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早教专家周汉民昆明开讲:“育儿先育己”

2017-09-19 15: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资深早教专家周汉民接受采访。昆明新爱婴国际儿童中心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耿颖 实习生 陈依玲)“在早期教育中,你对孩子的行为是匪夷所思,还是解读得适得其反,挫败感不断?从孩子本身的教育需求来说,他到底需要什么,你究竟怎么做才能更加靠近真正意义上的‘让孩子快乐又自信’……”9月16日上午,那个被妈妈育儿圈誉为“中国蒙台梭利教育界育儿男神”的资深早教专家周汉民,空降昆明新爱婴国际儿童中心,这趟从美国凤凰城启程的“中美百城蒙台梭利讲座”育儿列车首次开到了昆明站。

  当天,周汉民专业又接地气的育儿理念带给听众们不少启发,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追捧。原计划12点就结束的讲座,一直延时到13点5分,在工作人员的第三次提醒之后,围得水泄不通的家长们才逐渐散去……

  早教:把学前教育细分化

  “不少人认为:学习从幼儿园开始就够了,此前就让孩子玩。”

  “早教”把学前教育细分化,对于这个词,关注的人越来越多,也愈发意识到它的重要性。周汉民说:“社会需求进一步推动着研究者、学术性机构、商业机构加入这个行列,让它发展起来。3到6岁的时候,有全球标准化的一套教学体系,就是幼儿园,但是,0到3岁这个阶段,到目前为止全球都没有一个完整的、规范的体系。”此前,“不少人认为:学习从幼儿园开始就够了,没必要再去专门进行幼儿园前的教育,让孩子玩就可以了,实际上,这是非常重要的阶段,对孩子成长会产生很大的影响。”所以,“很多人,包括我们都作为一份子在不断探索当中,致力于找到更多科学的育儿方式来培养孩子。”

  真正的早教,“是培养综合素质,既包括精细动作、身体运动能力,也包括语言能力、社交能力等。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一个孩子进行了胎教,妈妈喜欢听音乐、打节拍,那孩子在妈妈肚子里五、六个月大的时候,就有听觉能力,听到音乐声就会动起来,表现出对应的一种喜好,这就已经有了早教的成果。早教不是平面的、简单的一种知识学习,它作用于各个方面,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能够让孩子在社会上有更好的表现,大人觉得学习成果不明显往往是因为学到的知识不明显。”

  解读:孩子的行为与情感

  “如果用大人的标准去衡量,那孩子是‘一无是处’的。”

  处于早期教育阶段的孩子,有非常明显的阶段性特征,在这些特征下,会有相应的情感表现。

  周汉民与团队经过10多年的专业研究,摸索出规律,对家长们的困惑“一抓一个准”,解读起孩子的行为则为家长们提供了新的思考角度。“孩子喜欢重复自己的行为:一遍遍追着你念同一个故事,一遍遍观察同一个物体,并不是因为他在‘炒冷饭’,这是一种周期,他需要自己度过这个周期,而不是因为家长的一句“做无用功”被打断;孩子因为某件事情很生气,如果利用他的感官敏感性,通过转移注意力来缓解他的情绪,避开矛盾,表面上看他暂时不哭闹,很快就忘记了,但实际上,这个坎在他心里没有过去;孩子有时候表现得磨磨叽叽,吃饭穿衣慢慢吞吞,是因为他有自己的成长步调,不要做过高的要求去破坏他的平衡,造成他心理的失衡,如果偏要用大人的标准去衡量,那孩子是“一无是处”的……”

  从蒙台梭利的角度讲,“孩子本身各方面的天赋都是具备的,他不同年龄需要做什么,就需要给他创造条件,把他那部分的天赋发挥出来。简单说,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棵大树,但如果土壤贫瘠,受到外力干扰,那树苗就无法长大,就会变成一棵小树,变成一个盆景。所以,给孩子成为大树的环境,用适合他成长为大树的方法,才能让他真正长成一棵大树。”

  讲座结束后,家长们咨询相关问题。昆明新爱婴国际儿童中心 供图

  期许:最终让孩子受益

  “优质的教育往往以培养多少优秀的学生进行衡量”

  近十年来,国内早期教育的发展速度可以用“迅猛”来形容,它也像一棵正奋力生长的树,充满生机与希望,但在成长过程中,难免遇到困惑、挣扎。

  面对鱼目混杂的早教机构,刷着朋友圈里形形色色的教育理念,夹杂着那些“不看后悔一辈子”的教育文章……对于这些现象,周汉民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目前,重视孩子早期教育的队伍在不断扩大,我认为已经是迈出很大的一步了,这一步迈出之后,家长才会去吸收各种各样的方法,会有新的思考,会作出比较。有关早教机构,家长可以从:机构是否在用专业的教育方法有侧重的培养孩子,积极倡导“父母的学习同孩子的学习一样重要”;老师是否经过专业的培训在践行教育方法,善于发掘孩子的潜能;教案是否具备内容的科学性;教学环境是否适合孩子学习,是否创造着良好的学习氛围等方面进行比较。”

  对于优质的教育,“往往是以培养了多少优秀的学生进行衡量。我认为,早教最重要的是:父母的自我教育,也就是‘育儿先育己’,这是我一路走来体会特别深的一点,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只有带动家长,改变家长错误的早教观念和方法,才是最重要的出路,”周汉民继续说。

  此次讲座结束后,云南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导师吴玫与在场的很多听众一样,受益匪浅,她说:“能够有这样的学习和交流机会,确实称得上是一种福气,这不论是对于一名教育工作者,还是对于一名家长而言。周汉民与团队为这一阶段的孩子家长,提供了很多能够实实在在解决实际问题的方法和建议,希望这些非常有价值的东西可以带给每一个家庭,最终让孩子受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九寨沟震后形成新景观 景区有望逐步分区域开放

    九寨沟震后形成新景观.jpg

    日前,中国人与生物圈国家委员会组织了来自中科院植物所、动物所、山地所、成都生物所以及环保部环境科学院等机构的十余名生态专家学者组成科学考察团,进入日地震发生后即已关闭的九寨沟,对震后一个多月以来九寨沟的自然景观损毁情况、生态环境变化进行了深入考察。[详细]

    09-19 14-09四川在线
  • 上海法院公布近五年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的审判情况

    9月19日上午,上海高院召开上海法院涉外、涉港澳台商事审判新闻发布会,上海高院副院长陈亚娟、民二庭庭长潘云波分别对外介绍了上海法院近5年来涉外、涉港澳台商事案件的审判情况及十大典型案例。当事人涉及美国、英国、日本、巴基斯坦、以色列、英属维尔京群岛等60...[详细]

    09-19 15-09央广网
  • 飓风“玛丽亚”登陆加勒比岛国多米尼克

    罗索消息:五级飓风“玛丽亚”18日晚登陆加勒比岛国多米尼克,目前尚不清楚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情况。多米尼克总理罗斯福·斯凯里特当晚在其社交媒体“脸谱”账户上发贴说:“我的房顶被吹跑,我现在完全任凭飓风的摆布,我的房子已经被水淹了。[详细]

    09-19 15-09新华社
  • 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7000亿美元国防授权案

    美国国会参议院18日以89票赞成、8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总额约7000亿美元的2018财年国防授权案。这一金额超过特朗普政府提出的相关预算要求,也远远高出美国国防支出的法定上限。[详细]

    09-19 15-09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