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格改革再推进 教育乱收费、手机降费等被重点关注

2017-09-18 09:39:00 来源: 央广网 作者:

  资料图:学校教育。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价格改革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在昨天国家发改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孟玮说,下一步,深化价格改革的重点将涉及教育乱收费、落实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铁路客运成本等多个方面。

  从暑期到9月份,教育乱收费问题再次成为百姓投诉的热点。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最近介绍了价格监管平台反映的情况。

  孟玮介绍说:“平台数据显示,幼儿园,其中七成以上为私立幼儿园的收费问题成为民众投诉举报的焦点,主要集中在乱收费、收费过高、收取空调费、收取留位费等。各类社会培训机构退费问题反映较为突出。”

  2006年,教育部等多部门曾联合印发《关于规范教育收费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的实施意见》。但是治理并非立竿见影,一些学校违规乱收学费、强制收取毕业生“爱校费”等问题仍然时有发生。因此,在昨天的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介绍了下一步的监管重点。

  孟玮说:“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重点加强教育收费监管工作,严肃查处超标准收取学费、强制购买教辅材料等各类违法违规收费问题。”

  9月,还有一个热点消息,引发公众关注,就是从9月1号起,各大运营商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这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好事。

  不过,好的政策能否真正落到实处呢?孟玮说,这也是接下来价格监管的重点,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将密切关注政策落实情况,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

  此外,下一步,深化价格改革的重点还将涉及铁路客运成本、农业水价等民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孟玮表示:“全面开展铁路普通旅客列车运输成本监审,2017年底完成成本监审工作。水资源方面,在总体不增加农民负担的前提下,扎实有序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公用事业方面,适时完善城市供水供电供热阶梯价格制度,合理调整分档用量及价格。”(记者吴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吴笛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楼市“金九银十”今年最惨?官方回应四大经济热点

    金九银十.jpg

    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国民经济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发展态势。刘爱华认为,8月份经济运行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大的变化,生产需求比较稳定,经济结构调整继续推进,质量效益继续提高,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是没有发生变化的。[详细]

    09-15 09-09中国新闻网
  • 纪念九一八事变86周年 军报:不忘记忆才能捍卫正义

    天安门广场,人民英雄纪念碑前,人们伫立凝神,聆听镌刻在汉白玉上的历史回声;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一份份新解密的文件,讲述着抗联战士奋力救国的传奇;对全军官兵来说,牢记神圣职责,砥砺金戈铁马,抓训练时不我待,谋打赢盘马弯弓,这便是对“九一八”...[详细]

    09-18 09-09解放军报
  • 特朗普“推特”转发“挥杆击溃”希拉里恶搞视频

    “特朗普的惊人一杆#狡诈的希拉里(Donald。视频中,特朗普挥动高尔夫球杆,画面连接希拉里于2011年上机时跌倒的画面,并在她倒地时,背部加上被高尔夫球击中的特效,看起来就像被特朗普打出的高尔夫球击中。[详细]

    09-18 09-09环球网
  • 我国与100多个国家与地区建立质检合作磋商机制

    记者9月15日从上海举行的中国质量大会上获悉,我国目前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质检合作磋商机制,签署合作协议1366份。据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支树平介绍,我国积极参与国际质量交流,已加入质量领域30多个国际或区域组织,作为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国际电工委员...[详细]

    09-18 09-09光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