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改革高中招生制度

2017-09-08 10:34: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记者 冯丽

  本报讯(记者 冯丽)陕西省教育厅近日印发《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提出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起,试点推行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模式,到2020年左右全面实施高中招生制度改革。

  意见提出,按照文理兼顾、负担适度的原则,综合考虑防止群体型偏科和加重学生负担等因素,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计分科目为“4+4”模式,以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作为基础录取计分科目,还须从物理、化学、生物中选择2科,从道德与法治、历史、地理中选择2科作为录取计分科目。非计分考试科目的成绩,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录取控制标准。条件成熟的市(区)可将物理、化学、生物实验操作考试成绩,计入对应科目成绩并计入录取总分。

  陕西明确,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要以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重要参考或依据,条件成熟的市(区)可逐步过渡作为重要依据,引导学生、学校、家长、社会更加重视学生综合素质的养成。无综合素质评价的应届初中毕业生,高中阶段学校不予录取。

  宝鸡市、延安市、汉中市作为陕西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制度改革试点市。其他市(区)从2017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起,全面推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和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改革,继续实行现有的招生录取办法,积极为分批推进试点和2020年左右全面推行招生制度改革做准备。

  《中国教育报》2017年09月08日第1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坐拥多个"世界第一"的中国海军到底多厉害?

    中国海军.jpg

    8月底,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印度洋西部某海域航渡期间,展开多个课目海上实弹演练。8月24日开始,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印度洋西部海域,展开了一场全方位、全要素、全武器系统的实战化攻防演练,全面检验了舰艇编队在远洋陌生海域的作战能力。[详细]

    09-07 15-09海外网
  • 安倍将于明年5月再访俄 促缔结日俄和平条约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下午在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详细]

    09-08 10-09中国新闻网
  • 美国对中印不锈钢法兰展开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周三(6日)宣布,对从中国和印度进口的不锈钢法兰是否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展开调查。”  这一调查行动是根据美国两家私人公司提出的诉状展开的,它们是伊利诺伊州的Core Pipe Products Inc和得克萨斯州的Maass Flange Corp。[详细]

    09-08 10-09环球网
  • 韩国两大电视台持续罢工 停播节目规模不断扩大

    据韩媒报道,韩国KBS电视台及MBC电视台工会从本月4日起持续罢工,综艺节目、电视剧及新闻等相关电视节目的制作停摆。从电视剧来看,由于电视剧大部分都是由外部制作公司来制作,电视台派遣人力临时代替负责PD后,剧目暂时可以正常播出,但绝大部分意见仍认为,电视...[详细]

    09-08 10-09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