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永明:留住方言就是留住乡愁

2017-10-31 10:21:00 来源: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作者: 本报记者 赖斯捷

  留住方言,就是留住乡愁。

  湘潭大学90岁的退休老教授李永明60年写就10本《湖南方言系列丛书》,不仅留住了自己的乡愁,还填补了湖南方言系列研究史空白。

  此套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的丛书于10月26日在湖南湘潭首发,其中李永明所著共10本。

李永明生活非常简朴,一些衣服都是从垃圾堆捡回来的。照片中李永明穿着中学生校服。

  “方言‘捆’了我一辈子,动也动不了。这么多年来,基本上晚上12点之前不会睡觉,每天忙碌10个小时以上,起床、睡觉都是方言。但是,能为方言研究出一点力,我也就满足了。”首发仪式上,满头白发的李永明动情地说。

  祖籍广东揭阳,生于新加坡,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中文系,分配到湖南省衡阳市八中任教,1980年调入湘潭大学中文系任教,直至1992年退休。丰富的经历,让李永明对方言产生了浓厚兴趣。

  大学期间,李永明学会了用国际音标记录老家的方言——潮州话。到衡阳市八中后,他开始着手对衡阳方言进行调查研究。最终写成《潮州方言》《衡阳音系概要》《衡阳方言词汇》《衡阳方言》等4部研究著作。其中,《衡阳方言》是全国第一部从语音、语法、语汇等方面入手研究湖南方言中特定方言点的著作。

  调入湘潭大学后,李永明在常规课程外,专门开设了一门“方言调查研究课”。

  “常常带着我们去乡下蹲点调查,一蹲就是个把月。”时隔多年,李永明的学生、湖南工程学院原党委书记谢伯端说起那段“蹲点”岁月,依然印象深刻。

  湖南方言内容丰富,加上历史变迁、人口迁移等原因,同一方言内部发音差别也相当大。为获得第一手材料,李永明常常需要跋山涉水,到实地对比考察研究。“要对后人负责,绝对不能出错。”本着这种信念,在退休后的几十年里,李永明依然忙碌着。

  “再不抢救,就会消亡。”湘潭大学出版社主编章育良认为,李永明用一辈子做的这件事,正是用实际行动保护湖南方言这种非物质文化遗产,“他的研究具有重大学术价值,他的精神让人感动敬佩”。

  《中国教育报》2017年10月31日第3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一批新规本月起施行:卖保险需双录 可微信买火车票

    11.png

    互联网域名注册信息登记和个人信息保护制度完善,雇佣非拍卖师主持拍卖将被处万元以内罚款,保险销售行为需录音、录像,旅客可用微信支付购买火车票……一批新规11月起施行,将影响公众的生活。[详细]

    11-01 08-11中国新闻网
  • 你有不用的银行卡么? 再不用,银行会这样处理

    11.png

    中新网采访发现,部分银行会先将客户长期不使用的银行卡转为睡眠账户,睡眠账户经激活后方可使用,若继续长时间无人使用,该账户将会被注销。根据招商银行发布的通告,该行已于2017年7月15日起对长期未使用且余额为零的个人账户进行销户处理。[详细]

    11-01 08-11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将开启为期12天亚洲行 不前往朝韩非军事区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将在11月3日出访日本,正式开始其上任以来为期12天的首次亚洲之行。据报道,此次与特朗普同时前行的还有由大约40多家跨国企业代表组成的巨型商贸团和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团。[详细]

    11-01 08-11中国新闻网
  • 特朗普将开启为期12天亚洲行 不前往朝韩非军事区

    据外媒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计划将在11月3日出访日本,正式开始其上任以来为期12天的首次亚洲之行。美国白宫方面10月31日证实,特朗普将不会前往朝韩非军事区。[详细]

    11-01 08-11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