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0多名教师从“学校人”变成“企业人”

2017-09-14 09:26:0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山东学校试水“全员聘任制”

  王延斌

  2017年09月14日08:44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1700多名教师从“学校人”变成“企业人”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的前几天,位于济南高新区的34所学校收到了来自当地教育部门的“礼物”——《济南高新区教育系统岗位聘任管理办法(试行)》等3个文件,文件中备受关注的“全员岗位聘任”详细方案发放到每个教师的手中。

  “3天考虑期里,全校教师自愿申请比例达到80%及以上,学校便可申报进入岗位聘任管理体系。”文件中的这句话规定了“全员岗位聘任”的最低门槛。“全员岗位聘任”是什么?简而言之,就是拿掉教师的体制内“编制”,将教师由“学校人”转为“企业人”。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全员岗位聘任”在实施前,原以为大多数人不愿放弃编制,阻力很大,但事实是上午开会,下午就有老师要求签字。不到3天,就有33所学校递交了申请,1700多名教师自愿放弃“身份”。

  按照规划,这33所学校,从管理层到普通教师,以后将实行“人人有指标,个个有压力”的企业化管理。也就是说,1700多名教师在立下契约、改变自身命运的同时,也让济南高新区成为了中国教师编制改革的“先行者”。

  教师编制改革方案出台 1700多名教师自愿放弃“身份”

  全员聘任,意味着从校长到普通教师,编制全部取消。

  按照岗位聘任管理办法的规定,所有申报的学校,全体教职工纳入济南高新区基础教育集团管理,后者成为1700多名教师的“娘家人”,教师由集团统一调配、统一安排,这样淡化了教师所在的“学校”归属,而以企业代替。

  失去了“身份”的教师,为何心甘情愿加入改革行列?

  济南高新区具有27年教龄的丰奥嘉园小学教师张玉辉透露了原因。他表示,在小学中,从中级晋升“超高”太难了,是真正的千里挑一。正因为此,他多年的中级职称迟迟不得晋升。要知道从中级到“超高”,月收入差1000多元,对于拿“死工资”的教师来讲,不是个小数目。

  “这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让老师优绩优酬、多劳多得。而且无论是工资还是绩效,都是看岗位、看工作量、看完成质量,不和职称挂钩。”他向记者表示,体制活了,积极性就有了,砸了“铁饭碗”,靠自己的能力捧上“金饭碗”。“多劳多得,一年能多收入好几万。权衡利弊,改革还是好一些。”张玉辉说。

  “企业化”的教师如何管理?主管教育的济南高新区社会事业局副局长方奎明告诉记者,高新教育集团根据进入岗位聘任管理体系的人员,打破身份界限,实行企业化管理,原有身份由相关部门封存入档。实行档案工资与实际薪酬相分离、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与合同聘任管理相分离的“双轨运行”管理。

  值得注意的是,与原先有“编制”的教师不同,“聘任制”教师的“风险”在于:操作过程中,由高新教育集团与聘任人员签订聘任合同,期满后合同自然解除,根据考核结果重新履行聘任程序。考核合格的,续聘;不合格的,解聘。

  以岗定薪、双向选择 多劳多得、上不封顶

  改革是一道分水岭,以张玉辉为代表的自愿放弃“身份”的济南高新区1700多名教师以后注定要面临着不一样的考核制度和薪酬体系。

  方奎明表示,“分数”决定工资和绩效,决定校长和教职工一个月、一年收入多少。那么,教师如何“拿高分”?

  新体制下,无论是校长还是教师将按岗拿薪,并与学校教学质量进行捆绑评价——学校评价优秀,校长就优秀,教师的优秀比例也会高。如何才能“优秀”?与岗位聘任管理体系相配套的还有一个“KPI”考核管理办法。

  根据考核管理办法,学校按学年度考核,教职工按月、学期和学年度进行考核。其中,学校的学年度“KPI”考核分值和每一个教职工息息相关。

  “KPI考核是个发展性评价指标,共有11项内容,其中有关键性指标、特色指标、其他指标、加分指标和否决指标,每一项还分支出一级和二级具体化的指标,让考核更具有操作性。”济南高新区社会事业局组织人事负责人姜汉明告诉记者,在关键指标中包含了学生满意度这一项,这就突出了学生在学校办学中的地位。“学生不喜欢学校也是不行的。而且考核由第三方来完成,学校左右不了考核分值,完全公平公正,一碗水端平。”

  另外,考核是一年一考,今年优秀,并不代表明年就优秀,有升有降。

  同时,按照聘任岗位管理办法,学校出聘任方案,然后学校和教职工双向选择。

  “我了解到,有一个教师原来身体不好,很多岗位都不能胜任,经过一个假期的治疗后,在这次的双向聘任中,主动要求参与班主任岗位的聘任。”丰奥嘉园小学校长王希锋说,有的一个岗位多个人争,而且出现了“多、双岗聘任”的情况,在干好教学岗位的同时,参与一些教辅岗,多劳多得。

  干好干坏都有说法 打破学校发展的“天花板”

  将辖区24所中小学的“一把手”岗位空出来,面向全国公开招聘,济南高新区的这一举动开了济南教育界的先河。

  记者了解到,在六月份举行的这次选拔中,共有104人报名,其中济南高新区内64人、区外40人,最终24人竞聘成功。这24位校长中,只有4位是继续留任,济南高新区第一实验学校校长常宝亭就是其中一位。

  “这个校长不是组织任命的,是凭真本事留下的。仅教职工答辩环节就很严格,如果通过率达不到80%就会直接被刷下。教职工这关通过了,才能参加专家评审。”常宝亭说,在他的竞争者中,就有两人因为没有得到教职工认可,而没能进入后面的考核。

  薛启华是济南高新区今年面向全国招聘的24位校长之一,此前他是泰安市下属县级市新泰市一所重点中学的校长,也是该市唯一一位山东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作为引进的名校长,济南高新区要为他提供40万元的住房补贴。

  “各种有利的政策,更加灵活的办学自主权,还能够实现自己的教育理想和抱负,与这些相比,放弃编制没有什么可惜的。”薛启华告诉记者,在“留在体制内还是放弃原有身份”这个问题上,老师们积极性都非常高。

  按照济南高新教育的未来规划,要让该区成为未来济南优质教育的新高地,而薛启华和济南高新一中全体教师的目标是成为高新教育的新标志,让学校达成领先和示范的办学水平。

  薛启华说,他很有信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香港高校联发声:反“港独”是中国人基本底线

    反“港独”.jpg

    海外网9月13日电近日,香港中文大学的“港独”海报风波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港独分子的冷血言论及违法行为让广大香港市民看清了“港独”的真面目。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简称“高校联”)发出声明,谴责近日大学校园宣扬“港独”、恶意侮辱人事件。[详细]

    09-14 07-09海外网
  • 四川藏区从传统文化中发掘脱贫新动力

    四川藏区从传统文化中发掘脱贫新动力。白玛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雅德乡降达村的一个贫困家庭。[详细]

    09-14 09-09新华社
  • 新闻早班车丨俄罗斯多地遭受“诈弹”威胁

    2.新加坡挖沙船倾覆。3名中国籍船员失踪13日凌晨,一艘在多米尼克注册、载有11名中国籍船员和1名马来西亚籍船员的挖沙船,在新加坡海域与一艘在印度尼西亚注册的油槽船相撞后倾覆。[详细]

    09-14 08-09国际在线综合
  • 我是德国娃 爱说普通话

    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图为9月13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蚌埠路第二小学,德国籍小学生正在用普通话朗读课文。[详细]

    09-14 08-09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