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科技职院党委书记刘义:高职办学要着力民生立足区域谋发展

2017-11-14 17:31:00 来源: 湖北日报网 作者: 黄培、李娜

湖北科技职院党委书记刘义

  湖北日报网消息(记者黄培、李娜 实习生许良顺、邢梦芸 通讯员谢萍)科技创新引领未来,人才创新助力发展。位于“光谷智造”核心地段的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与光谷软件园园校一体,相拥着金融港、大学科技园,主动对接信息技术产业、智能制造及现代服务业,已日益发展成我省高职办学的一颗明珠,在推动湖北行业经济发展、智能制造领域的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11月3日—5日,2017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在该校举行,吸引了全省24 支高职院校队伍参赛。对此,湖北科技职院党委书记刘义接受了记者专访,给我们诠释学校步入“快车道”式的发展历程。

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赛项现场

  技能大赛是高校服务社会的最好行动

  机器人操作、动漫制作、计算机网络、茶叶中重金属含量检测……连日来,2017年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相继展开,全省2000多名高职生在10大专业17个竞赛项目上展开角逐。对于本月技能大赛在武汉各大院校的遍地开花,刘书记认为,以赛促训是提高高职教育、人才培养质量非常好的途径。他非常赞同和支持高职院校能够把赛项的组织“常态化”,“这种让学校、学生、社会皆受益的技能大赛 ,是高校服务社会的最好行动!”刘义书记补充道。

  “举办一定规模的赛项需要三个必备,要有条件、有意愿、有能力。学校承办赛事,是本着提升学校专业水平,提高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等几方面来考虑。同时,也将专业建设成效、人才培养经验与各大高校分享,希望兄弟院校一起为湖北省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领域的推广建设做出贡献。”刘义书记介绍,“按照规划,学校2018年会投资1200万建立一套柔性生产线,即智能工厂,专门用于学生的实习实训课堂,让理论知识和专业实训结合的更紧密”。

湖北科技职业学院国家实训基地

  据悉,湖北科技职院工业机器人专业筹备于2014年,设立于2016年,虽然“年轻”,但发展很快。四年来,该校在机器制造专业领域,特别是工业机器人专业投入大量资金建立实训实验设备。自2015年开始,该校学子已开始参加全国技能大赛并获奖。

  高职办学要成为终身和全民教育的主力军

  近年来,刘义书记一直在思考着不同层次办学的着力点:“目前,很多退休老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早已不仅仅是吃饱穿暖、病有所依,对学习和知识也抱有渴求。我们在提供教育时,不应拘泥于年轻学生,一定要结合其他人群共享教育资源。”他认为职业院校和成人院校应该发挥其优势,把大门敞开,为社区服务,为居民服务,做好每位居民的终身教育管家。

  刘书记介绍,作为湖北科技职院的主办方湖北广播电视大学,过去是以传统的学历教育为主,今后要继续结合特色,为全省居民提供一个非学历教育学习的机会。学校目前已投资4000余万,把位于光谷鲁巷的老校区进行改造,建立老年大学,计划2018年6月开始招生。新筹建的老年大学,会根据居民的需求点和新时代发展的技能进行专业设置,并设置学习卡,对学生开展学习积分。让每一位湖北的居民都能享受到终身教育服务。

  紧跟十九大号召步伐 立足区域行业谋发展

  “党的十九大的召开是具有里程碑、划时代意义的一次会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整个高等教育战线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做,特别是高职院校,责任繁重。过去只是上学、就业就足够了,现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教育追求是上好学,就好业。”刘义书记谈起了自己的十九大学习感悟,“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需学校的硬软件设施都要到位,同时也要拓宽办学思路,如何将专业优势和区域经济有效结合是非常重要的”。

  据悉,该校将依托全省的电大教育系统成立湖北省社区教育指导中心,并启动信息化建设,网络资源建设,以教育社区示范点的形式为社区居民提供多种层次多种类型的教育。“我校力做现代远程教育的排头兵,希望能够利用现代远程技术,包括手机APP等多种形式来推进教育,把优质的教育资源通过远程技术推送到湖北居民手中,实现引进来与走出去的同步。”刘书记说。

图为湖北科技职业学院位于光谷腹地的校园

  对于高职院校的未来发展,刘义书记建议,要进一步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深化产教融合,结合行业产业发展和办学特色设立专业,特别是在湖北的战略性新型产业方面有所作为,立足区域支持经济发展,为湖北的支点建设、人才培养做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满德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部分政府网站泄露公民隐私信息 专家:应问责相关人员

    11.png

    今年8月底,在安徽省铜陵市政府办公室主办的铜陵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多个乡镇社区服务中心发布的公开信息网页中,存在泄露公民个人信息的情况。中国政法大学教授王敬波指出,此案暴露出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在处理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复杂情况时,能力不足。[详细]

    11-14 08-11法制日报
  • 虐童案数量呈上升趋势 是否增设“虐待儿童罪”存争议

    11.png

    近日,携程托管亲子园教师打孩子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显示,教师除了殴打孩子,还强喂其疑似芥末物。本是给员工的福利却成了暴力,亲子园也成为许多孩子和家长的伤心地。[详细]

    11-14 08-11中国新闻网
  • 外交部:明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将就南海行为准则密集磋商

    13日,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正式宣布启动“南海行为准则”下一步案文磋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4日在北京表示,明年中方与东盟国家将就“准则”案文开展密集磋商,希望早日达成“准则”。[详细]

    11-14 17-11东方网
  • 拉美地区房价调查报告:巴西里约热内卢最高

    Tella)金融研究中心(CIF)近期发布的“拉美地产调查报告(RIAL)”数据显示,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以每平方米3269美元(约合2.2万元人民币)的房价,排在第二位。排名第一的城市是巴西的里约热内卢,每平米3961美元(约合2.6万元人民币)。[详细]

    11-14 17-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