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明确要求取缔校园贷款业务

2017-09-07 16:41:00 来源: 央视财经 作者:

    昨天(6号)教育部发布的消息,针对“校园贷”等热点问题,教育部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作出回应。 

  校园贷,堪称是一种变相的高利贷,可以说,一上了校园贷的贼船,祸根便已埋下。

  上个月,一个大三学生留遗书溺亡、死前曾遭短信催债的事情成为微博热门话题:

  北京某知名外语高校一大三学生暑期放假返回家中,在给家人留下遗书后失踪,随后其家人不断受到追债的短信和电话。15日,失踪大学生被确认死亡,家人发现其曾经在多个网络借贷平台贷款,同时还有多条威胁恐吓追债的信息及视频。  

  

  (图为遗书内容)

  这让小编想起上个月看到的一则新闻:

  

  这些,都是媒体所报道出来的资讯,而在我们目不能及的地方,还有很多悲剧仍在上演。而就在昨天,教育部针对“校园贷”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教育部:明确要求取缔校园贷款业务

  针对由于学生金融知识相对匮乏,一些不良网贷机构借机进行虚假宣传,造成学生被迫偿还高额借贷利息的事件。在今年上半年,教育部已会同银监会、人力资源部联合印发了规范校园贷管理的文件,明确要求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贷款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同时,鼓励正规的商业银行开办针对大学生的小额信用贷款,满足学生金融需要。

  教育部财务司副司长 赵建军:我们还要求各高校要认真做好学生的教育,加强对学生金融知识的教育,加强对学生不良校园贷的警示教育,引导学生不要上当受骗。

  教育部:回应“常去网吧学生不能被认定为贫困生”

  另外,有些地方提出的“常去网吧的学生不能被认定为贫困生”的规定,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义才回应称该条规定只是地方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原则性意见。

  

  教育部:家庭经济困难 都能享受资助

  学生资助是解决贫困家庭学生上学问题的一大保障,也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昨天(6日)的教育部发布会上,有关负责人就此作出了说明。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建成较为完善的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形成了以财政投入为主,学校和社会资金为重要补充的经费筹措渠道,政府主导、学校社会广泛参与的“三位一体”资助格局已初见成效,实现了所有学段、公办民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等学生的全覆盖。2012年至2016年,全国受资助学生累计超过4亿人次,年均增幅2.05%,资助总金额累计近7000亿元,年均增幅10.66%

  此前由于我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总体规模较大,全国各学段经济困难学生平均比例超过20%,其中,西部地区达到30%。随着近年来国家学生资助政策的实施,许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并完成学业。

  教育部:依困难程度分档资助 不搞一刀切

  为了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教育部表示,将着力推进学生精准资助体系的建立。

  据介绍,教育部将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精准化水平,根据不同个体的受助需求,实行差异化资助,优化资助资金分配方式,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机制和认定办法,根据学生困难程度分档资助,不搞一刀切,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把资助资金发放到他们手中。

  

  为了实现“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教育部表示,将着力推进学生精准资助体系的建立。

  据介绍,教育部将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精准化水平,根据不同个体的受助需求,实行差异化资助,优化资助资金分配方式,重点向贫困地区倾斜。建立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机制和认定办法,根据学生困难程度分档资助,不搞一刀切,在学生最需要的时候,把资助资金发放到他们手中。

  教育部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涂义才:实际上它的这条规定只是陕西省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一个原则性意见,他们还要求各个学校根据自己实际情况制定具体的认定办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坐拥多个"世界第一"的中国海军到底多厉害?

    中国海军.jpg

    8月底,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印度洋西部某海域航渡期间,展开多个课目海上实弹演练。8月24日开始,中国海军远航访问编队在印度洋西部海域,展开了一场全方位、全要素、全武器系统的实战化攻防演练,全面检验了舰艇编队在远洋陌生海域的作战能力。[详细]

    09-07 15-09海外网
  • 李宝昌:通信领域行家里手几十载磨砺技术尖兵

    这些不起眼的宝藏是他多年的积累,“平时他们修东西找器件,断码的都来我这儿找。十万米线缆铺就民航系统第一个区域管制中心。[详细]

    09-07 17-09中国江西网
  • 亚洲经济:韩国近3500名高薪白领每月赚47万元

    中新网9月7日电韩国《亚洲经济》7日刊文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月薪在7810万韩元以上的韩国职场人士共计3471人。这些人的月薪远远超过多数普通上班族的年薪,甚至每月缴纳的医疗保险费用都要比多数公司新入职员工的月薪还高。[详细]

    09-07 17-09东北新闻网
  • 德国大选拿土耳其说事儿 埃尔多安:从早到晚土耳其,我对你们做了什么?

    朱梦颖】德国总理候选人、社民党党魁舒尔茨在9月3日的电视直播大选辩论中表示如当选德国总理,将阻止土耳其入欧。据德国电视一台9月6日报道,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指责默克尔与舒尔茨的行为是“纳粹主义”、“法西斯主义”,并表示不会放弃加入欧盟。[详细]

    09-07 17-09环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