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该从哪里来?

2017-09-08 10:05:00 来源: 中国教育报 作者:

  近年来,很多地方每新建一所城市学校,便吹响名师“集结号”:公开从区域内各学校选调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骨干教师等名优教师,似乎要把区域内名师“一网打尽”。

  “建新校,聘名师,办名校”的思路在逻辑上,是对的,有其合理性。为了提升新建学校的水平、尤其是建在薄弱区域或者针对弱势群体建设的新校,聘请名师的举措或许是一种事半功倍、立竿见影的民生举措。从更大的视角来看,名师是宝贵的资源,任何一所学校都会“追求”“向往”。但是毕竟名师是稀缺资源。名师资源该如何流动、如何分配?这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名师该从哪里来?这是新建校发展必须摆正和厘清的一个人才难题。除了招聘名师外,更应该专注于自身优秀教师的培养。“基础不牢,整体动摇”,直接从别的学校“招揽”来的人才未必就一定适合自己学校发展,容易出现水土不服的现象,而从本校土生土长起来的名师才牢靠,更能助力学校发展。一个善于培养和提升优秀教师的学校才是名副其实的名校,而新建学校不能一味从别校选、借、调优秀教师。

  新学校创建之初就要找准发展定位,制定教师发展规划,全方位谋划好教师专业化成长。应一手抓学校建设,一手抓教师校本化专业发展,尤其要深入挖掘新入职和普通一线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潜力,强化多层次、多岗位锻炼,形成教师发展的“磁场”,驱动他们快速成长。

  站在农村学校的角度来看,一个名师可能就代表了一所学校的教学水平、一个乡村的文化高度。名师被“掐尖”式选聘到城市学校,对于个人我们不能“一刀切”的批判。但这削弱的毕竟是农村学校。尤其是随着农村家长对优质教育愈加强烈的需求,一味“掐尖”式选聘城市教师,使得农村家长们会发问,“最好的教师都去哪儿了?”如果最好的老师都去城市,这对农村教育难道不是一种冷落和歧视吗?这必然导致城乡教育差距进一步拉大。

  名师资源如何配置,关系着区域义务教育的公平走向。面对区域名师扎推城市的现状,优化城乡师资结构和布局,需要基层教育主管部门转变理念,推进城乡教师供给侧改革,把更多的名师资源引导到农村学校任教,真正推动城乡教育的均衡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坐拥多个"世界第一"的中国海军到底多厉害?

    中国海军.jpg

    8月底,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印度洋西部某海域航渡期间,展开多个课目海上实弹演练。8月24日开始,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印度洋西部海域,展开了一场全方位、全要素、全武器系统的实战化攻防演练,全面检验了舰艇编队在远洋陌生海域的作战能力。[详细]

    09-07 15-09海外网
  • 揭秘中央纪委八室:曾拿下万庆良、朱明国等“贪虎”

    十八大以来,八室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紧紧抓住联系省(区)四大领导班子这个关键,用谈话提醒工作唤醒领导干部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八室有关负责人介绍,2016年,八室联系省(区)各级纪委收到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同比下降7.38%,而联系省(区)各级纪委立案查处违...[详细]

    09-08 09-09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 美国一名非裔男子专抢华裔日裔老人 获刑327年

    据美国中文网综合报道,美国旧金山当局当地时间7日表示,2014年涉嫌在旧金山华埠及日本城,暴力抢劫7名华裔及日裔老人的非裔男子伍兹获刑327年。在7个案件中,5个案件发生于华埠,两个案件发生在日本城。[详细]

    09-08 09-09中国新闻网
  • 韩集会示威时警方将禁用防暴水炮车强制驱散群众

    据韩媒报道,韩国警察改革委员会7日发表了有关保障集会和示威自由的劝告案,主要内容为尽可能不动用警力阻止和平与非暴力集会和示威。今后,除大规模动乱或攻击国家主要设施的情形外,警方将不得任意使用防暴水炮车。[详细]

    09-08 09-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