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龄人还在读初中 他们已经开始抢占大学校园了

2017-09-07 09:22:00 来源: 人民网-教育频道 作者: 申宁

  记者申宁 实习生魏楚云

  2017年09月06日15:4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今天,3700多名2017级新同学来到清华园,成为这里的新主人……你们当中有立志从事新闻工作、来自西藏拉萨的藏族姑娘次旦央吉同学;有年仅13岁、来自安徽合肥的盛一博同学……”在8月24日清华大学的开学典礼上,校长邱勇在主题演讲中特意点名提到了13岁的盛一博。

  近日,各大高校陆续开学迎新,媒体对于高校迎新的报道中,除了炫酷神奇的“刷脸”黑科技,新生中的那些小小面孔也吸引了大家的眼球。

  清华13岁最小新生:我还没到神童这个程度

  盛一博是今年清华录取的年龄最小的新生,出生于2004年,在今年5月刚满13周岁。盛一博成长于一个教师家庭,担任高中物理老师的父亲在很大程度上培养了他对物理的兴趣。盛一博告诉记者:“一两岁的时候,母亲经常抱着我到父亲的课堂上旁听,也算是从小就有这样一个物理学习的环境吧。最大的爱好是物理,希望以后能当一名优秀的工程师。”

  对于“清华”“神童”“学霸”等标签,盛一博谦虚地表示:“我就是比别人勤奋一点,还没有到神童这个程度。”但回看他的求学生涯,便不难理解他身上避不开的“神童”和“学霸”标签。三年时间读完小学,初中便会解高中物理题,高中又自学了大学数学和物理的部分课程。在高三的时候获得全国物理竞赛总决赛银牌,从而被清华大学预录取,获得高考时可直降60分入校的优惠。

  然而在学霸的标签之下,盛一博并不是“书呆子”。学习之余,他喜欢拉小提琴,甚至通过了中国音乐家协会专业10级的资格考核。静可拉小提琴,动可打乒乓球。从小学开始练乒乓球的盛一博,初三的时候拿过潜山县乒乓球单打冠军。另外,在高中他还是管弦乐队的成员。兴趣爱好广泛的他,可不止是“一心只读圣贤书”的好学生那么简单。

  清华开学典礼上,直播镜头随着校长邱勇的话音对准了穿着白色院衫坐在新生席中的盛一博,被校长点到名字,他表现得很淡定,表情上看不出什么变化。如果不刻意强调年龄,他看上去和坐在身边的同学并无差别。

  12周岁考上浙大 从小爱看书 “很坐得住”

  因为在12周岁的时候考上了浙大,这个叫陈舒音的小姑娘,成为今年开学季备受瞩目的“神童”。在陈舒音的母校湛江二中的官方微信上,有她的专门报道,标题是《今日的“奇迹”,明日的“巨星”》,点击量达到了6万多。

  陈舒音出生于2004年8月15日,在开学前刚刚满13岁。6岁上小学,就读一年即考初中;9岁上初三,以全湛江市第13名优异成绩考上全湛江市仅招60人的湛江二中高一实验班;12岁参加高考,以总分620分(理科)成绩,高于一本线135分,被浙江大学录取。

  在别人看来“开挂”的学习经历,她父母却说,“没什么特殊”、“没有上过补习班,我们也没有额外辅导,就是跟着老师的节奏一步步学下来。”

  但陈舒音父亲介绍说,陈舒音从小就特别喜欢看书,“很坐得住”。正是由于强烈的阅读兴趣和较强的自学能力,在读小学前,陈舒音就掌握了小学的大部分知识。”提前自学的习惯一直延续到现在,开学即将就读医学专业的陈舒音在暑假就已经看起了《遗传学》等相关书籍。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活,陈舒音坦言,希望自己走研究型道路。

