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所部属高校公开年报 有高校请第三方审计捐赠款

2017-11-01 10:25:0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

  教育部近日发出通知,要求高校10月31日前须向社会发布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北京青年报记者昨天统计24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发现,在京教育部直属大学中,23个高校按时“晒”出年度信息公开的“成绩单”,仅一所延迟,“双一流”建设规划首现信息公开年报。

  今年各高校的披露工作较往年更加细致和透明,相较去年,多家大学邀请了第三方对捐赠收入和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并公布结果。各大学领导出国(境)透明度显著提高,费用支付来源、出境日期、出访具体内容都在公开之列。但部分高校未公布领导兼职是否取酬,校办企业资产经营信息仍有更新滞后的情况。

  中新社发 蒋盛松 摄

  2014年,教育部首次提出“高校要公开10个大类50条具体项目信息”的清单管理,并纳入到信息公开年报的撰写。今年教育部进一步要求,各高校要以清单为底线,不断完善本校主动公开目录,进一步拓宽公开范围,细化公开事项,继续加大招生、财务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北青报记者昨天统计发现,截至发稿前,24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里,23个高校按时“晒”出年度信息公开“成绩单”,仅中国人民大学延迟。据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校的信息公开年报于本周内公开。

  “信息公开”的“50条”细则里,高校招生一致被外界认为是“重头戏”。从今年公开年报的内容看,各高校的招生录取披露工作较往年更加细致,招生信息公开渠道更加多元,信息公示更及时全面。各学校均及时发布统招计划和录取的进展,及时公示自主招生、特长生等特殊类型招生的计划、办法和名单,各校均在招生网站和微信上公布信访举报电话。

  今年6月,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向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反馈了巡视意见。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清华、北大、北师大及中国农大均在年度信息公开报告中公布了学校相关整改情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批新规本月起施行:卖保险需双录 可微信买火车票

    11.png

    互联网域名注册信息登记和个人信息保护制度完善,雇佣非拍卖师主持拍卖将被处万元以内罚款,保险销售行为需录音、录像,旅客可用微信支付购买火车票……一批新规11月起施行,将影响公众的生活。[详细]

    11-01 08-11中国新闻网
  • 你有不用的银行卡么? 再不用,银行会这样处理

    11.png

    中新网采访发现,部分银行会先将客户长期不使用的银行卡转为睡眠账户,睡眠账户经激活后方可使用,若继续长时间无人使用,该账户将会被注销。根据招商银行发布的通告,该行已于2017年7月15日起对长期未使用且余额为零的个人账户进行销户处理。[详细]

    11-01 08-11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对纽约恐袭遇难者及其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

    据俄罗斯卫星网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纽约恐袭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对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特朗普在推特上表示:"我们的思念、哀悼和祈祷和纽约恐袭遇难者及其家属在一起。[详细]

    11-01 10-11中国网
  • 丹麦驻华使馆举办“格陵兰日”活动

    、第二副总理兼工业、劳工、贸易和能源部长汉斯·依诺克森(左三)、渔业和狩猎部长凯尔·克鲁斯(左一)、矿业资源部长缪特·伊尔(右一)主持“格陵兰日”活动马元豪摄原标题:丹麦驻华使馆“格陵兰日”活动:格陵兰总理欢迎中国游客到访中新网北京11月1日电。金...[详细]

    11-01 10-11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