,着力培养“上手快、后劲足、能创新、会创业”的新型人才,服务云南跨越发展,为云南推进八大重点产业和昆明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

媒体记者参观学院创客空间

  健全和完善学校创新创业工作格局

  昆明学院创新创业工作以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提高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为核心,完善制度保障和机制保障,为加快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据创新创业学院执行院长夏体渊博士介绍,创新创业学院的成立,将着力培育实践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创业人才。于此同时,依托创新创业学院,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创新创业理论基础课程,举办创新创业实践班,开展创新创业训练,组织创新创业竞赛和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创新创业学院由校长黎素梅任院长,各分管副校长任副院长,执行院长一名,下设办公室、创新创业教育教研室、创新创业指导服务中心、校友创业联盟等,举全校之力做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形成了全校齐抓共管、学院主抓、部门联动的创新创业工作格局。

  “三结合”发挥创新联动效应

  夏体渊告诉记者,创新创业的过程根本是理论和实践教学环节深度融合。为此学校坚持创新创业与专业教学融合,坚持创新创业列入人才培养方案中,坚持将创新创业融入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教学,渗透到学生成长全过程和每一个环节,形成连续式、递进式的创新创业教学体系,通过创新创业的职业生涯教育、启蒙教育、知识教育、能力教育、素质教育,实现了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养成、创业意识激发、创业知识积累、创业能力形成和提升的统一。

  “三结合”其一是将创新创业与学科专业相结合。据了解,该校专任教师以科研讲座的形式向学生介绍自己的科研工作和取得的成果,鼓励、引导本科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对创新创业取得成果的学生进行奖励。近几年,共有400多项大学生科研项目获得资助。目前昆明学院学生主持各级别创新创业项目40项,其中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项。

  其二,是与特色产业相结合。以非遗文化这一特色产业为依托,昆明学院与云南紫云青鸟文化创意产业园合作,共建了“昆明学院紫云青鸟艺术众创空间”。通过聘请民间工艺大师进行民族文化技艺的传承,在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中发挥青年学生的创新创意能力。同时为学生创意作品提供线上线下展示和销售,以创新创业平台助力学生走向市场。现已建成4个研究平台,2个民间工艺孵化基地,4个民间工艺大师工作室, 15个大学生创业团队入驻园区,产学研一体化的创新创业平台初步形成。

  其三,,是与校政(企)相结合。多年来,昆明学院把创新创业教育作为校(政)企、校县合作的重点内容,先后与昆明轨道交通公司、云内动力集团、云南白药集团等80多家企业开展合作办学,培养“能创新、会创业”新型人才。如2013年与经开区管委会合作建立了“昆明学院-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学生创业园”;2016年与昆明市政府合作,成为昆明市创新创业高校联盟五所高校之一,并被授予“昆明市创业创新学院”;同年10月,与云南浩宏集团签订《昆明学院浩宏e+创业创新孵化基地合作框架协议》等。

  “四推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昆明学院利用学科和特色学科优势,主动对接云南省八大产业发展需求,以学科专业对接产业行业,以专业群对接产业链,推进学科专业群服务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旅游文化创业、特色现代产业农业以及制造业信息产业等。

  目前,学校已建设“护理—康复治疗—养老保健专业群”、“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烹饪营养—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群”、园林园艺专业群”、“都市农业重点专业群”、“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食品与药品检验—烹饪与营养教育专业群”,并主动对接相关产业行业。

  “五项能力”提高学生创新创业综合素质

  昆明学院实施四层级的创新创业课程体系,面向全体学生开展普及性教育;面向约20%的有创业兴趣和创业意愿的学生开展拓展性教育;面向约8%有创业计划和创业项目的学生(或团队)开展个性化教育;面向约3%正在创业的学生(或团队)开展实操性教育。

  同时,建立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师发展、竞赛、科技成果转化、实训实践、创业项目孵化6大平台,采取分层级、分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一系列创新创业教育活动,提高学生专业核心能力、创新创业能力、职业素养能力、社会适应能力、风险抵御能力“五项能力”。

  据悉,2017年昆明学院毕业生创业人数66人,比去年净增16人,学生创业团队为60个,比去年增加15个,有31个创业团队入驻校内创业平台,29支大学生创业团队入住校外创业平台,13支学生创业团队成功孵化或创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公积金又有大变化!而且这些城市已经开始执行……

    公积金.jpg

    不再受理缴存人因直系亲属间住房产权交易的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申请。职工本人可持身份证和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属的任一管理部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入业务。[详细]

    12-06 08-12工人日报综合
  • 多机构预测明年GDP增速6.7% 稳投资促消费将成重点

    经济工作.jpg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临近,多家机构预测,明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将围绕稳投资和促消费展开,全年经济增速或达到6.7%。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也预测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将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GDP实际增速为6.7%,比2017年小幅下滑0.1个百分点。[详细]

    12-06 08-12中国新闻网
  • 北约报告:欧洲战争风险上升 斥俄为害群之马

    希克曼和他的上司——盟军转型司令部最高司令、法国空军上将德尼·梅西耶当时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介绍该司令部四年一度的“战略预见分析”报告。希克曼说:“每一个国家都将控制本国的军队,不管他们驻在世界上什么地方,但是他们接受战斗群的指挥,他们支持驻在国...[详细]

    12-06 09-12参考消息网
  • 外媒:英国警方与情报部门挫败一起刺杀首相阴谋

    据外媒6日报道,英国警方连同情报部门挫败了一起试图刺杀首相特蕾莎·梅的阴谋。报道还称,这起案件是由伦敦警方、军情五处与英国中西部警察署联合破获,侦破工作至少持续了几周时间。[详细]

    12-06 09-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