  大连理工最小新生与最大新生差了23岁

  据了解,大连理工大学今年招收的2017级本科新生共6321人,新生中年龄最大的新生36岁,年龄最小的新生就是13岁的姜敏迪。

  4岁上小学,7岁升上初中,10岁上高中,13岁就踏入了大学的校门。姜敏迪的上学轨迹虽然短于常人,但每一步都脚踏实地。“一直以来身边都有一些比我优秀比我努力的同学,从他们身上,我学到了许多。”姜敏迪说,很多时候自己的动力都来自于朝夕相处的同学,虽然自己的年龄要小一点,但他并不觉得这是什么特殊之处。

  从小父母就培养姜敏迪的独立能力,虽然年龄较小,但他完全可以自己照顾好自己。姜敏迪的父母都是老师,他们并没有将孩子的成长局限在书本当中。“我希望他能不断进步,成为更好的自己。但无论如何,我都希望他健健康康、快快乐乐的”,姜敏迪的父亲满怀期待地说,如果真有什么教育之道的话,“大概就是我们一直以来对他学习习惯的培养”。

  “我喜欢打乒乓球,希望在大学能够培养一些小爱好,丰富自己的生活。”初到大学,姜敏迪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对于以后,姜敏迪说他还没有太具体的打算,只是希望自己能够有更多深造的机会。

  山东师范大学15岁新生 从小学到大学一直“最小”

  9月3日,程可可乘坐3个多小时的火车,跟父亲一起从江苏赶到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报到,她是该校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物理系的新生。被记者采访时,她才知道,2002年出生的她成了今年该校年纪最小的新生。

  早到都不记得是几岁上小学一年级的程可可,虽然通常比同班同学小两三岁,但她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我小学五六年级时一直是班里的‘千年老二’,考第一的那个男同学今年考上了北大医学部。”她说,初中时成绩一般在班里前10名,高中考进实验班,高考成绩比江苏一本线高出24分。

  程可可与山东颇有渊源,她父亲曾在山东工作,她在滕州读过两所小学,初中后才回江苏,大学将经历头一次集体住宿。“妈妈没陪我来报到,因为我从没离开过家自己生活,她怕会哭。”

  性格开朗的她虽然一直是所在班级最小的学生,但跟同学的关系都不错,年纪小没有成为她与同学相处的障碍,她对大学生活也充满了期待。“这里环境很好,周围有很多山,我很喜欢。”

  扬州大学14岁新生 8岁才有完整“学习履历”

  14岁陈天星成为了扬州大学最小的新生。8岁时就读小学六年级的她,从小学、初中到高中以及大学,她都是全校年龄最小的学生。

  2002年7月1日出生的陈天星家在宿迁,她的父亲是一名军医,由于工作的缘故,时常辗转各地。很小的时候,天星跟随爸爸在山西生活。由于爸爸工作地点不固定,小天星从小无法在一个固定的学校读书。父亲为了不让她落下学业,总是自学了课程之后再给陈天星讲课。陈天星告诉记者,自己5岁时就开始上学,但学得断断续续的,学学停停,一直到8岁时,父亲工作稳定下来,带她去家乡的小学面试。“面试的老师看我8岁,就给我三年级试卷做,我考了双百,然后我爸讲,试卷太简单,就让我做四年级的,后来一直做,做到六年级的,感觉有点吃力了,就念六年级了。”陈天星回忆道,8岁上六年级,从此她开始“完整”地上学。

  对于陈天星的自理能力,父亲显得很放心,他认为天星性格活泼而且非常独立,能够自己照顾好自己,所以陪她办完报到手续,陈爸爸就早早回去了。

  15岁女生大学报到 双胞胎弟弟还在读初三

  “我觉得自己除了个子不那么高,也不显得特别幼稚呀。”作为今年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本科新生中年龄最小的学生之一,2002年出生的任梦薇不觉得自己和其他报到的新生有什么不同。

  任梦薇反复说自己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她说,自己5岁进入小学后就直接上了小学三年级,“就是上学早了一点,从来没跳过级”。

