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场为导向 昆明学院探索“接地气”式人才培养模式

2017-12-06 09: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昆明11月29日讯(记者 满德利)11月29日,全国网络媒体云南高校行活动走进第二站——昆明学院站。作为一所转型发展中的应用型大学,“十三五”期间是昆明学院不断推进转型、内涵发展的关键期。大众网记者在活动中了解到,学校目前不仅要应对日趋激烈的外部竞争,还要探索“接地气”的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昆明学院院长黎素梅发言

  “学校突出地方性,调整优化学科专业,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群。”昆明学院校长黎素梅介绍,按照“优势突出、特色鲜明,新型交叉,社会急需”的原则,坚持市场需求和行业发展以及学生就业为导向,学校积极培育和增设了一批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所需的新专业。在现有的51个本科专业中,烹饪与营养教育、特殊教育、护理学、体育舞蹈、轨道交通、学前教育等为校级特色专业,其中轨道交通、烹饪与营养教育、特殊教育在云南省内乃至西南地区尚属领先。

昆明学院媒体记者见面会全景

  目前,学校通过跨学科专业整合,重组人才培养结构和流程,形成特色鲜明的应用型专业群布局,如:“旅游管理—酒店管理—烹饪营养专业群”、“园林园艺专业群”、“护理—康复治疗—养老保健专业群”、“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特殊教育专业群”等。同时围绕产业群、创新链科学设置专业,形成特色专业集群,建立紧密对接产业群、创新链的专业体系,实现全校应用型专业达到专业总数的70%以上,毕业生面向八大重点产业就业比例达到50%以上。

  该校一方面集中力量办好产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专业,另一方面对传统专业夜进行了调整、融合、升级,以推进基础专业、优势专业、特色专业和新兴交叉专业协调发展。于此同时,探索实施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及卓越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完善与昆明轨道交通运营公司、云内动力、中关村软件园等企业的合作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创新创业能力,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通过实施“毕业证书(学位证书)+职业资格证书”的“多证书”制度,着力培养“上手快、后劲足、能创新”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从2014年被云南省教育厅列为云南省高校应用型整体转型试点高校,到2017年被列为“云南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示范院校”,昆明学院始终坚持立足地方、研究地方、服务地方的宗旨,紧紧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为定位,坚持应用型本科办学思路,以建设省内领先、特色鲜明的综合性应用型高水平地方大学为目标,在应用型办学、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改革,努力实现人才培养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同频共振”。

  目前,“应用型高校”嵌入云南发展大格局,昆明学院认清现实,把握大局,积极探索“接地气”式人才培养模式,在应用型专业群建设方面已见成效,值得多方借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百度新闻,能看能听,懂你所想给你所愿,快下载试试看!

    百度新闻是一款致力于热门资讯头条、语音阅读播报的APP。专业权威的百度搜索技术,您可以在这里随意搜索各种新闻、资讯、百科。研发个性化算法,让您在有限时间里,读到最想看、最需要的新闻资讯。语音技术实现情感语音播报新闻,让您在开车、健身等,需要解放双眼双手场合,也能尽情收听新闻资讯。[详细]

    百度新闻
  • 公积金又有大变化!而且这些城市已经开始执行……

    公积金.jpg

    不再受理缴存人因直系亲属间住房产权交易的公积金提取和贷款申请。职工本人可持身份证和住房公积金联名卡,到市公积金管理中心所属的任一管理部办理住房公积金异地转入业务。[详细]

    12-06 08-12工人日报综合
  • 多机构预测明年GDP增速6.7% 稳投资促消费将成重点

    经济工作.jpg

    随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临近,多家机构预测,明年的经济工作重点将围绕稳投资和促消费展开,全年经济增速或达到6.7%。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也预测2018年中国宏观经济将保持相对平稳的发展态势,GDP实际增速为6.7%,比2017年小幅下滑0.1个百分点。[详细]

    12-06 08-12中国新闻网
  • 北约报告:欧洲战争风险上升 斥俄为害群之马

    希克曼和他的上司——盟军转型司令部最高司令、法国空军上将德尼·梅西耶当时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介绍该司令部四年一度的“战略预见分析”报告。希克曼说:“每一个国家都将控制本国的军队,不管他们驻在世界上什么地方,但是他们接受战斗群的指挥,他们支持驻在国...[详细]

    12-06 09-12参考消息网
  • 外媒:英国警方与情报部门挫败一起刺杀首相阴谋

    据外媒6日报道,英国警方连同情报部门挫败了一起试图刺杀首相特蕾莎·梅的阴谋。报道还称,这起案件是由伦敦警方、军情五处与英国中西部警察署联合破获,侦破工作至少持续了几周时间。[详细]

    12-06 09-12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