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合肥工业大学 “工业报国”理想背后的人才培养体系

2017-11-14 23:0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合肥讯(记者 吴笛)说到中国工业发展历程,合肥是个绕不过去的地方。伴随新中国工业发展的艰辛历程,合肥工业大学用一项项科技成果不断践行“工业报国”的崇高理想,助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型升级。11月14日,2017年“全国主流网络媒体安徽高校行”采访团走进合肥工业大学,探寻合工大“工业报国”理想背后的经验做法。

  “从1960年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至今,合工大向社会各界输送了大量工业专门人才,被誉为汽车界的‘黄埔军校’、安徽高等教育的‘孵化器’,据统计,全国上市公司中合工大校友担任CEO的数量并列全国高校第七位。”在14日的媒体座谈会上,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胡兴祥向采访团成员们介绍,以学生为本,重视本科人才培养,是合工大一直以来的坚守。“即使在最困难时期,合工大也没有节省过对每个学生的投入,学校饮食中心的主任一直都是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

  从宿舍楼、图书馆建设再到学校“三位一体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合工大坚持发扬“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特色,不断完善能力导向教育教学体系。“教学过程建立在与培养目标一致的基础上,通过测评检验教学效果,不断改进和提高教学水平和质量,从而形成可检测可控制的闭环教学体系。” 学校教务部副部长张宝向记者介绍学校教学改革,重视人才培养过程管理体系是合工大的一大特色。“学校对学生专业课程的评估并不局限于考试成绩,平时课堂表现以及实验实训表现都会成为评价标准体系中重要的部分,学生只要按照培养体系标准来,即使考试成绩不理想,也不会影响最终成绩的评定。”

  通过扎实推进“立德树人、能力导向与创新创业”三位一体教育教学体系,合工大树立起“全员参与、全过程实施、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有机协同”的教育理念,在发扬“工程基础厚、工作作风实、创业能力强”人才培养特色的同时,把思想品德、科学精神、人文素养、健康人格教育和实践能力的培养,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引导学生在课堂教学中感悟知识、在实验和实训教学中体验知识、在各种实践活动中运用和创新知识,着力提高学生服务国家和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和追求卓越的创业精神以及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

  据统计,近五年来,合肥工业大学学子参加志愿服务等各类社会实践近9万人次,近50%的在校生参与各类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在省部级以上的学科专业竞赛中就捧回近3000座奖杯,每年主持各类创新项目的本科生超过2000人。在2016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上,该校成为年会参展项目、进入决赛和获奖项目最多的高校之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7压力最大十大职业公布 来看看你上榜了吗?

    QQ图片20171116084607.png

    生活节奏太快,“工作压力大”可能已经成为现代人的口头语了,但实际上,有些岗位的人担惊受怕、压力巨大已是家常便饭。11月9日,应急救援人员在河南省濮阳市中石化中原油田国家级危化品应急救援(实训)基地仿真火灾救援演练。[详细]

    11-16 08-11北京晨报
  • 震后100天探访九寨沟:依然美得想哭

    11.png

    时间如九寨沟的水缓缓流过,正慢慢抚平这里的伤口。如今,九寨沟内,进入景区的第一个海子芦苇海,水色早已恢复碧蓝,大片芦苇荡在微风中飒飒起伏。11月8日,四川省政府印发《“8·8”九寨沟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下简称《规划》),明确九寨沟力争用3年时间基...[详细]

    11-16 08-11华西都市报
  • 新闻分析:美国为何挑起对俄媒体战

    分析人士指出,这场媒体战最先由美国发起,主要原因在于美国政府不满“今日俄罗斯”不断戳中美国政治、社会问题痛点,对其采取措施。陈宇认为,美国政府看到“今日俄罗斯”在美国发出不同声音,就指责它试图搞乱美国社会,这种做法明显带有意识形态偏见。[详细]

    11-16 17-11东方网
  • 纽约年度“最糟房东”榜出炉 促恶房东限期整改

    Square)公布2017年“最差房东监视名单”前100名,以及全市五大区各区最差楼宇前十名。詹乐霞表示,希望藉由大众的舆论压力促使这些上榜的恶房东改善,还给居民住的权利。[详细]

    11-16 17-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