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托起学生藏医梦

2017-09-08 10:31: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砥砺奋进的五年教育新实践

  今年7月,作为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首届云南迪庆定向班毕业生,25岁的扎史独几结束了5年求学生涯,回到了家乡香格里拉,开始在迪庆县藏医院边实习边准备10月举行的统一招考。

  “我是藏族人,藏医是祖先留下的最宝贵的财富,我想完整学习藏医,不仅是医学,还有哲学和佛学。迪庆藏医较青海藏医在理论体系和临床技能上比较落后,我想为迪庆藏医发展尽一份力。”扎史独几的心中有一个藏医梦。

  在青海大学藏医学院的5年,扎史独几是幸运的,强化实践,有青海省藏医院提供临床诊疗平台,还有金诃藏药集团藏药研发国家重点实验室提供的藏药制剂、炮制、经典验方的研发和探索;深入研究藏医药文化,还有门类最齐全、内容最完备丰富的青海省藏医药研究院、青海省藏医药博物馆。

  “在藏医药人才培养方面,我们摸索出了集藏医药教育、科研、医疗、文化、产业‘五位一体’的协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青海大学藏医学院院长李先加说,现在国内外对藏医药感兴趣的人越来越多,藏医药馆分布在世界各地,藏医药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藏医药发展迎来了好时机”。

  作为青藏高原的特色学科,藏医药的发展有其独特传统和规律。“过去藏医药教育主要在寺庙进行,以师带徒的方式,一边学习理论、一边行医采药,没有10年时间难以独立行医。而藏医药教育进入现代大学后,从人才培养的角度,我们一方面借鉴寺院式培育方式,另一方面采纳了西医优势诊疗技术教学环节,即通过藏西医教育方式的结合,培养复合型现代藏医人才。”李先加说。

  藏医没有统编教材,青海大学藏医学院先后编写出版了藏药学专业本科系列教材11种、21世纪藏医本科教育规划教材26种、藏医药学专业研究生试用系列教材13种和“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28种等,以及《藏医药大典》的出版,全面系统总结了藏医药学理论实践和历史成就。

  “通过藏文学习、藏医药经典著作背诵等方式,学生们了解藏医药的来龙去脉,立志做经典的传承人。”李先加说,传统藏医医药不分家,藏医学院学生都要能认药、上山采药。

  扎史独几还记得大二下学期末在群加藏族乡那次难忘的野外实践教学。雪莲花、黄精、黄连……从早上8点到下午4点,教师带着学生白天上山采药认药,晚上回到营地对照《藏药晶镜本草》进行学习,7天时间扎史独几认识并采到了40多味草药。

  “在藏医人才培养方面,不能仅重经典传承,还要借鉴西医的培养模式,加大临床实践的比重。”李先加说。

  4年理论学习后,扎史独几被安排到青海省藏医院实习。“每3个星期转一个科室,一年先后在内科、外治、药浴、藏医门诊、制剂科、皮肤科等近10个科室实习过。”经过一整年的实习,扎史独几很有信心,“去医院工作没问题”。

  自1987年建院以来,藏医学院学生70%来自于五省藏区。30年来,毕业的3000余名学子广泛分布在北上广深、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国内外各地。(本报记者 董鲁皖龙)

  《中国教育报》2017年09月08日第1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坐拥多个"世界第一"的中国海军到底多厉害?

    中国海军.jpg

    8月底,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印度洋西部某海域航渡期间,展开多个课目海上实弹演练。8月24日开始,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印度洋西部海域,展开了一场全方位、全要素、全武器系统的实战化攻防演练,全面检验了舰艇编队在远洋陌生海域的作战能力。[详细]

    09-07 15-09海外网
  • 安倍将于明年5月再访俄 促缔结日俄和平条约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7日下午在俄罗斯远东符拉迪沃斯托克与俄总统普京举行了会谈。[详细]

    09-08 10-09中国新闻网
  • 美国对中印不锈钢法兰展开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环球网综合报道】美国商务部当地时间周三(6日)宣布,对从中国和印度进口的不锈钢法兰是否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展开调查。”  这一调查行动是根据美国两家私人公司提出的诉状展开的,它们是伊利诺伊州的Core Pipe Products Inc和得克萨斯州的Maass Flange Corp。[详细]

    09-08 10-09环球网
  • 韩国两大电视台持续罢工 停播节目规模不断扩大

    据韩媒报道,韩国KBS电视台及MBC电视台工会从本月4日起持续罢工,综艺节目、电视剧及新闻等相关电视节目的制作停摆。从电视剧来看,由于电视剧大部分都是由外部制作公司来制作,电视台派遣人力临时代替负责PD后,剧目暂时可以正常播出,但绝大部分意见仍认为,电视...[详细]

    09-08 10-09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