  今年高考考了593分的任梦薇考取了中南大法学院涉外经贸法专业,她还有一个双胞胎弟弟,目前在西安读初三。“早上爸妈才送我来,现在(下午5时)他们已经去火车站回西安了。”任梦薇告诉记者,弟弟从小在父母身边长大,自己则在山东姥姥身边成长,虽然父母都是老师,可除了会放一些书本在任梦薇身边,并没有给她什么实质性的辅导。

  在学习之外,和很多“00后”一样,任梦薇喜欢看动漫,最喜欢《黑执事》。除此之外,她也喜欢“中国风”,并且希望在大学社团里能找到兴趣相同的朋友。

  西北大学19岁博士生:高考曾经复读过

  “最小新生”中,除了年少就读大学的“00后”,还有1998年出生的“西北大学最小博士生”范焱。

  8月29日,西北大学太白校区地质学系迎来了年仅19岁的博士新生范焱。来自山西大同的范焱和许多高校的“最小新生”一样,也是跳着读完了中小学。然而不太一样的是,范焱并非从小就是学霸。范焱五岁的时候,父母决定让他试着直接从小学三年级开始读。“刚开始非常吃力,不过后来逐渐适应了,就这么读下去了。”范焱回忆,因为年龄比同年级的同学小很多,所以学习成绩一直不算很好。“直到上了初三,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才开始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到了高中时期,范焱才真正开启了学霸模式。“从那时候起,考试成绩一直是班里第一名,收获了一种成就感,于是就更加努力学习,甚至课间休息的时间,我都会用来学习”。

  范焱14岁第一次高考范焱成绩不算优异,经过再一年的学习,范焱在2013年以优异成绩顺利考入西北大学地质学系。由于在校表现优良,范焱获得了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的机会。本该保送进入硕士研究生学习阶段的他,却又选择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对于别人的褒奖,范焱笑着说:“我其实是本科毕业后直接读博,没有那么厉害啦。”据了解,范焱是西北大学地质学系2017年招收的5名直博生(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之一,专业研究方向是地球化学。

  关于未来,范焱坦言:“我就是想通过努力学习和研究,争取达到一个较高的层次,在专业上做出一些成绩来。”

  (本文综合了央广网、舜网-济南时报、扬子晚报、楚天金报、西安晚报、博客天下、清华大学官网、大连理工大学官微、湛江二中港城中学官微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教育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央视暗访开房信息买卖利益链:入住和退房精确到秒

    开房信息.jpg

    2016年三月下旬,一个号称可以在全国范围内,提供详细全面个人信息的贩卖团伙引起了网友小张(化名)的好奇心。徐州警方根据范某等人的供述,不断扩大侦查范围,专程赶赴广州、深圳、长沙、武汉、泉州、吉安等10余个省市进行抓捕。[详细]

    09-06 15-09央视网
  • 城市网站传播力2017年8月榜发布

    移动端传播力榜显示,洛阳网、宜宾新闻网、杭州网位列前三甲,大洋网、东莞阳光网、成都全搜索、胶东在线、温州新闻网、中原网、厦门网进入移动端传播力榜前十名。微信传播力榜显示,前三甲是洛阳网、沈阳网、中原网,胶东在线、宜宾新闻网、杭州网、南昌新闻网、东...[详细]

    09-07 09-09人民网
  • “艾尔玛”逼近美国 系10年以来大西洋最强飓风

    2017年9月7日消息,美国国家飓风中心5日表示,在大西洋洋面生成的风暴“艾尔玛”已经升级为五级飓风,“极具危险性”,目前正掠过加勒比海东北部群岛,并可能于本周晚些时候登陆美国佛罗里达州。气象部门称,“艾尔玛”目前已是大西洋2007年以来最强烈的飓风,会先...[详细]

    09-07 09-09中国新闻网
  • 恐袭不断 萨赫勒五国联合反恐任重道远

    萨赫勒五国联合反恐任重道远。据悉,萨赫勒五国联合部队的战略框架已经得到萨赫勒五国集团国防委员会、非盟和安理会的授权和批准,总部将设在马里的塞瓦雷,8月底正式运行。[详细]

    09-07 09-09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