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小学生研制3D打印鲁班锁获国家专利

2017-09-14 09:19:00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熊旭

  2017年09月13日15:3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9月13日电(记者熊旭 实习生吴思旻)通过学校的3D打印综合实践课,三个小学生居然研制出简化版的鲁班锁,还被学生们誉为“最适合小学生玩的鲁班锁”。

  同学们在3D打印课堂操作

  日前,朝阳区实验小学的毕业生杨家林、邱禾佳、程可欣收到了一份沉甸甸的开学礼:他们在小学四年级完成的课堂学习作品——3D打印鲁班锁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3D打印鲁班锁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外观设计专利证书

  据了解,朝阳区实验小学自2014年引进3D打印机,并开设3D打印综合实践课,课堂上学生们自发组成小组,对3D打印益智玩具展开研究。鲁班锁作为中国民间四大传统智力玩具,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一直深受学生们喜爱。但现在市场上的6块鲁班锁制作工艺麻烦,拼插步骤复杂,在拼插时没有示意图几乎无法完成。设计成员邱禾佳介绍,“我们查资料发现‘鲁班锁’其实利用的是榫卯原理,通过古代鲁班锁的16块结构进行迁移推演,精简为现在的6块结构,其中4块为相对拼凑,2块固定结构。能让年龄小的同学更容易上手,更有兴趣玩。”

  老师指导同学们打印3D作品

  课程指导老师张蕾表示,让学生们研究并制作鲁班锁,不仅可以让学生更好地理解鲁班锁的榫卯结构,也可以激发学生创新思维,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小学生们制作的鲁班锁获得国家专利,也是体现学校课程改革成果的一个缩影。据朝阳区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胡爱国介绍,学校自2010年开始启动课程改革,学生从一年级开始就可以参与自主选择课程及任课老师。从今年9月开始在3个校区开展“走班上课 走校教学”的教学改革,3个校区累计可以选修的科目近400门。“学校开设的丰富的可选择的课程,就是为了给学生提供多元的发展机会,为学生搭建更加丰富的成长平台。”胡爱国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香港高校联发声:反“港独”是中国人基本底线

    反“港独”.jpg

    海外网9月13日电近日,香港中文大学的“港独”海报风波引发社会的强烈关注,港独分子的冷血言论及违法行为让广大香港市民看清了“港独”的真面目。中国高等院校香港校友会联合会(简称“高校联”)发出声明,谴责近日大学校园宣扬“港独”、恶意侮辱人事件。[详细]

    09-14 07-09海外网
  • 人民币汇率唱响双向波动主基调

    人民币汇率此前连升的态势在最近两个交易日生变。而与会的其他专家也表示,人民币未来持续大幅升值的空间将有限,双向波动将成为主基调。温彬表示,人民币汇率近期已经改变了前期的贬值预期,升值预期不断强化,所以应该没有“近忧”,但是人民币汇率还存在“远虑”...[详细]

    09-14 09-09经济参考报
  • 新闻早班车丨俄罗斯多地遭受“诈弹”威胁

    2.新加坡挖沙船倾覆。3名中国籍船员失踪13日凌晨,一艘在多米尼克注册、载有11名中国籍船员和1名马来西亚籍船员的挖沙船,在新加坡海域与一艘在印度尼西亚注册的油槽船相撞后倾覆。[详细]

    09-14 08-09国际在线综合
  • 我是德国娃 爱说普通话

    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自觉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图为9月13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蚌埠路第二小学,德国籍小学生正在用普通话朗读课文。[详细]

    09-14 08-09人民网-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