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一趟一块钱:杭州女大学生送"校园外卖"赚生活费

2017-08-15 09:05:00 来源: 澎湃新闻 作者:

  父亲得脑溢血后失去工作能力,弟弟还在上学,为给母亲减轻负担,浙江中医药大学护理学专业2016级学生张梦琴通过解决外卖餐饮在校园内的“最后一公里”赚取生活费,每单一元。

  “出于安全考虑,学校规定所有外卖只能送到校门口,许多不想下楼取餐的同学感觉不方便。通过校园兼职QQ群,我和一名男同学帮学校附近一家炸鸡店在校园送外卖。”8月14日,张梦琴告诉澎湃新闻,她主要负责女生楼,从校门口取餐送到寝室门口,偶尔有男生的点单,就送到寝室楼下。每单收一块钱,与店家每月一结。

  上学期,她靠送外卖赚了近800元,部分用于日常开销,其余的交了下学期400元的书本费。

  张梦琴说,学校地处杭州郊区,兼职机会不多,她送外卖是大一下半年开始的,工作时间在每天12点~13点半和16点后,遇到雨天送餐量大,经常连饭都顾不上吃,也有几次在食堂刚买了饭接到店家电话,扒几口就走,“有时挺羡慕叫餐的同学,不用出门就能吃上饭。”

  张梦琴是浙江常山县人,父母早年在杭州开店,2008年拿出全部积蓄在老家建房。基本建成后,父亲回到杭州,原来想继续开店,攒钱装修房子,但店面拆迁了,只能去工地打工。2009年6月,张父突发脑溢血,虽然在亲友资助下经治疗痊愈,但后遗症使他无法正常工作,只能在家休养。为维持一家人生计,母亲到杭州一家医院做护工。大一年级,张梦琴得到了学校2500元的助学金和5000元的社会资助。

  “下学期学校搬到滨江区后,我打算改做家教,听说两小时可以赚100元,也可以兼送外卖,减轻妈妈的负担。”她说。

  网友评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金淼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南派传销靠洗脑北派靠人身控制 落入陷阱怎么办?

    南派传销靠洗脑北派靠人身控制-落入陷阱怎么办.jpg

    发现自己的家人或者亲友误入传销组织该怎么办,太原市工商局经检处负责人和反传销志愿者刘李冰、梁星给出了建议。除了传销,大学生上当受骗的事情时有发生,记者梳理了本报报道过的大学生容易上当的骗局,提醒广大在校生或者毕业生一定要警惕。[详细]

    08-14 09-08山西晚报
  • 两岸大学生共话创业

    8月12日,台湾青年学生在福州的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孵化中心观看台湾青年实习岗位信息。当日,在福州举行的第五届海峡青年节上,两岸大学生、企业家代表与在榕就业的台湾青年代表共话就业创业,开展互动交流,并举行台湾青年来榕实习就业签约仪式。[详细]

    08-15 09-08新华社
  • 埃及铁路局长就撞车惨祸引咎辞职 事故原因待查

    据外媒报道,在埃及日前发生火车相撞事故酿成上百人死伤的惨祸后,埃及政府严厉惩处负责交通事务的官员,为此铁路局局长已在近日引咎辞职。据埃及官媒引述交通部官员的话说,一列火车相信因出现故障停在轨道上,结果被另一列火车撞上。[详细]

    08-15 08-08中国新闻网
  • 美国一男子对政府不满企图引爆汽车炸弹被捕 面临20年监禁

    据美国媒体报道,司法部13日发表声明说,俄克拉荷马州一名男子声称对“政府感到不满”,要在俄克拉荷马市中心引爆汽车炸弹,上星期六被逮捕。据《今日美国》报道,俄克拉荷马西区联邦检察官办公室的报告说,该州塞尔(Sayre)23岁居民、嫌犯瓦内尔(Jerry。[详细]

    08-15 08-08人民网